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幻想中

我是一名小小业务员,每天的工作就是东奔西走的,就是与各个大超市,小食杂店打交道,全市有五百多家的店铺,分四个片区,四个业务员,一个季度一轮回,几乎大小店都混个脸熟。天天与店主打交道,有的性格好,比较投缘的相处的都和亲兄弟姐妹一般。我在这个经销商家干了十多年的时间,在店里可以说是长老级别的人物,店里的人都习惯称呼我“李姐”。由于和同事老板的关系都很融洽。我也越来越喜爱这份工作。

一个夏天的上午,我和平时一样顶着炎炎的烈日,手撑着遮阳伞走在街上,这几天又是高温预警。没办法职业所趋,怎样的天气都得坚持上岗,眼看就要到前面的小食杂店,我心里难挨的情绪一下子消去一半,这个店是我最爱光顾的,店面不足五十平米,小生意却红红火火的,屋里冬暖夏凉,我马上就可以进屋避避暑,也可以和大姐聊聊天,老板比我大两岁,我也称她为大姐。大姐慈眉善目,待人和蔼可亲,善解人意,我很喜欢她,每次到她的店,都得停留一会,想着想着,就推开门进来了。

呜呜!呜呜!……我以为是我听差了声音,定神一看,确实是大姐,一个人坐在吧台那,掩面而泣,屋里进来人,她也没有抬头,还是呜呜!呜呜的哭泣,对外界的事物没有一点的反应。我站在她前边有一会她也没有抬头,来几个顾客,看见这样的情景都默默的走开了。我本想上前去安慰安慰她。可我就像触了电似的,僵住了。我的心也一酸默默的出去了……

我再次来到街上,心里空空荡荡的,大姐的哭声还在耳边回荡,可又不知道什么缘由。凭我的身份又不好直接去问,我的遮阳伞都没有打开,也忘记烈日的烘烤,按着顺序一家挨一家走完上午的任务。可下挨到中午,到店里交完单子,马上回到家里,心里还是想着大姐的悲伤,总像有什么东西堵在心里,一连几天心里都很憋闷,大姐的哭声总在眼前浮现,仿佛成了我的一个心结。

一个星期后,我又一个循环回来,昨天刚刚下过雨,天还没有转晴,依旧阴沉沉的,浮云低垂,像有大雨要来临。我犹豫的推门进去,大姐在家,还是微笑着与我打招呼,但是她的脸色苍白,样子很憔悴,笑容没有以前自然,很勉强,大姐犹豫一会才去找缺货单,递给我,看着我写完。就在大姐的对面坐下,也就是我常常坐的位置,和大姐有一搭,没一搭的聊起来。

“上次没有订货,这回可没少写”……

“其实,这回我也不打算写了”……

“为什么?”我很惊讶的问:

“我的店要关掉,我已经到广告公司登记,出卖的广告,只是自己家的门面没有贴上”……

“这可是你辛辛苦苦经营起来的店,有十几年了,而且生意也不错,你舍得吗?”

“就是因为舍不得,今天又补了些货,再坚持几天,如果有人接手,那就更好了,不过那是不可能的,也许,它将在人们的记忆里永远消失了。”大姐说着说着,就用手试擦眼睛……

我呆呆的看着大姐,一时语塞,满腹狐疑,大姐怎么了,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大姐会一改常态,竟要把自己辛辛苦苦经营起来的小店舍弃?现在又这么激动,还有上次伤心的哭泣……

哗哗哗,外面下起倾盆大雨,大姐看着门外,真是天都留你与我聊天,我不把我所有的变故告诉你,妄为相识一场。也许只有你才愿意认真的听我倾诉。

其实,我很喜欢我的小店,虽然收入不是很多,只要耐着性子坚持,起码能解决基本的生活费用,我还能利用闲暇看看自己喜欢的书籍,每天的心情都不错。这就是我想要的那种生活。本以为这样就可以安然到老,幸福的生活下去直到永远。

但是谁也没有想到,这些日子所发生的事,就像一个晴天霹雳,令我猝不及防,看我的小店生意红红火火的,其实,这里已经是个空架子了,我进货只能维持几天,这里毕竟洒过我的心血,里边也曾有过我的快乐,这几天就是努力的再感受一下我的小店给我带来的满足与欣慰。但这只是仅有的几天时间了。

一个星期前的早上,我还是和平常一样,开门营业,边卖货,边收拾屋子,忙得不亦乐乎,突然进屋两个陌生男子,一个高一矮,高个很瘦,另一个比较胖,一脸严肃的表情,他们再屋里走了一圈,左看看,又瞧瞧,又打量打量我,然后高个子开口说:

“你就是老板吧?”

“嗯,你们是……”

“我们是讨债公司的……”

“与我又何干,我又不欠你们的钱……”

“看来,你还真不知情,这个房子一年前以四十万的价格抵押出去了,现在已经到期,你们若再不还钱,我们就要收房子了……”

“什么抵押,我当时一头雾水,只觉天旋地转,不知所云……”

“不要激动,女士,我们不是空口无凭,这里有抵押合同,还有你的签字呢?”

“签字?什么签字,还有你的指纹印”。

我拿过合同一看,的确是我的签名——孙艳华,还有指印。上边是赵志斌,是丈夫的名字,没有错,可这个合同什么时候签的,我怎么一点印象都没有,甚至都没有听谁说过,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一头雾水愣愣的站在吧台前,半晌无语。绞尽脑汁想这件事。对,给他打电话确认一下不就知道是怎么回事。

你拨打的电话已关机……

你拨打的号码是空号……

就是因为找不到他本人,另一个人接着说:“我们才找到这里的,我们不管你们家发生什么变化,但是欠债还钱,没有钱就把房子倒出来。我们看你也不容易,给你一个月的时间筹钱,到时候没有钱,别怪我们无情了……”

说完他们转身走了。

他们走后,我一下子瘫坐在椅子上,怎么也不相信,这就是真的,可一遍又一遍的打电话,两个号码,一个关机,一个是空号,怎么都打不通,一气之下丢掉手机,失声痛哭,也就是你那天看到的一幕。

大姐说着说着,又有点哽咽了,“大姐别伤心,也许姐夫几天回来就能把钱还上,不至于关店”。

我何尝不也抱着这样的幻想盼着他回来,但是,这些都是徒劳的,我昨天看见和他一起在外打工的哥们,我侧面问起他,他说他们也有一段时间没有联系了,他在工地干活时和工头混的得挺熟,那个人有一个爱好,就是喜欢炒期货,赚了不少钱,你家的那位经常和他在一起吃吃喝喝,活也不怎么干,我听别人说他也跟着抄上了,开始也没少赚钱,可后来,好像也赔的血本无归,又借了不少钱,他还欠我两千块钱,一年多了,至今都没有还。

我们家的房子是怎么抵押出去的,他们实在筹不到钱,又不敢回家和你说,就和那个工头商量,找小额贷款公司通过熟人,私下拟的合同,为了要你的指纹,他深夜回家,模仿你的笔记签了字,在你熟睡时悄悄拿你的手按上去的……

他说到这里,我脑子里确实有过这样的画面,也就是合同显现日期的前两天,他确实回来的很晚,还有几分醉意,我没怎么理他,早上我醒来时,他都穿好衣服要出门了,正往包里装东西,看见我醒来他很紧张,问他怎么了,他说拉链夹手了,我没有多想。此刻,我才恍然大悟,原来如此。

两个月前给我打电话,说他又接到一份新的活,要到另一个地方,大约得六个月能回来,说这个活,能赚点钱,是他和几个哥们合伙包的小活,干完这个活,不但马上给现钱,就连以前欠的工资也一起结,还是原先的老板,当时听了还很高兴,说这段时间忙,去的地方比较偏僻,信号不好,不能天天给你打电话了。那没关系,只要你在外边好就行,但要注意身体。我们聊得还很开心,我并没有发觉什么变化……

现在我明白了,他哪里是去干活,分明是去躲债,大家都知道,他在外面做什么,只有我一个人是傻瓜,任劳任怨的在家里一心朴实的过日子,省吃俭用的舍不得浪费一分,活在自己编织的美梦里。说着说着,大姐又哽咽难言……

我听大姐的讲述,对她的老公恨之入骨,恨不得抓住他,剥了他的皮,抽了他的筋,都不解气。大姐这几天经受怎样的痛苦煎熬,她得有多么的无助绝望,可她还强颜欢笑,努力支撑着,自己的孩子正读大学不在身边,此时的她孤苦无依,这样灭顶之灾,她是怎样承受的呢,我的心一酸眼睛湿润了。趁大姐不注意赶紧擦掉。

大姐关了店,有何打算,哎,啥打算,我得先去找到那个没有良心的人,把我们的问题解决了,然后找个地方打工,干点力所能及的事,具体做什么,去哪里?还没有想好,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这件事,只有你知道,孩子还不知道,昨天打电话,还很开心的问这问那,嘱咐我注意身体,实在不想孩子受到伤害,我应答着,报平安,开开心心的和他聊,实际上这头的我,已是泪流满面。更哽咽难言,不得已挂断电话,打字发微信,谎称家里很忙。

外面的雨停了,时间也不早了,马上要到下班的时间了,我不得不起身告辞。可又不知道怎么安慰大姐。

“大姐要坚强,不论发生什么事,都得微笑面对,不能让灾难毁掉你的笑容”……

然后我就匆匆出门了,我又恨自己,不该说些不痛不痒的废话,泪眼模糊的往前走,看不清脚下的路,路面的雨水溅了一身,同是女人,能感受到大姐那种撕心裂肺的痛苦。自己一直努力拼搏赚来的财富就这样被自己最信任的人挥霍一空,自己编织的美梦就这样的被摧毁了。大姐还能撑到多久?她还能像以前那样灿烂的笑吗?

因为,我一直想着大姐的突然遭遇的变故,还有大姐对我倾诉时那种凄凉的表情,我抑郁的心情无法平息,加上天气阴晴不定的变化,忽高忽低的气温,患了重感冒,请了一个星期的假。再次上班,就换了片区,到南片去了,三个月后,再回来,大姐的店面已经改了门面——佳美养生馆。

我在店门前停留一会,努力往里看,都是些陌生的面孔,落寞的走开,心就像被打翻的五味瓶五味杂陈。不知不觉眼睛又模糊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