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经理人20年前的苦逼入职日记,看了心酸!

职场中,人们羡慕身居要职的管理者,因为,职务的高低体现了能力的大小,担任要职,意味着职业生涯上的某种成功。

         然而,拥有某种能力和成功的背后,总是一段不堪回首的辛酸故事.........

        假如你现在很屌丝,很不堪,那又有什么呢?

        不经历风雨,哪见彩虹?所有的辛酸与痛苦,都是我们成功路上的垫脚石。昂起头来,大胆往前走!

        看看这名曾经在某大型企业集团担任过副总经理的管理者,他20年前的入职日记,颇有意思,因为一手好字被面试官看中,但入职经过,却别样辛酸.........


                 1995年11月4日  星期六   晴

 今天,同刘安达去良庆造纸厂面试,情况比较顺利。

 面试我们的是周副厂长和梁锦才主任。到那里,我们先填了表(《工人履历表》一份)。

 刘安达先去面试,我在另一间办公室等待。二十多分钟过去了,还未结束。

 我心里突然一阵莫名的紧张,估计要问很多问题了。

 不一下子,刘安达回来了,说梁主任叫我过去。我鼓起勇气,舒了一下身,比较自然地走进厂长办公室。梁主任和周副厂长坐在沙发上。 我礼貌地向他们致意点头,坐下静候(他们)发问。

周副厂长看了我填的那份表,问了我:“你以前在装饰部做什么工作?”我说:“美工设计员。”周副厂长点了点头,说:“你书法很好,毛笔字可不可以写?”我说:“可以的!"并递上我的书法《获奖证书》。俩人传递浏览了一遍,周副厂长用南宁白话跟梁主任说了什么,并交代他找空白纸、毛笔和墨水,领我去另一间办公室。周副厂长也跟随去。

                                                              【这是当时展示给面试官的书法《获奖证书》】

梁主任拿来一份”通知“,叫我用正楷字体试写。然后,又要我用钢笔抄写。最后,又叫我写粉笔字。我未想到此次来面试竟有这一套?周副厂长和梁主任相互点头后,又叫我去厂长办公室,周副厂长说:”你回去再写一篇作文。内容就是你来这里后的感观、感想。明天早上交给我们。”并指意梁主任带我们去参观各车间和厂容厂貌,梁主任一路上分别给我们作了介绍。

转回到化验室时,见到了杨琴,他高兴地握住我的手,问我们哪时候到?并带我和刘安达去他宿舍休息。由于厂里制度严格,他又赶着去工作了,直到下午6点钟。

         1995年11月5日    星期日

昨天晚上,写好了“作文”。九时左右,我拿去交给了主任。

梁主任对我们说:“你们的情况,等下拿去厂部研究讨论一下,十一点半答复你们。”

十一点半,我们得到答复。梁主任询问我们何时可以来上班?我们决定:11月9日来报到。

面试大功告成!

入职要求:交押金200元、提供《未婚证》、相片等。

           1995年11月8日

这几天,心情还是比较愉快。但老是下雨,很容易使人产生一种无名的愁绪,我说不清是怎么?

我嘀咕,大概不会因为借不到入厂押金款(200元)而愁怅罢,觉得不是,可又觉得是。原打算借江姐,估计借一定得,但这是下策。对江姐实在不知如何开口?老莫见我决意要向江姐借钱,说我好丢男人的脸面。偏偏老天下着雨,几次要去(向江姐借钱)均未成行,算是“保住”了面子。

上午,去老莫那里,打算探听一下老田、余雷、青冬三位“大款”,可惜三人一个都不在。索性将吉他拿来开怀。(吉他的美妙弦音)引来了阿苦、“香猪”、阿苗的围观。我弹了一会儿,因心事太重,起身而去。三个妞诧然而失望。没办法啊,有口难以诉人,我也不想告诉他们真心事,借口说是出来买菜的,“公务”在身。

起身后,去党校。听说有我的两封信。领信还顺便问问一下老梁他们能否可借款?这是抱的最后一线希望了。

到那里,只见阿初和赵仁胜,俩人正看电视。我的来意是“取信”,他们是知道的。阿初说老陈拿我的两封信,可老陈又不在。我开门见山,问了阿初和赵仁胜可不可以借钱给我。依我的为人,若身上有钱一定会借给困难的人。但他们都很难为情的样子。我知道了,今天借钱,真的落空。

心里正在忧愁和失望。这时,老陈进来了,见我就说我有两封信件。然后从他床头那里取来给我。

天无绝人之路矣!竟有一张汇款单!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贰佰元整】!天啊,果然是知音梁东泉从深圳寄来。收到太及时了!此刻,我激动得简直不知如何用语言形容自己的心情。

“东泉啊东泉,我如何答谢你啊!”一路上,我几乎就只剩下这句语言了。

           1995年11月9日

按面试约定 ,今天我和刘安达要来良庆造纸厂报到了。我们将被窝、席子一起拿去。老莫和刘全艺送我们到厂里。

报到后不久,我们得到了工作安排通知。

我和刘安达都被安排做制浆工。我在二班,刘安达在三班。我的工作时间从11月10日10时开始上班(白班),刘安达是18时(晚班)。

          1995年11月10日

今天,第一天上班。一切都很生疏。在杨琴热情的帮助下,我顺利做好了上班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杨琴向我介绍了二班的大班长(李冠勇)、制浆的组长(李垂耕),我向他们分别致意后,排队上班了。

组长是一位比较老实厚道的人。他细心的领我走一遭制浆车间,并作介绍。望着众多陌生的、轰轰震响转动的机器,我束手无策。心想,何时才能弄明白这些机器啊。

今天,第一次连续上八小时的班,觉得好长好长。在车间里来回走了一段时间,似懂非懂的完成了第一天班。


           1995年11月12-15日

这几天,因造纸蔗渣原料缺乏,厂里放假三天。

我去了南宁,去看望几天前还日夜共忱的大学同学:刘全艺、李振军。

晚餐,我买了一斤多白产鸭,相聚共贺。他们俩人的生活,依旧那么清苦。昔日曾经的同甘共苦,此时相聚变成了回忆的话题。

我和刘安达想离开了,拿走自己的被窝。没想到,这些天来这么冷的天气,他们竟只盖一条毛毯,天啊!而我盖了被窝还觉得七分冷呢,他们是如何度过这么冷的夜呀?顿时心生怜悯,我决定今晚留下,陪他们一起最后能盖上温暖的被子。

象往常一样,老莫经常过来。今晚我们住下陪李振军他们,老莫过来见到我,他很高兴。不久,老莫要去学开车,现在他已交了学费,学开小车。

其它同学都四处去找工作,老莫却去学开车,不懂他是什么想的。唉,人各有志,大限来时各自飞,谁也无法阻拦各自的想法和行动。

不知几年以后,十几年以后,几十年以后,我们都将在哪里呢?每个人都将从事何种职业?现在大家都这么奔波劳苦,谁知道以后呢?

(日记结束)

作者袁通志职业历程简述:

1995年11月,我入职华劲集团,从一线工人做起。命运眷顾一名书法爱好者,让我有机会进入办公室工作。由于具备一定的文笔能力,加之习练书法之人的严谨工作态度,养成做事脚踏实地、认真负责的良好习惯,我也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虚心好学,很快成为老板身边的文职秘书。长期有机会与老板在一起工作,思想境界有较大提升,十分了解一名企业老板的思维方式,以及一家企业的运营、管理方法。

一步一个脚印,我的职位逐步进阶升迁至集团副总经理。身兼多职,最多的时候,兼任过集团秘书办主任、企管部经理、信息部经理、人力资源部经理(主职)等多职。

这不值得羡慕和骄傲,我并不因为一身兼多职,而领取多份工资,相反,每个部门的事务和责任,也从未因为我的兼职而获许减免,我必须都要履行这些部门负责人的责任及义务。哈哈.....个中的滋味及感受,可以有很大的想象空间。我就不在这里详细描述了。

我很感恩,给过我教育及成长的华劲集团及老板,也包括我现在所在的大洋公司和现在的老板。感谢一路有你!

我的工作经历及成长,十分励志。这里翻出的日记,只是其中很小部分中的小故事。我将持续为大家,分享我职业道路上的成长心得。让更多的人,从中少走弯路,并且受益和启发。这是我的期望。

欢迎关注!




(上述日记至今,仍完好保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录你我故事 一个关于厦门的爱情故事 文 | 辣 点 辣点原创文章 01 旅行的意义,不在于欣赏沿途的风景,而是邂...
    辣点阅读 3,054评论 2 4
  • 现在内心有些烦躁,至于是为什么,事情很简单,是因为每日一文从晚上七点钟开始写,已经过去俩小时,时间耗了,还是无从下...
    补拙莫如勤LV阅读 402评论 0 1
  • 这是真实的故事,大概二十多年前,我还在上小学,有一年农历2月初10,去楼观台逛庙会,在庙会上有一个老头用烧化了的糖...
    老祝读书阅读 291评论 0 0
  • 昨天和春镇长交流很多,听了您的一席话,受益终身。我要学习您的思想观念。开放、灵动、前卫。这些思想是您身上所具备的,...
    何小鑫_阅读 27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