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霜雪寂寒宵】第二十章、减字木兰

【前情】第十九章、花妆·屑·玫瑰:http://www.jianshu.com/p/e6a443026162

玫瑰花屑已成尘埃。

现在空气中弥漫的是另一种尘埃。

隔夜的雪地有些脏了起来,正如小女孩身上肮脏的斗篷。

小女孩趋步小跑,小巷比她的斗篷更脏。

任雪嫣悄悄地跟在她的后面,步速并不是很快。

她几乎敢确定这个小女孩就是从倪姑娘的房门里出来的。然而谈话时房间里似乎没有第三个人。

倪遥去了哪里?

这个小女孩是什么人呢?

任雪嫣不知道。

但有一件事很确定:倪遥的失踪绝对和她有关。

小巷愈发狭窄了起来。青石屋的房檐上,滴答滴答,肮脏的雪水,弥漫着令人作呕的恶臭。 

此时天色尚未大亮。

小女孩突然停住了脚步。

任雪嫣见状,骤然将身形隐匿在墙角处。

她的动作很快,几乎没有露出什么马脚。

小女孩却不动了。

她就这样静静地站着,宽大的斗篷将整个身影隐匿在黑暗中。

任雪嫣也没有动。只是袖中的梅花刀已经褪到了手中。

她现在很清楚一件事——自己十有八九是被发现了。

空气竟如此安静。安静得能听见青石墙的缝隙中,脏水的滴答声。

任雪嫣深吸了一口气,两眼缓缓地向四周环视。

阴森的墙角,隐隐现出了一个人影;五十步开外,青石巷的尽头,影绰绰有人。

那个小女孩仍然静静地站着,肮脏的斗篷已经拖进了泥水,斗篷的下摆,一动一动,露出了一条猫的尾巴。

任雪嫣只觉得自己的脊背有些发凉。

她现在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

摊上事儿了……

暖玉生烟。

尹霜尘默默执笔,宣纸上笔墨横姿。

任叶桐倒了一杯温酒,不经意间看了他一眼。

“你拿笔的时候似乎比拿剑更熟练。”

尹霜尘凝神注视着笔尖的字迹,缓缓道:“有的时候,笔比剑更适合杀人。”

任叶桐端起酒杯:“你请我来,不是为了让我看你练字的吧?”

“当然不是,我是想跟您聊聊一件事。”尹霜尘的目光仍然没有离开桌案:“孔雀庄主遇害一案。”

任叶桐举杯的手停了一下。

“你居然知道这件事情。”

尹霜尘道:“三日前午时,在小酒馆里的人都知道这件事。”

任叶桐幽幽看了他一眼:“那日你也在场?”

尹霜尘微微一颔首:“那天我刚到雁门。”

“中午到了雁门,半夜便误入了我的宅院。”任叶桐冷笑一声:“真是巧的很。”

“您也许不信,但这真的是巧合。”尹霜尘沉声道:“不过有些事情,就不是巧合了。”

他说完这话,毛笔一放,将刚刚宣纸递到了任叶桐面前。 

字不多,只是几个名字。

秋月清,陈白石,盛三通,

东方遐,东方墨白。

以及一个划掉的“亻”。

任叶桐端详着这几个名字,杯中酒隐隐泛起了波纹。

“先父的事情,我知道的并不多。不过,也许会对您有些帮助。”尹霜尘走近了几步,沉声道:“六年前我见过您一面,在京城。之后来拜访先父的还有三位,江州陈家庄陈白石先生,盛天府盛三公子,还有,孔雀庄主秋月清。”

任叶桐的面色已有些阴沉。

尹霜尘幽幽道:“霜天赏月宴之后,江湖传言,白石先生与盛三公子暴毙。”

任叶桐微垂着头,手指在桌案上轻轻敲了敲。

“有些事情,当然不是巧合。尚书大人不在了。和他有关系的那些人,自然没有存在的必要。”

他凝视着后面的两个名字。东方遐,东方墨白。   

尹霜尘看着那张宣纸,灰色的瞳仁微微颤动了几许。

“我知道您一向不过问庙堂之事。不过有些事您也许需要知道。”

“内阁首辅,东方遐。长子东方墨白,现神机营统领。”任叶桐瞥了他一眼,似笑非笑地说:“乱写这两个名字,可是要掉脑袋的。”

尹霜尘苦笑一声:“我这样的人,还会怕杀头吗?”

“也许他们无时无刻不想要你的脑袋。”任叶桐缓缓道:“内阁与六部素来不睦,这是我二十年前就知道的事情。当年尚书大人的弹劾案是赵王主使,至于内阁的东方父子……”

他忽然话锋一转:“秋月清遇害之时,孔雀山庄别苑的家丁似乎早已被人暗中调换,然而秋月清自己并不知情。你说可不可怕?”

“可怕,简直可怕的紧。”尹霜尘冷冷一笑。

“你也清楚秋月清是江湖上数一数二的人物,普天之下能做到这一点的……”

任叶桐止了言,目光落在“东方墨白”四个字上。

他的菱唇忽然勾起了一丝冷笑。

“难怪明月会说自己不方便讲。当真是不方便得很。” 

任叶桐思忖着,慢慢将字条捏成了纸团。

最后一个“亻”,在他的手中变得扭曲、消失了。

尹霜尘静静站着,灰色的眸子注视着他,眼神中看不出一丝变化。

“我知道的只有这么多。您……要多加小心。”

任叶桐将杯中的冷酒一饮而尽,纸团投进了炉火之中,眨眼之间被火舌舔舐得踪影全无。

门外忽然传来了管家的声音。

“老爷,姑娘回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