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家长会的发言稿,震惊中外!

摘要:

我希望孩子将来如论做什么都是出于热爱,我希望他的一腔热血有处挥洒,我希望他的一派正气有地儿安放!

非常感谢岳老师给我提供了这个机会,原谅我笨嘴拙舌,我怕聊的时候断片了,所以我打了稿子,能和各位家长共同探讨孩子的家庭教育问题,我感到十分的荣幸。

我是浩宇的妈妈,在这里我代表我的家人对培育我们孩子而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正是有了你们的精心呵护,悉心教导,才会有孩子的健康成长,我们家长才能安心的工作。

可怜天下父母心,其实教育孩子也是我做为一个妈妈的第二次成长,过程十分辛苦,却又弥漫着幸福和甜蜜。对于教育孩子,我没有经验,我主要分享一下我家孩子的状态和我日常的一些不成熟的做法,目的是与大家一起交流切磋,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但愿能不负岳老师所望,给大家带来一些新的思路和想法!

我家浩宇脾气是比较倔的,不是太好管,通常是你让他干什么,他不干什么的,习惯性的跟你反方向动作,你还不能跟他来硬的,硬碰硬受伤的总是孩子,然后我们还打着爱他的旗帜干着伤害他的事情,这让我心里很难受,尽管相比较别的孩子,浩宇还是比较听话的,三岁认识象棋上的所有字,四岁认识军棋上的所有字,爱学习爱问是他的优点,脾气倔强,爱钻牛角尖是他的缺点!

进入小学的前两个星期我给孩子的计划有点儿满了,除了老师留的作业,我还给孩子增加了培优100的卷子,每天数学一页,语文一页,我给他报的有全托,他奶奶每天五点半去接了他然后再去隔壁接浩宇弟弟,基本上到家都已经六点多了,到家的第一件事是完成老师留的作业,有时候在全托,作业没做完就接走了,这时候就需要先完成在全托没有完成的作业,然后吃晚饭,晚饭后写培优100,阅读课外书,这样写完,读完,再洗洗,已经八点多了,我要求孩子8:30上床睡觉,最晚9:30必须睡着,这样才能保障第二天有充足的精神去听课。

这种状态大概持续了有两个星期,有一天孩子写作业的时候写着写着就哭了,哭的很委屈,我当时并不知道因为什么,他哭的时候我也没有问他,我就是一把把他搂怀里让他哭一会儿,当时孩子哭的是稀里哗啦的,你能感觉到孩子内心的崩溃,可能他自己也是一直在紧绷着神经,这天就顶不住了,然后感觉他哭完了,我才问他哭什么,浩宇跟我说:妈妈,我都好久没有下楼玩了,我当时泪就掉下来了,我这个时候才意识到,我太紧张孩子的升学了,把孩子一整天的时间填的太满了,孩子压力太大,承受不了。然后我就说,走,咱不写了,咱下楼去玩儿,下楼后走着说着,看他开心了,转了一圈就回来了,回到家,我什么都没有说,他自己又去把没写完的任务写完才去睡觉。

从那天开始,我就不再给孩子额外增加作业了,并且专门给孩子买了个时钟,告诉孩子几点要睡觉,睡觉前都需要完成什么,完成之后如果有时间就可以随便玩儿,那段时间,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别浪费你玩儿的时间!他为了可以多玩儿几分钟,就会很认真的,快速的把作业做完,孩子也会有压力的,有压力他需要释放,只要让孩子有时间去释放压力,孩子才会更好的投入到学习上!

浩宇四岁到六岁期间比较喜欢玩积木,刚开始是什么积木都玩,只要是积木他都喜欢,后来六岁左右吧开始只玩乐高积木,这里面说明什么呢?说明有对比孩子才知道自己到底喜欢什么,我小时候没有很多的玩具,一般都是别人玩什么我玩什么,但那个玩具我会玩,并不见得是我喜欢玩的,我仅仅是因为想要跟风才去玩儿的,这里面就会有差别,可能喜欢玩儿这东西的人一有空就在玩儿,重复的练习,他们很容易把这个玩具玩出一个高度,而我因为没有对比,也找不到自己到底喜欢什么,如果想玩出高度,玩出花样,这里面最主要的关键词就从喜欢变成了坚持,变成了习惯!我很欣慰孩子能早早懂得去找到自己的喜欢!

真正的教育是爱与智慧的结晶。世间百业,父母这一职业是最需要训练却又最缺乏训练的。获得父母的资格是自然而然的事,但成为称职的父母却需要努力!

我在获取教育方法的路上一直是求知若渴的状态,当简单的玩具不足以诱导孩子更快,更专注的完成作业的时候,我面临着抉择,上学期的前两个月,孩子的奖励是自由活动,自由活动的过程中,孩子更多的是在看游戏解说,或者玩儿手游,或者用我工作的计算机软件胡乱画,他对我跟他爸爸的工作工具充满好奇,什么都想试试,我们觉得枯燥无味的东西,在孩子眼中是好玩儿的,是有趣的,玩手游是孩子爸爸带着孩子玩的,孩子爸爸是做手机游戏APP的,刚开始我觉得不太好,因为别的家长都不让孩子玩手机,我们孩子如果迷恋游戏的话,怕将来管不了,

然后他爸爸说,为什么要管?当我俩都拿着手机在玩游戏的时候,凭什么要求孩子坐那里读书,游戏玩的好,也是一个不错的出路啊,与其让孩子偷偷摸摸的玩,倒不如我带着他玩儿,这样他进步还快一些,也不至于把路走偏!

然后孩子的奖励就变成了完成什么什么作业可以玩几局什么游戏,当然惩罚也是,犯错误的时候就罚几天不许玩手游!

这个规矩比自由活动的规矩坚持的时间久,从上学期开学两个月,到目前为止都在用,包括寒假,寒假作业基本上就是孩子自己做计划,然后自己按照计划进行的,当然我为了不让孩子有很多的时间去玩手游,我是做了很多的事情的,比如带他出去玩儿,带他去旅游,感觉他对于作业游刃有余的时候就带他出去,把时间用在户外游玩上,占用孩子无所事事的时间,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是我惯用的伎俩。

为人父母,我们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终身的老师,我们要陪伴孩子走很久的路,看着他长大,参与他成长,体验牵挂和被牵挂,思念和被思念,爱与被爱,感受他的喜怒哀乐,打心眼里希望他每时每刻都是开心的,快乐的,健康的。

跟在座的各位分享一个残酷的事实,如果按平均年龄75来算,人的一生只有900个月,13岁如果去读了寄宿中学的话,我们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只有150个月,小学六年一共才72个月,这72个月可能就是你跟孩子渐行渐远的过程。

以前我觉得孩子不听话的时候我打孩子,当我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之后,我尽量的去引导孩子学会开心,学会快乐,有自我幸福的能力,毕竟人生的路是需要他单枪匹马自己去走的,其实当你用心的去引导孩子的话,你会发现孩子真的会很听话,他快乐了,我也开心了,生活本就很苦,若是跟孩子再去斗气,岂不辜负了这大好的年华,他信任你,依赖你,即便是惹你生气也是为了让你多看他一眼,心里有爱,日子才会更加的好过一些,这些温暖的,有爱伴随的童年回忆会给孩子的一生打好基础,或许现在感觉没有作用,当他有一天遇见人生坎坷的时候,他回想起这些,他会有继续走下去的动力和力量!

一个学期的时间,浩宇相比较2018年的上半年有了很大进步,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幼儿变成了之书知礼的少年,这也是老师们的辛勤努力和严格要求的结果。

看着孩子一天天的变化,作为家长,我看在眼里,喜在心上。我知道,他所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各位老师的谆谆教诲,离不开同学的无私帮助,也离不开爷爷奶奶的辛勤付出。我相信,我们陪伴好,再加上老师的科学指导,孩子们一定会健康快乐地成长,他将会成为我们的骄傲,我希望孩子将来如论做什么都是出于热爱,我希望他的一腔热血有处挥洒,我希望他的一派正气有地儿安放!

谢谢大家,我今天的分享就这些了,更多关于家庭教育的话题期待在家长群里和大家一起探讨,感谢大家的聆听,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