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3年后的投资心得及笔记整理

几年下来,投资这件事,通过自己不断的学习相关知识并实践3年后,感触颇丰,在这里简单梳理下。

关于投资的认知

分类:对于投资的种类,在我这里分两大类。

其一,自身的价值投资,投资大脑,投资健康,投资心性,简单来说就是阅读、写作、运动,不放弃学习新技能等等,根据每个人对自身的要求投入不同比重的时间精力,之前也专门写过,反正很重要,做就是了,此不赘述。

其二,货币的投资,也是本文想梳理的重点。

一直以来,非常流行的一句话便是人们耳熟能详的“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包括身边很多亲朋好友都认为,现在开支大,没什么钱,等以后有钱了再开始了解理财吧。

其实,从个人角度来看,也对也不对,“对”是因为我觉得能够拿来“理财”的这部分钱一定是“闲钱”,换句话说,就是全部打水漂也不会造成你的生存风险,“不对”是因为几年下来个人感受,真的是像我这类的穷人才需要理财,富人考虑的问题压根就不是理财,而是资产隔离。

关于基础概念的梳理

个人可支配收入

我简单的把收入用途分为三部分:负债、备用金和投资。负债顾名思义就是要还的钱,什么房贷车贷信用卡蚂蚁花呗啦等等,其中已包含个人的必须花销生活费之类的,然后就是备用金,就是留一部分钱啥也不干睡大觉,我一般会留够未来三到六个月的生活费,最后要说的可以用来理财的这部分钱,就是除去负债和备用金之外的资金。

投资目的

我的投资理念一定是:避险、避险、避险!重要事情说三遍。

很多人觉得投资就是赚钱,甚至几倍杠杆压上全部身家买股票等等,在我看来那个不叫投资,而是投机。都不在我的讨论范围之内,我秉持的投资理念很简单,就是避险。我不期望它能赚大钱,要是能够跑赢通胀就更好,跑不赢也没关系,毕竟跑不赢才是常态,哈哈,其实对我来说,投资最根本的目的就是减少资产缩水率,毕竟辛辛苦苦挣钱都不容易,我也知道缩水是必然的,而我所能做的就是让它缩水的稍微慢那么一点点。

说到高额投资回报率,我从来不相信天上掉馅饼这类美事,我的财富观念来自于多年前偶然认识的一位师傅教导:

正财稳者昌,偏财丰者飘,横财得者狂。

福祸相依,得势不狂,聚财不喜,物极必反。聚大财、大势易绝嗣,贫而多子,怎非福,富而绝后,岂是有福,积小德昌己,聚大德而昌子、孙,横财多折寿,偏财多病痛,正财方能福、寿、禄、喜、财五路均衡。

总之,我就一个普普通通的小虾米,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简简单单,在我的人生旅途中过的不那么捉襟见肘就可以啦。

关于工具的选择

投资的工具有很多,但对个人来说可以选择的种类并不多,以下所列均是自己实践过或者正在实践的工具,简单谈谈自己的切实感受,基于自己比较懒,总体归纳起来也还是佛系投资。

1、股票:高风险、可能高收益、可能跑赢通胀、流动性高,但专业性强、基础要求高、内耗也高。

在我配置股票之前就已经想好,能够用于股票的钱,即使血本无归后,既不影响我及整个家庭现有的生活质量,也不影响将来职业规划的一笔钱。

反正就是完全自己说了算,既不靠它吃饭,全赔了也没风险,更不会造成家庭矛盾,最多心疼下的“闲钱”。

目前所持股票全都清仓了,虽然当初投入成本不多,总体来说也是赚到2倍以上,但最终还是选择放弃直接持有。

先谈谈自己当初购买初衷,通过学习渠道了解到所购那几家公司的技术增长点,一是时间上,从前期的研发到应用的落地到达了一个拐点,二是资金上也有能够让我尝试学习的闲置资金,就买了。我也是认真遵循价值投资的理念,平时基本不关注,只是每月定时记录当月价格,每季度尝试去研读那几家公司的财报等资料,持有一年半后还是全部卖掉了。

事后总结,虽然赚了,但发现我没办法定时研读其财报,自己兴趣本身也不大,看着看着就犯困。另外,我所看好的该行业自己也并不那么关注,当初购买初衷是看好其技术点,如若时间跨度拉长到三五年其技术是否能保持行业领先,我也不知道,也没那么多精力去持续关注,更没那么强烈的兴趣去了解。考虑再三索性就卖了,得出的结论是如我之懒不适合直接持有个股。

但通过基金的形式持有股票基金却是普通人不错的选择,一来,损益没有股票那么直接,再者,你所投入的时间、精力以及资金成本都远没有直接持有个股消耗的多。

当然,除了A股也考虑过港股和美股,港股的账户都开好了,美股的美元都备好兑换了,由于考虑到自己真不够了解,另一个对美国局势也持存疑态度,尤其是特朗普之后,未知风险加大,不懂不投,最终放弃港股和美股的实操。

在这里也想补充一点,除非你有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自己也有足够的专业知识和运气挑选到优质的个股,否则直接持有都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试想,专业机构里成千上万的全职精英都没有十足把握的事情,压根无法与之相比的散户个体如何自保?毕竟,每根韭菜在被收割之前都不会认为自己是根韭菜,我也曾以为也许自己是根大葱,不过不重要,反正都是菜,哈哈哈。

2、基金:低风险、稳健收益、利于硬性储蓄

基金是我目前持有并将持续使用的工具之一。对比下来,作为普通人,基金是相对来说性价比最高的一种投资工具。首先是成本,相较于其他工具,基金的成本灵活性最大,起点低,甚至几十元都可以购买。种类也比较丰富,什么指数基金、货币基金、股票基金、债券基金、FOF基金、QDII基金、REITs基金等等。

目前持有指数、债券、股票、QDII基金各一只,几年实战下来首推的方式是,定投指数基金,效果最好。

指数基金里面相较于行业指数和策略指数,我选择最普通的宽基指数,简单来说,我既不是某个行业研究专家,我自认不具备超出某个行业平均水准的判断力,更没那么多时间精力和兴趣研究什么“因子投资”,作为普通人我就选择个最常见的、没有任何主观因素的、直接按照规则被动地复制市场表现的宽基指数就行啦,更简单来说就是跟着大盘走,买国运。

之所以定投,除了可以培养硬性储蓄的习惯外,主要是因为我也不知道啥时候是最低点啥时候最高点,从各类数据表现,当时间周期长度拉长到5年甚至是10年之后,在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里平均拉扯下来反正总体是盈利的,何必纠结于某些个时间段的某个价格,闹心不说,关键是个人也没能力抄底啊,高位卖出,我又不知道啥时候高位。

总之,不要让自己陷入到无法预测的择时陷阱里,短期的高低涨跌都是一个随机漫步的状态。

说到这里,必须指出的一点是时间周期,通常会有个长期功能性的名目来定投,比如自己的养老金、孩子的教育金、出去玩儿的旅游金等等,反正就是目前不着急,但将来肯定要用到的一笔储蓄。我的基金定投计划至少是5年以上,总之要走完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要是想着频繁换手靠短期低买高卖致富也不适合买基金,还不如直接投机股票去。

3、黄金:避险、分散风险

配置黄金主要还是考虑避险,作为世界主流认知的硬通货,一定程度上能够减少通货膨胀带来的损失。世界局势那么乱,今天这里暴动、明天那里交战,只能庆幸自己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其次,考虑到黄金所具有的金属资源随着开采带来的稀缺性,每月定投一点,对生活影响不大,关键时刻也可以取出实物黄金压箱底,反正金灿灿的,图个好看也不错,但个人并不推荐投资黄金的金融衍生品。

4、房产:流动性差,成本高,升值空间据城市地段而定

真正能够投资房产获取暴利的时代已经过去,如果不是刚需或者短期刚需,房产对于普通百姓来说目前已经不是最好的选择,但一定不是最坏的选项。

5、外汇:流动性强,抗人民币贬值

说到专门炒外汇这件事,个人并不知晓具体操作,不在我的讨论范围内。我所说的外汇储备,只是作为资产多元化配置的方案之一。通常情况下美元和黄金的波动呈负相关,二者共同配置能够对冲一部分通胀和人民币贬值的风险。

从我的角度出发,需要配置外汇的原因是每年都会至少出国玩儿一趟。列出未来5年会去的国家,在平时汇率走低时,小额多批次的逐步购汇后,以外汇存款的形式存在账户里,待出游时就不用着急在高汇率的情况下兑换了。这部分兑换后的外汇如果不是旅游,基本不会再轻易换回来,作为旅游金存着,从个人角度来说,至少不会因为冲动的买买买而花掉许多不必要的钱,对我这类冲动消费的剁手党来说积年累月下来也会有一笔可观的外汇存款。

6、保险:基础风险转移,硬性储蓄

保险作为一种能够转移家庭基础风险的金融工具,确实很有必要,尤其的意外险和重疾险,能够很好的避免因病返贫或是因意外家庭断流的极端情况发生。毕竟,未来、隐疾和意外,哪一个先来,谁也说不准,世事无常才是生活的常态,憧憬美好的未来,做好最坏的打算!

其实,如今流行的众筹现象给我们带来温暖的同时,也促使我们思考如何避免让众筹成为家有重疾患者的普通家庭唯一的解决方案。

最后补充一点,我坚信的保险配置理念是:让保险发挥保险的职能,理财就找理财工具吧,专业的事就应该交给专业的人干!

7、海外资产配置

说到海外投资置业对大多数普通人来说可操作性不强,我之前也是这么想的。但从前几天学习了一门投资课程之后,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又多学到了两个工具:

房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和 世界 ACWI 指数ETF-iShares”(ACWI)

听起来好高级的样子,土老帽的我也是第一次听说,目前还未深入研究进入实操阶段,这里只是提供一种方案的可能性。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深入探究下,毕竟伸手党也不适合投资这件事。

简单来说就是购买这类主流大基金,通过这些基金公司的投资方案,让我们普通人参与并分享到海外房产以及全球股市的红利。

基本还是属于持有基金,之所以单独列出来,主要是我觉得听起来灰常的高大上,满足下我装逼的心理需求,哈哈哈~

其次,这些基金公司的主要投资方向是全球范围内的房产、酒店及其经营与租赁,再者囊括全球范围内的股市,如果以分流投资风险与多元化的资产配置作为标准来衡量的话,这两种金融工具都会是一个很好的选项。

综上所述,没有哪一种工具好或者不好,也没有哪一种工具能够常年收益稳居第一,只是随着每个人不同的风险偏好和经济实力适不适合自己而已。下图是近几年来每种投资工具的收益变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资产配置

在这些投资工具中,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挑选出适合自己的理财工具,制定符合自身需求的资产配置方案,也很重要。课程中介绍了几种大师推荐的投资组合,这里也分别列出来参考:

A、永久组合:25%的股票、25%的国债、25%的现金和25%的黄金

B、全天候投资策略:30%的股票、55%的政府债券、7.5%的黄金和7.5%的大宗商品

C、斯文森组合:美国大盘股:20% ;其他发达国家股票:20% ; 新兴市场国家股票:10% ; 三十年期美国债券:15% ; 通胀保护债券:15% ; 房地产信托基金:20%

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风险偏好修改自己的组合,我也制定了属于自己的配置方案。就不告诉你,啦啦啦~

每一年我会根据当年实际情况修正配置方案,调整投资工具的配比:

铛铛铛铛~

宥汐款最新出炉的2020年投资配比组合:基金10%、黄金9%、外汇4%、保险10%、房产58%、海外投资9%

这里补充一点,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房产、保险、黄金都属于防守型资产,建议考虑优先或者增加配比,相对稳健,其余的基金、股票、信托等都属于进攻型资产,如果追求高收益,足够年轻也足够宽裕,那也是不错的选择,剩下的另类投资,比如什么车,表,玉,钻石,文玩,奢侈品等等,这些也有升值空间,但限制条件也多,要足够好足够少门槛足够高等等,也可能会存在一个有价无市的尴尬局面,总之一句话,视个人风险投资偏好和兴趣爱好而定吧,反正我没深入研究过,说到底也是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啊,哈哈哈~

后记

分享我在个人投资课中学习到我认为最重要的五个原则:

多元分散、被动为主、降低成本、保持恒心,不懂不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