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古装、奇幻类“小而美”剧集,无一出圈是为何?

锋芒智库丨荼蘼

自从踏上了“沙雕之路”后,今年的网剧似乎就再也回不到正轨了!

除了以沙雕闻名的青春校园美妆剧《玛丽学园》外,古装、奇幻剧更是以此作为喜感元素的素材,大面积的普及到各个类型剧中。早有《爱上北斗星男友》《大宋北斗司》,现又有古装穿越剧《天雷一部之春花秋月》和奇幻爱情剧《再见,将来》。

VR穿越、悬疑、喜感、现代化,《天雷一部》再创沙雕新纪录

先是7月5日悄悄上线的古装爱情剧《天雷一部之春花秋月》,这是继《青囊传》后李宏毅与赵露思二度搭档CP的作品了。剧中生活在未来的女主通过VR进入武林世界,化名“春花”寻找真爱,在此接连邂逅了搅乱江湖的上官秋月、以匡扶正义为己任的萧白,并与势不两立的二人产生情愫,由此引出一系列啼笑皆非又浪漫温情的故事。

如若从服化道、武打动作、后期特效等方面来估量的话,该剧必然是不及格的。当你以为男女主的妆容造型宛如“山寨版花千骨”既视感时,殊不知却是男女调换版的“神雕侠侣”,只是在这“姑侄恋变成了兄妹恋”。说是武侠却同时又拥有法术的男主,真让人惊讶该剧到底融入了多少网感元素,先是VR穿越武侠世界,再是法术、悬疑、喜感等元素,让人感到剧集大乱炖的同时,又忍不住继续观看下去,因为剧中人物的互动实在是太让人上头了!

极富现代感的糟糕台词,让观众频频露出姨母笑。来自未来的女主为了体验爱情,放弃永生机会来到这个武侠世界,自然得使出浑身解数钓得如意郎君才行啊,于是一场场“女撩男”的反套路戏码开始不断上演。

剧中VR系统君表明,第一眼见到的人便是你命中注定的人,当女主醒来后见到正派少主男二时便直呼对方一声“相公”,可真是把古代人吓坏了,却不知其第一眼见到的背影才是她的意中人,而这人却是武林中的大魔头上官秋月。

女主一穿越到古代便被安了个极其土味的闺名“春花”,因为一句“春花秋月何时了”,便误以为自己是上官秋月的妹妹,于是奉命在男二萧白身边偷取武功心法。一边与秋月虚与委蛇,一边又想方设法的博取萧白的芳心。只是即使敢于对男二说出“推倒你”的女主,也抵不过腹黑妖孽男主的言语魅惑,可真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说好的兄妹关系,却动不动就互相轻薄,当女主以为摸胸、拥抱、十指紧扣等亲密碰触都是哥哥与妹妹的正常相处时,一个猝不及防的堵嘴吻又是什么鬼,这违背伦理的神操作就连来自未来的女主都招架不住的懵逼道:“你干什么?”。这时男主一句:“小春花不是让我轻薄你吗,哥哥不但让你轻薄还治好了你的伤,自家哥哥怕什么”。扶额观剧的网友们,此刻内心一定高喊着:还好不是真兄妹,不然太毁三观了。

该剧目前已更新八集,可对追剧的人儿来说实在太难熬了,因为剧中抛出来的疑问实在太多。比如女主的真实身份到底是什么?能让人吃了后重生的长生果真的存在吗?女主什么时候才会发现自己并不是男主的妹妹而是男二的未婚妻?最后两人何时才能没羞没臊、正大光明的互相轻薄……等等剧情疑点与沙雕对话皆吸引着观众持续追剧。

双时空、预言笔记、高烧脑的好架构,抵不过“黄金七分钟,生死前三集”定律

再是7月9日上线,由罗彬、李萌萌主演的奇幻爱情剧《再见,将来》。该剧讲述了知名推理小说家韩昔想在签售会上向自己的未婚妻姜莱求婚,却收到了女友一家车祸死亡的信息,韩昔悲痛欲绝时竟意外来到了平行的异时空,而异时空的时间比原来的世界晚了整整2个月,与此同时男主意外捡到所带来的神秘日记又与现在的姜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于是一场试图改变命运的拯救计划就此展开。

坦白说,最先吸引住观众视线的自然是该剧平行异时空的奇幻设定以及那本记录着接下来何时会发生命案的神秘笔记。剧中还有一个与男主一样通过镜子穿越过来的赵叔,在这个时空生活了十几年的他告诉男主,这个时空还存在着另一个自己。开场如此高能烧脑,让观众不禁期待着后面的戏剧情节,谁知两个男主相遇的桥段没有,反倒全是如何让女主重新爱上男主的偶像剧情。

除了英雄救美、故意接近、死缠烂打等情节外,沙雕式的求爱对话更是该剧带给观众的欢乐源泉。第一步跟踪,只是想跟你发生点故事;第二步监视,你在办公室做什么我都知道,是为了证明我很关心你;第三步坦白,以下内容有可能引起你的不适,从现在开始请你不要打断我,也不要打我,我有一本日记本,里边记录着将要发生的事情,你全家会在某一天出车祸……不过剧中人物如此直白沙雕的阐述剧情,在增添剧集笑果的同时也大大降低了该剧的悬疑感。

将第一季12集一口气看完后,可以断定该剧注定沦为暑期档的又一炮灰,“主题格局大,剧情却撑不起”或许就是该剧最大的失败之处。作为一部奇幻爱情剧,《再见,将来》自然可以选择以爱情为主、匡扶正义为辅的剧情比例,只可惜该剧两者都没有兼顾好——爱情线过于简单傻白甜,悬疑线的剧情又太过潦草短暂。

剧中记者与律师职业所呼吁的正义与法律,本是可以放大并调动观众情绪的现实主义亮点,却被放在了最后两集才呈现,包括开头提到的另一个男主,也是作为吸引观众的疑点放在了第一季结局的最后。

这样的剧情走向与设定虽调动起了观众看第二季的欲望,但前期剧情的散漫与傻白甜,恐怕早已将观众挡在了开头。在这“黄金七分钟,生死前三集”的观众追剧规律下,将高能剧情放在后期,实乃不利之举。

上半年古装、奇幻类“小而美”剧集,无一出圈是为何?

回顾今年已播的古装、奇幻类“小而美”网剧,似乎不仅沙雕类无一出圈,就连励志类也没能大热。根据“骨朵热度指数排行榜”每月的全网热度排名显示,《喜欢你时风好甜》《我的奇妙男友2》《爱上北斗星男友》《大宋北斗司》《我心深触》《我的白鲸男友》等等“小而美”古装、奇幻剧皆未能进入播出当月的TOP 10,有些剧集甚至排在20名之后。

其中5月播出的《听雪楼》与《白发》虽然居于5月骨朵热度指数排行榜的四、五名,但全网热度却不如青春偶像剧《我只喜欢你》高,微博话题热度也不及后者。相比去年《萌妻食神》《同学两亿岁》《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芸汐传》等网剧的热播,今年已播出的古装、奇幻类“小而美”剧集无一出圈是为何?

从自身找内因,有两点:“沙雕喜感”同质化是重点病症,比如表现稍好些的《大宋北斗司》与《爱上北斗星男友》,主演阵容、制作、剧情都还算不错,但接连几部剧都融入沙雕元素,容易造成“笑极必反与扎堆反感”的不良效应。

再是千篇一律的励志主题,却缺少了打动人心的剧情内核。比如热度排在前列的《听雪楼》与《白发》,主人公从废材到王者的成长逆袭,再将家国大爱与男女小爱错综交织,对于阅片无数的网络观众而言,新意显然不够。

总的来说便是,随着近两年甜宠、轻喜、网感等元素的肆意井喷,观众早已审美疲软,即使这些流行元素仍旧屡试不爽,但若想作品突出重围,呈现出另辟蹊径的创新点才是制胜关键。

外因方面,也有两点:其一,市场竞争激烈。同类型精良制作剧抢占风头,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比如《东宫》《凤弈》《新白娘子传奇》《动物管理局》等;同时又有其它题材剧抢占市场,被青春、悬疑承包了的Q2网剧,比如《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我只喜欢你》《追球》《绅探》《破冰行动》《怒海潜沙&秦岭神树》等等。

其二,政策严管,只能低调宣传或随遇而安。不比《陈情令》与《长安十二时辰》这种流量阵容的IP大制作能够引来无数粉丝的疯狂打call,像《动物管理局》这种高口碑+实力派阵容的都市奇幻剧都只能低调顺播,更何况是《爱上北斗星男友》《我心深触》《天雷一部之春花秋月》等“小而美”奇幻、古装网剧。可以说,即便剧集有年轻观众喜爱的爽点,也不敢大声造次。

在内外多种因素的影响下,今年上半年播出的“小而美”古装、奇幻剧是彻底沦为炮灰了,而下半年又将迎来“建国70周年”的重大时间节点,即便网传暑期档会有一大批敏感题材剧悄悄上线,但失去了宣传这一重要环节的“小而美”剧集,还能再美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