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头教你写简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先做个自我介绍,本人04年从某985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毕业后,便一头扎入了HR这个深坑,从深圳到北京,从传统行业到互联网,2010年中国人民大学MBA毕业,仍旧是人力资源管理方向。在逃离北上广的热潮中做了逃兵,但逃完即傻眼,因为二线末城市的人事大妈我实在做不来,12年无奈加入某猎头公司在本地的分公司,没想从此找到了真正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从此乐此不疲——入职两周便从初级职位做到高级职位,负责年薪400万的职位(不要怀疑,二线末城市确实没有400万的职位,只是,我们虽然身在乡下,但一点也不妨碍我们操作城里的职位),三个月升职为分公司总经理,去年经我的团队推荐入职的人选年薪总额过亿。

啰嗦这么多,我只是想说,我觉得我还是勉强够格来说说简历这档子事的。

猎头一天要看多少份简历?别的猎头我不知道,在我的小伙伴里,除了操作年薪百万以上职位的顾问,其他顾问怎么着一天也得看上千份,除了看简历,每天还得做推荐报告、做面试辅导、做背景调查、做各种表格、安排初试复试终试、说服候选人以及候选人老婆没准儿还有候选人丈母娘、倾听招聘经理的怒吼……那么,问题来了,你觉得留给每份简历的时间能有多久?

十秒!不能更多了,如果十秒内没有发现想找的内容,关掉,下一份!

所以,简历最重要的一点——简洁!简洁!简洁!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突出亮点,没用的东西都别写,不然亮点淹没在废话里,谁也帮不了你。

怎么叫简洁?举个例子来说,我做校招的时候,很多成绩不错的小伙伴会在简历上附成绩单,但是,那么多科目HR真没空看,学霸们,请简单明了的炫耀,告诉我这一句就够了:连续三年综合成绩排名本专业top1%!

简历宜短不宜长,即使是工作20年的职场老鸟,我们给做出的简历也会控制在两页A4纸,应届生以及工作三年五年的朋友,一页足矣,两页是极限,最好别挑战。不过,如果三年五年跳了七八次,我也理解一页确实写不下,就当我没说吧,只是,真要这么跳的话,猎头估计就和你没缘了。

在两页甚至一页纸里,哪些可以不写?必须要写的怎么写?

一、cover letter,省了吧,HR和猎头都忙,简历正文都没空细看,哪儿有时间看你客套?

二、自我评价,也省了吧,你自己怎么评价我们真的不care,我们只看简历里有没有干货。

三、求职意向,也可以省了。纳尼?看到这条你们的反应是不是这样的?事实却是如此,除非是猎头找上门,其他时候,简历肯定是投给某个确定的职位的吧?既然是投给确定的职位,还用得着写什么求职意向?万一求职意向里写着市场、运营,却将简历投递给了一个人力资源的岗位,HR会不会觉得你有点思维混乱?但在糟糕的求职季里,心心念念市场、运营的职位,同时也觉得如果能做个HR也不错的难道是少数吗?SO,为了避免一不小心让HR发现你内心的纠结,不如简单粗暴啥也不写,HR会默认你投递的职位就是你的意向职位,当然,拜托别什么职位都投,没有哪个HR会好心帮你挑一个。

四、基本信息里,姓名、性别、年龄、联系方式、目前所在地写清楚就够了,教育背景建议单起一项写,在基本信息里就不用重复学校、专业之类的了,地址、户口什么的也不用,党员只有国企会在意,非国企这项也略了吧。至于照片,我建议还是要有,但请走点心,有很多工作室都可以拍职业证件照,美团上很多,几十块钱就能搞定,从衣着到发型甚至还给化个职业妆,拍出来的照片美不美说不准,但至少精神,有职业范儿,放在简历上是加分项。

五、简历里最重要的部分,工作经历(包括应届生的实习经历),写之前请仔细看意向职位的JD(招聘信息里一般都有)。如果JD上的要求有和自己经历匹配的内容,请在简历上直接使用JD的描述方式,因为HR也是人,不可能哪个岗位都很懂,尤其在一些比较偏门的技术性岗位,你用自己的话说,万一HR没看懂岂不白瞎了你这人才?直接用JD的语言,让HR看到你的简历立马两眼放光:人才啊,我找你好久了。

六、如果是在智联、猎聘、51等招聘网站上填写简历,建议在简历正文中的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因为HR和猎头在这些网站上想要获得候选人的联系方式是要花钱的,而且很贵,所以,可有可无的人选,考虑到成本,可能就不打开了。如果你的联系方式HR不需要付出成本就能获得,那么,你一定会比同等条件的其他人多获得很多机会。

七、这点很多类似的文章里都有提到,如果是通过邮件方式投递简历,简历名称和邮件主题请一定按申请职位-姓名-联系方式的格式来写,发送邮件的邮箱名称也请用自己的名字,和简历中的姓名保持一致,这一点尤其要提醒用QQ邮箱的小伙伴——QQ昵称叫“我是一只小猪猪”确实很萌,但HR对于小猪猪发来的求职信,是不是该转发给员工餐厅?

八、即使职位要求英语熟练可做母语,也拜托在投递英文简历的同时中文简历来一份。要知道,看你简历的99.9999%不是老外,英语水平再好的HR,也是看中文更方便的,体贴HR的候选人自然更招HR喜欢。

九、除了内容,简历格式也请尽量简洁。花里胡哨的模板就不要了,干干净净的排版就好,不要有超过两种以上的字体和字号,全是黑色就好,一会儿红一会儿黄怪吓人的,工作职责什么的请分成12345来写,别堆一堆。另外,工作职责有12345够够的,别再写6789了,那么多工作职责会让HR觉得是打杂的。

先写这些吧,猎头那点事儿,以后慢慢八。

最后,祝你跳(槽)得开心,猎头爱你

-END-


作者超级玛小丽:简书年度推荐作者,四川大学人力资源管理本科、中国人民大学MBA,资深猎头。曾是学了6年做了8年的HR,目前是某猎头公司高级合伙人。爱好职场干货分享,希望在职场遇见更好的你。

微信公众号:原来你是这样的猎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