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前任:人如果选择什么都不做,时间就会动手

2017年的尾巴,前任三上映那天,看完从影厅里出来的时候,我听见身后一个女生小声地感叹:


『好可惜啊!』『两个人怎么都那么倔!』

她讲的,是这部电影的男女主角,孟云和林佳。

他们彼此相爱5年,“暂时”分手后,关注着彼此的动态,却因为不想主动迈出那一步,最后遗憾收场,正式分开。

但我想问,真的可惜吗?

我们有时候觉得可惜,是因为那些“本可以”、“只要...就行”、“要是....就好”的期许,但我们常常会忘记:一段关系的终结是有过程的。

有心理学家把这个过程,分成5个阶段:

发现问题→表达不满→谈判协商→转变关系→埋葬与整装。

如果关系中的问题,能在前3个步骤解决,那这段关系,才有维系的可能。

电影中的孟云和林佳,在等待着、犹豫着的某一刻,不知觉中迈过了第三个阶段,就再也回不去了。

而电影中的另一对情侣,余飞和丁点,则在来来回回中,吵了几次架,却安然无恙。

“了断局”的背后,是“未了情”

《前任3》的第一镜,就是从第二阶段——表达不满开始的。

在主线情侣中,林佳认为孟云陪自己太少,加班太多;孟云觉得自己妥协太多,自由太少;而在副线情侣中,余飞和丁点都认为对方玩得太多。

此时,四个人都处在愤怒的情绪当中,但都没有下定要真正分开的决心。

林佳收拾行李离开了家,故意去之前两人约好的地方旅游,拍下很多照片暗示孟云“没有你,我也能来”;

孟云也一个劲儿地放大林佳朋友圈里的全身照,寻找第三者的蛛丝马迹。

这个时候,所谓的分手,更多的是作为一种示警的信号,促使双方进入第三阶段——谈判,对此前两人间的种种不满进行协商。

余飞与丁点没完没了的“了断局”正是谈判的一种形式。

无论是醉酒后的破口大骂,还是清点彼此送给对方的东西,其实都是在对双方的不满展开讨论,表达自己的需要,也了解对方的观点。

回忆他们在分手后互相指责的问题,大多都是一些行为规则:

"你答应了我和那些莺莺燕燕不再往来,为什么还是没断";

"你也答应了我每天下班都会给我煲汤,为什么我从来没有喝到";

"为什么我花了这么多钱给你买礼物,你却送我盗版鞋"……

孟云所谓的"借着吵架的壳,撒着思念的娇"终究还是一个文艺青年的天真看法。

真正解决了问题的不是纯粹情感层面的"撒娇",而是两人对于具体行为的探讨。

借着这种近乎相互讨价还价的过程,最终能够重新达成对于双方责任和义务边界的共识。

从而修复关系,走回彼此的身边。

然而,孟云和林佳,却是另外一个结局。

试探累了,谈判未了,我想走了

在电影院中的那些戳心的场景,在现实中也常常上演:

在还来得及挽回与改变的前三个阶段,两人一直无法进行真正有效的沟通交流,而只是不断地相互试探又一直沉默,错过了谈判,也错过了ta。

孟云在KTV设局赶走了林佳的party里所有的男生,却在女生们找来的时候不敢现身。

每个人都知道余飞没有这份心机,一定是孟云的主意,孟云一定在那里。

而只有林佳知道,对这个不肯站出来的男人,她真的要放手了。

那天晚上,孟云给林佳发了微信又撤回,林佳反问他那天究竟在不在ktv,想了一下,也撤回了。

她已不想再追问对方的决定。

如果说在此之前,双方所有你来我往的试探,都是为了在谈判中为自己增加筹码——谁越表现在乎,谁越容易输——那么到这一刻,林佳撤回消息的瞬间,她就等于正式退出了谈判。

她踏进了告别的第四个阶段——关系转变。

两人之间的关系已经不再是她关心的焦点,自己的未来重新成为了她首要考虑的问题。

接触新的对象、更加努力地工作、考虑去别的城市生活。她允许老同学王鑫带她去老餐厅吃饭时,其实就已经是在开始尝试为新的人敞开心扉。

在刚刚分手的时候,他们一个以为不会走,一个以为会挽留。

到最后,却日复一日的蹉跎里,彻底告别,各自走向了最后的埋葬与整装。

真正的告别仪式,是给自己的

真正的告别,不是结局时最凄美壮烈的仪式,而在于决定举行仪式的那个瞬间。

在他们正式分手之后,林佳在已经搬空的屋子里不要命一样地吃会让自己过敏窒息的芒果。

孟云在城市最繁华街道上装扮成至尊宝,大喊”我爱你”,引起骚动,围观的人群拍下了他的视频和照片上传社交网络。

过去那些互相关心的细节,那些天冷的陪伴,那些送药的情节,都变成了需要消化的沉重记忆。

在这个阶段里,挫败与痛苦的情绪度过了高峰,我们所做的全部努力,都只是为了熬过去,获得新生。

我们开始以某种结构理清有关这段关系的所有回忆,将回忆组织为一个可以被自己接受的故事,并获得某种领悟。

这种领悟不一定是全面的,甚至可能非常偏激。

但当你想起一段爱情,已经想不到那些激动人心的部分,而只能讲出一个道理的时候,就说明这一切,真的已经过去了。

孟云最终为自己选择的故事是至尊宝与紫霞。

他说林佳的出现,就是为了教会他珍惜,却不再给他珍惜的机会。

但其实,真的不是每一个男人的人生里,都需要通过辜负一个女孩能成长。而仅仅是,只有选择了相信这个“真理”,孟云才能够选择放下。

可惜么?可惜。

但有别的办法么?没有。

走到这一步,只能这样了。

人如果选择什么都不做,时间就会动手

大多数亲密关系都不是在一夜之间结束的。

从调查研究的结果来看,一段关系历经完整的五个阶段而彻底走向终结,至少需要30周的时间。

可惜的是,大多数人的日常生活是如此重复,以至于我们经常会有一种错觉,那就是,一些事情我们今天不做,明天做也是一样。

今天不去挽回那女孩,明天再去也是一样。

那女孩今天愿意等我,明天也是一样。

和余飞相比,孟云其实是一个想的更多的人。如果他想不出很好的的办法,他宁愿什么都不做。

就像他们在ktv的时候,余飞想直接冲进包厢,而孟云却怕被前任质问”你有什么资格”,宁愿花更多的钱,用更加曲折的法子。

他总是想到要寄东西,要发微信,要去送药,但却觉得这样做不够好,不够对,宁愿拖着。

然而,在一段濒临终止的关系面前,“什么都不做”并不代表“什么都不会变”。

人如果选择什么都不做,时间就会动手

它会把告别拖入下一个阶段,让挽回变得不再可能。

当孟云终于惊慌失措地跑出KTV,想要追上去的那一刻,只来得及看到林佳坐上别人的车离开的背影。

没有什么会等着他。

我以为我会学会告别,没想到它就是告别本身

看前任3之前,我以为自己会看到一个努力学会告别的故事。

但看完结尾,我才发现告别其实是一个像自由落体一样自然的过程。

累积失望,接触新人,重建生活,就算慢一点,但总有一天,每个人都能落地。

而我们真正难以学会的,是在一段关系开始坠落时,如何伸出手接住爱人的失望、不满,努力地改变局面。

在爱情里,过期不候的东西太多了。每一个人都在改变,关系也在改变。

怀着毫无根据的相信僵持不下只是一种自以为是。

而真正的坚强与温柔是在不断流逝的时间之河中,一直准确地握紧对方的手。

--------记得一句印象深刻的话:

We are not the same persons these years as last, nor are those we love. It is a happy chance if we, changing continue to love the changed person.

『我们和我们所爱的人,都已今非昔比。若改变了的我们,还能爱着改变了的对方,那将是多么幸福的契机。』

祝福所有人,都能在有爱情的时候学会彼此真心相待,尽量不要做假以时日会有遗憾的事。能牵手是缘分,能离开有时候也是,只是我们的心态不一样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