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大脑开窍手册》如何让宝宝更聪明

一、大脑是主动发育的

    儿童的大脑天生就知道怎样从世界上获取他所需要的东西,父母、家庭、教育方法、等外部因素对儿童大脑的影响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严重。

      我们常常以为婴儿的世界特别简单,就像一张白纸一样。可是,近年来科学证明,婴儿比我们想象的聪明得多,所有的大脑都具有天生的能力。

      比如说:婴儿生下来就会吃奶,不久后就能转头去关注自己喜欢的东西。

        不仅是这样,婴儿还有迅速分辨不同事物的能力。如果你给宝宝看很多猫的图片,但在其中插入一张狗的图片,这张狗的图片就会特别引起宝宝的注意,停留的时间也会更长,这是一种相当了不起的能力,就算你给电脑编一个很复杂的程序,也很难做到这点。

      经科学研究证明:脑的发育是自动的,他需要的仅仅是一个健康的妈妈,所以怀孕的时候放轻松点,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对自己好点,对宝宝是有很大好处的。

      不但是心情,妈妈怀孕的时候吃什么,对宝宝大脑发育同样有不小的影响。例如:不吃海产品的妈妈生的宝宝和每星期吃点海产品的妈妈生的宝宝,更容易产生语言功能障碍。

      我们一般都认为,母乳喂养的孩子更聪明,那真的是母乳产生的作用吗?这本书给出了一个合理的解释,智力的差异往往源于母亲与母亲之间智力的差异,一般来说,选择母乳喂养的孩子的妈妈比选择奶瓶喂养的孩子的妈妈智力水平更高、受教育水平更高、拥有更好的物质生活水平、也不太可能吸烟,所以说聪明的妈妈养育了聪明的宝宝。

        宝宝的大脑天生就知道怎么从这个世界得到他所需要的东西。因此,宝宝的成长只需要一个足够好的环境和一个称职的看护者就好了。如果你以为自己的所作所为会对孩子造成不良影响,你大可不必那么担心。因为养育方式对宝宝的影响远远比你想象的小得多,就算你偶尔发发脾气,也不会对孩子造成很大的影响和持续的伤害。父母有一个健康的生活习惯和良好的心态,你做好了自己,而不是你对孩子做了什么,才是孩子最好的养育方式。

        同样的道理,你也许会认为你现在的性格是你父母的原因造成的,比如说:他们管你管得太严了、他们经常吵架、没有科学的教育方法什么的,其实,你真的冤枉他们了。例如:我们经常可以发现这样一个现象,同一父母养育大的孩子,有的会非常成功,甚至会成为为人类作出巨大贡献的伟人,而另一些则相对来说很平凡。

二、基因和环境对大脑发育的影响

      1、基因对大脑发育的影响

      宝宝的大脑飞速发展,到3岁的时候,对性别的认识已经有了非常刻板的认识。

        作者的一位朋友想要改变孩子对传统性别差异的认识。于是,他给儿子买了一个洋娃娃,给女儿买了一辆玩具汽车,可是,最终他投降了,因为他发现儿子把洋娃娃当锤子使,女儿则试图和玩具汽车聊天。

        我们把这叫做天性,也不知道这个天性是怎么来的,就算一个家庭的妈妈从来不穿粉色连衣裙,爸爸也不喜欢看体育比赛,而是喜欢做饭,这种家里的女孩子和男孩子还是该干嘛就干嘛。

      很多家长担心男孩子爱玩洋娃娃会变成同性恋,虽然说爱玩洋娃娃的男孩有一半会变成同性恋。但是,并不是因为男孩爱玩洋娃娃就变成同性恋,同样,大部分假小子式的女孩并不会变成女同性恋。其实,同性恋的产生是由产前的一些因素和遗传基因决定的。很多父母看到自己的儿子有女孩式的行为,还想对其进行治疗。作者说:千万别这样,这样只会让你们产生裂痕,因为当你发现这种情况的时候,事情已经不在你的掌控范围之内了。

      2、环境对大脑发育的影响

        环境让人类习得经验和技能,进而改变了我们的基因。但是,很多环境的改变是基因来不及应对的。

        近几十年以来,儿童发生近视眼的比例大幅增加,有人统计了澳大利亚悉尼和新加坡6到7岁华裔儿童的近视眼比例,在父母近视眼比例大致相同的情况下,悉尼的华裔儿童的近视眼比例还不到新加坡的1/8。都是华裔儿童,为什么差别那么大呢?科学家经过分析发现,悉尼的华裔儿童每周的户外活动平均时间为14小时,而新加坡的华裔儿童只有3小时。至于在户外从事的什么活动,反而没那么重要了,反正只要呆在户外就行了。那是因为:大脑在进化过程中,孩子们有大量的时间都是处于户外活动中的。同样,眼睛的活动同样有相似的经验。因此,人的大脑和身体更喜欢大自然的场景,如太阳升起、阳光普照、夕阳西下、夜幕降临。所以说:孩子近视眼并不一定是玩电脑、看电视引起的,而是你老是把孩子关屋里,让孩子的眼睛失去了向远处看的能力。

        在现代社会的飞速发展中,还有一种情况是我们的基因还没来得及应对的,那就是噪声污染。如果母亲在怀孕3个月的时候,就长期暴露在噪声环境中,就会对婴儿的听力造成损害。因为胎儿在9个月大的时候,就能听到各种声音了,如汽车的喇叭声、卡车的轰隆轰隆声。如果想要让婴儿有一个良好的听力,那么母亲在孩子出生前3个月到孩子出生后6个月,一定要保护好孩子的听力。

        孩子天生就具有自己的个性,我们要做的不是去强行改变他,而是要帮助他发现自己的独特之处,从而更好的去适应外部的世界,这就是最好的养育方式。

三、让儿童大脑开窍的几个实用技能

1、孩子一般都不喜欢吃蔬菜,大多数家长为了这件事伤透了脑筋,为了让孩子吃蔬菜,家长一般采用奖励的方式,如奖励一颗糖,这样做通常会有效。

        但是,专家说:这样做不好,因为你让孩子吃他不喜欢吃的味道,会让他很反感。有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那就是将一种新的味道和孩子喜欢的味道混合在一起,一段时间以后,孩子就会喜欢这种新的味道了。

        例如:孩子喜欢喝牛奶,不喜欢吃胡萝卜,家长就可以将两者混合在一起给孩子吃,过了一段时间以后,孩子也会喜欢喝胡萝卜汁了。试试看吧,这个方法一辈子都有效呢。

2、孩子玩的时候,我们一般以为很简单,不就是玩吗?其实,小孩子是在锻炼适应未来生活的能力。

      小动物也是一样的,如小猫会扑向任何会动的东西,它就是在锻炼自己的捕食能力。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小孩喜欢咬东西甚至咬人,因为这是在锻炼人类远祖时代就具有的捕猎技巧。

      男孩子喜欢建高塔、打打闹闹、玩躲猫猫等,这是他们在提前锻炼自己辨别物理世界的能力。女孩子喜欢洋娃娃、过家家等,这也是在锻炼自己照顾别人、精细的运动技巧的能力。

      因此,我们可以通过一些男孩类游戏,适当培养女孩的运动能力。同样,我们也可以通过一些女孩类游戏,帮助男孩培养语言能力。

3、通过研究发现,在父母教育程度相同、经济水平相似的条件下,家里书籍的数量多的孩子比书籍数量少的孩子,接受教育的程度平均多出3年。也就是说,如果想让孩子多读书,家长自己就要多读书。

4、青春期的孩子大脑发育会发生巨变,在这个过程中,会特别有活力,会特别喜欢追求新鲜感,就像赌博一样,不知道去规避风险,很容易沾染不良习惯,如赌博、吸烟、打架等。但是,如果我们把其往好的方面引导,对其正确的爱好多加鼓励,就一定可以取得非同凡响的效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经常说:我终于开窍了或者经常听有的家长说自己的孩子:你什么时候才能开窍,或者其它类似于此开窍的话题,那么,究竟...
    位凤莲的践行之旅阅读 1,418评论 0 0
  • 看到这本书好兴奋,能否有科学的方法开发下七岁儿子的脑力,当我读完整本书之后长长松了口气,虽然没有找到开发脑力的决窍...
    兔妈妈1503阅读 306评论 0 1
  • 妞儿果然烧了三天便退了。 第四天,也就是昨天开始出疹子。 先是额头上零星有几个隐约的红点点,肚子上略多一些,能看到...
    山间竹音阅读 194评论 0 0
  • 如果说婚纱是每个女人的终极梦想 那么 珠宝就是马良手里的那根神笔 画龙点睛 最近我这里收集到不少关于想要出国学珠宝...
    弓十人阅读 772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