别拿须臾拥抱我

欲语泪先流


 我,于镜,是人世间的一缕孤魂。


1.

我走过了一条又一条长长的黑洞,中途没有遇见一个人,有的只有昼夜,这片天似乎永远不会亮起来,我也不知我还要走多久,纵使觉得疲劳,也无法停止下来。

 时间太久了,在我眼前的景色都是缥缈不定的,宛如梦靥,又宛如仙境。

 时间太久了,我忘记我唤何姓何名,时间太久了,我的家在哪里,亲人在哪里,为何这里,只有我一个人。

 前方传来苍老的声音:于镜啊,于镜,你到底要在这人世间停留多久?

 声音离我很近,却半天见不着一个人,我靠近了两步,问道:你这是在跟我说话么?

 前方是一片寂静,不久,又回道:你还要对这人世留恋多久?

 “你是谁?”我冲着前方喊。

 没有一个声音回答我。

 “你是谁啊?”我放大了声音,依然没有人回应,那个苍老的声音仿佛已经离我远去了。或许,这就是一个奇怪的梦,我抱住自己的脑袋,努力回忆自己的名字。没有办法,我依旧回忆不起任何,身体又开始不受自己控制般的往一个又一个的黑洞走。


2.

 走了很久很久,终于看见了一条小溪,我冲上去喝了几口甘甜的水。

 “这个梦到底多久才会醒来,这条河也真是奇怪,居然都照不出我的倒影来。”我清洗着自己的脸部,自言自语道。

 朦朦胧胧能看见河的对面是一抹红,靠近了才能听见鞭炮声、喇叭声,原来是迎亲的队伍来了,我开心的靠近想看看新娘子也沾沾喜气,新娘子被大红轿子抬着,路人纷纷让出了条道,我也站在人群里。

 “诶,这谁家姑娘啊,排场如此之大?”前面两人正窃窃私语,时不时鼓掌喝彩,时不时皱眉讨论,完全无视了我去。

 “谁家姑娘啊这是。”我耐不住性子,跑到前面忍不住想探探姑娘长相,便追随着迎亲队伍去。

 大红轿子在安府停下,门口立着一位清秀公子,恭恭敬敬的等着新娘子的到来。

 “公子好生俊俏啊。”我忍不住的调侃。

哼,人家大喜之日,根本不理会我这黄毛丫头的只语片言。

安公子满脸的笑意,亲自迎上去,等轿落,牵着新娘子的手入安府。四周又放起了鞭炮,锣鼓声没有停止过,我也跟着喝彩、拍掌、庆好。


3.

我没有家,便暂时躲在了安府内。安府虽然庞大,但家丁都不够机灵,多了我这个不速之客也完全不知道,真是白花钱请你们来了。

我半夜醒来,想着还没有看到新娘子的容颜呢,玩心大起,四处寻找那对新人的房间,该不会碰上什么羞羞的事情来吧。

像个贼人一般在府内蹿来蹿去,终于找到了他们的住处,红色烛光下的新郎更是一副岁月静好的姿态,竟让我着迷了几分。

新郎睡在外面,脸也朝着外头,嘴角微启,“镜儿,你来了么?”

吓得我赶紧往床底下钻,床上人儿迷迷糊糊道:“别躲,我闻到你的味道了。”

我趴在里面不动,心想,我才不信,我就不出来。等了好久,房内一直没有动静,只听到床上双人浅浅的呼吸声,我才敢放心的闭上眼睛。


4.

 次日清晨。

“松松,为夫公务繁忙,你今日早些歇息,不必等我。”

夫人替安公子穿上大袍,淡淡的应了声:好,相公切莫太过劳累。

夫人的声音倒是温柔,我都听酥了。

“为夫应你。”安公子在夫人额头上亲亲一吻,便大步离开。

夫人一天都待在房内刺绣,我在床底下半天都动弹不得。夫人,你如此不爱走动,我可真的要批评你了,我真是,夫人的容貌都还没见着,这是受的什么罪啊。

等我再醒来的时候,已经睡在了安府的桂花树下。我这记性真是越来越不行了,我不是躲人家床下面的么,怎么跑出来的完全记不得了。

我在安府四处转悠,不远处有人在弹琴,吟诗。隔得太远,听不太清楚,每个琴弦上倒满是忧愁,再走近一些,此人正是安家公子。

一曲奏完,安公子深叹一声,望着湖面出神。应该是政事让他如此心烦吧,可是我也不能为他分忧,被他看见我,还不得当贼人擒了去。

就这样,他在亭内望着湖面,我在亭外望着他。


5.

我在安府悠了多少个时日倒是不记得,对于安公子我好似很感兴趣。

安公子平日里除了在书房,最喜欢去的地方便是落花亭和桂花树下。

今日府内丫鬟前来报喜之时,他正闭眼闻这桂花香。

“公子,夫人有喜了。”丫鬟道。

“哦?是吗?”安公子脸上浮现淡淡笑意。

“是的,公子,刚刚太医说,夫人有喜啦。”丫鬟忍不住的喜悦。

“你向夫人说,我这就来。”

“是。”

安公子仍是闭眼,轻道:安家有后了。

我躲在树后,一脸不懂这一家人什么意思啊,有喜不该是件很高兴的事情吗?安公子未免太过淡定了。

正想着,一个苍老的声音在我背后,道:于镜,你还不明白么?

“明白你个大头鬼啊,你个死鬼又跑出来了,只知道弄个声音吓唬人,半天也不见人影。”

“呵呵,人影?我本就不是人,你也不是。”

不是你个大头鬼,我转头就跑,却不料,安公子还未离开。心想,完了完了,躲了这么久,还是要被抓了。


6.

“镜儿,你就在我身边是不是?”

“......”

“镜儿,我感觉到你就在我身边。”

“镜儿,陪我说说话吧,不要丢下我一人。”

“是我对不起你,镜儿,我多希望这就是一个玩笑,你并没有跳河,你还会在某一天突然出现在我眼前,喊着我安哥哥,告诉我这一切都是骗我的,镜儿,我好想你啊......”

镜儿?

于镜......

迎亲队伍里,我眼前两位妇人窃窃私语的是:“可别看多体面,前几天还害了一条人命,那姑娘是于家小姐,于镜。”

我是于镜......

我恍然大悟。

苍老的声音再次浮现在我身边“没错,你找到了自己的名字,便要告别这个人世间了,走吧。”

 “不!我怎么可能死掉了!我是要永远和安哥哥在一起的!你休想骗我。”

“既然你的执念如此之深,我过些时日再来收你,切莫停留太久,否则灰飞烟灭,永世不得超生。”

安哥哥,镜儿...在...

镜儿在你身边啊...

我眼前的安公子,是我生前最爱的安哥哥,明明就在眼前,他却再也看不见我,听不到我的声音,再也触摸不到我。

7.

我是于镜,与安家少爷,安仁,乃青梅竹马。无奈后来家中落魄,父亲离去,母亲持家,母亲心生猜疑不肯我与安家再有来往。我瞒着母亲与安哥哥游玩,被母亲发现后,母亲言,安家与她,只能选一。

我明是这些年苦了母亲,自是乖乖随母归府,却被关了起来,好不容易逃了出来找安仁,要安仁带我离开,不要管其他,安仁却安慰我回家,他会想办法。

我不信。

安仁死死的抱着我。

“安哥哥,你为什么不可以跟我一起走呢?”

“镜儿,你冷静一点,一定会有办法的,镜儿,你现在太冲动了,你不要离开我...”

“你不敢跟我一起走,不敢跟我一起死,这是我爱的安哥哥吗?我的母亲不再疼我了,安哥哥,你也是。”

“镜儿,求你不要再往前走了,你前面是一条河。”

“安哥哥,我都听到了,他们给你安排了别的姑娘,安哥哥,我什么都没有了,连你也是...”

“安哥哥,你看清楚,这不是一条河流,这是我的归宿,是我的证明,对爱的英勇。”

于是,我便跃入了这条长河,那一瞬,才觉得解脱。我才活二十年,却仿佛已经看到了一生。


8.

“是镜儿任性了。”我望着桂花树,那是我和安哥哥儿时的记忆,一起闻桂花,摘桂花,泡桂花茶,做桂花糕...

这些记忆,现在回忆起来,疼痛的好像已过了几生。

“于镜,你得走了。”苍老的声音再次出现。

“我要留在安府。”

“你执念太深,我得带你走。”

“我投在安府,安夫人肚子里的孩子没能顺利来到人世,我魂魄即死;男,让我在人世做孤魂,永世漂流,永世寂寞;女,求大人成全。”

“哎,本怜你聪慧,想寻个好人家让你去,你这......”

“于镜不悔。”


9.

我是安仁,我本与镜儿天作之合,她是我安仁这一生最爱,最牵挂的人。

听说镜儿被禁关,我在安府茶不思饭不想,夜夜不能寐。

母亲也说,我与镜儿情意定能感动天,安家就我一儿,同意我只娶镜儿一个。

镜儿那夜突然来找我,叫安哥哥带我离开这...

几日不见,她憔悴了许多,我抱着她,多想就像她说的,什么也不管的带她走。可是,镜儿,我还想为我们的幸福再搏一搏,请相信我,我这辈子只爱你一个,只娶你一个,我安仁会对安府负责,对于府负责,给你母亲一个交待的,镜儿......

她那时什么话也听不进去,像丢了魂魄般坠入了长河,我心急也随她跳了进去,却被家丁捞起,苟且的活着。

母亲日夜叹息,道:镜儿已死,仁儿很让为母担心。

我虽活,心已死,道:母上有什么话直说。

“娶松松。”

我哽咽:“好。”

我已经分不清真与假的活着,总感觉镜儿一直在我身边,没有离开过我,这相思与谁说。镜儿,你走了,你以为是解脱,可这一辈子这么漫长,都让我为你挂肠。一刻,一天,没有你在的日子,都那么漫长...

站在桂花树下,想念你。丫鬟说,松松有了身孕,我才发现,你离开我已有一年之久了。

又想起你说,“安哥哥,其实可以选择,我不想当你的娘子,我要当你的女儿。”

“镜儿净说些瞎话,我俩是天作之合。”

“镜儿才没有,我当你女儿,我要你把我从小疼到大。”

“那怕是做不到了,我疼谁也不会疼你多,亲生女儿也不例外。”

镜儿...

我们还有没有缘分再续一生呢?我突然这么荒谬的想。


10.

元宵佳节,家家户户灯火通明,热闹非凡。

安府内一阵忙碌,总有人匆忙递帕子、递水,有人紧张到不断踱步。

终于,清晨,屋内一声啼哭,孩子哇哇落地。产婆将孩子裹着布衣,抱出来给安公子道喜:恭喜安相公,贺喜安相公啊,夫人为我们安府带来了位小公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楼梦】全书所有人物关系 37度女人 2012-9-7 18:58 【红楼梦】关系图——看了后终于明白了,一本厚...
    37度女人_8dda阅读 8,067评论 3 32
  • 1 其实,你喜欢一个人,就像喜欢富士山。你可以看到它,但是不能搬走它。你有什么方法可以移动一座富士山,回答是,你自...
    张烧卖阅读 1,931评论 0 2
  • 写在人生边上,作为未来回顾的一个脚注,也给原来的心情做一个注脚。把以前碰到的问题,统统找一个借口推脱,然后毫无愧疚...
    莫问庄主阅读 238评论 0 0
  • fdlso阅读 152评论 0 0
  • 写写删删 删删写写 重复这个动作好多遍 到底是没写出来 不知从何时起 再也不像以前那样笔下生花 不知从何时起 就...
    韩小冰阅读 256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