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谱

        读《靠谱》,收获颇多。书本分为4个章节:第1章沟通技巧,第2章逻辑思考技巧,第3章资料制作技巧,第4章专业商务精神。就我目前而言,沟通技巧和逻辑思维思考技巧是最需要加强锻炼的。《靠谱》提供了方法技巧,我购买了《靠谱》电子版本,可以再次阅读。此次阅读把沟通技巧作为重点。

        先讲结论。说话不直接,喜欢含蓄,这是我之前的习惯。其实这样说话挺累的,需要对方能理解,如果对方没有领悟到意思,或者误解了你的意思,就会造成更不好的影响,甚至影响工作。先讲结论,由演绎法转变为归纳法。简洁明了的讲清问题,在短时间内将信息传达给对方。文中提到PREP模式:结论-依据-具体事例-重申结论后结束。先讲结论的前提是你已经有了结论,那么,在此之前的思考阶段就不可忽略。文中提到面对提问的恐惧尴尬,我也有,所以会先说一些无关紧要的话来应付,然后再绕回问题。这的确是一个不好的习惯。先思考得出结论再回答,最近自己在练习,如布置的三本书的阅读,上班时需要上交,我还没有完成。按照我的习惯,回答是:不好意思,之前忙着工作,放了4天的假,回家又忙着准备过年的东西,小侄女又缠着我,我都没有时间阅读,所以还有一本书没有看。现在的回答是:还有一本没有看,时间比较紧张,但我能在后天看完并上交读后感。

      直入主题。讲话不要拐弯抹角,要直率、简洁、明确的回答原始问题,再进行附加说明,遇到问题时,提出解决方案。这点我特别有感触,我的第一份工作是秘书,上司经常临时需要材料,我明知道自己没有办法完成,却不敢提出,只好自己在办公室加班到很晚,心中在抱怨,同时没有休息好,也影响到第二天的工作。所以,遇到问题及时直接沟通,上司还会给建议,自己也能学习,两全其美。

        用数据、事实、逻辑说话。独一无二的,自己独立统计的数据才是有用的。主观意见可以不认同,而客观事实却不得不正视。长久以来都很羡慕能在众人面前很好的表现自己的人,但是,用数据、事实、逻辑说话却并不需要有很好的演讲技巧,就像文中提到的,英文不流利也一样可以沟通,当然,演讲技巧好的话肯定是锦上添花。

        之前常常说的一句话是:啊,你不知道吗?我以为你知道呀。特别是在实习的时候,常常因为这个原因犯错。还有一个错误经常犯,文中也提到,就是怕对方觉得自己很傻,汇报的时候常常故意忽略简单问题,结果领导反而不了解情况,反过来问具体的简单的问题,加上没有逻辑思维的概念,结果每次汇报都很糟糕。“以对方毫不知情为前提,构建逻辑,组织语言”,自以为是是很不好的习惯,对自己来说是常识,对别人来说却可能是陌生的知识。刚开始在酒店预订部上班,因为本身是旅游管理专业,入住酒店需要相应的证件是常识,所以经常不提醒客人,导致到前台无法入住,需要开证明,来回车费需要报销,又耽误客人时间,导致客人投诉。

        文中提到在入职时,首先要理解自己公司的内部用语,同时要知道这些内部用语是否在公司外也适用,从而明确区分公司内部和外部用语,客观的审视自己和他人的思维方式。人力资源公司有许多的内部用语,如BD开发客户,CC陌生电话,长名单,短名单等等。在我们和客户或者候选人沟通时,如果能用他们的内部用语去沟通,就会拉近距离,也会显得专业。   

        充分理解对方的期望值,不断超越对方的期望值。想起一个非常经典的例子:杰克与约翰逊同时进入一家公司工作,但进入公司一年后约翰逊的工资得到了不小的提升,而杰克的工资却没有相应地增加,对此,杰克越想越生气,“凭什么一起来的,给他涨工资,而我还是原来的老样子?”于是他愤愤不平地找到经理,问这是为什么。老板鲍斯对他说:“你和约翰逊的确有些不同,我让你看一看你们之间有什么不同。”他接着对杰克说:“你到市场上去考察一下棉花的价格。”杰克应老板的要求去市场考察了一番,回来告诉了老板棉花的价格。老板接着问“市面上共有多少家卖棉花的店铺?”杰克只好无奈地摇摇头,表示不知道。老板对杰克说“你看看约翰逊是怎么干的。”接着老板叫来约翰逊,并给他安排了同样的任务。约翰逊从市场上回来后,不但回答了棉花的价格是多少,而且说明市场上有三家卖棉花的店铺,并了解了棉花的市场潜力,为了让老板清楚地了解情况,他还以合作的名义,将棉花质量最好的一家店铺的老板请了过来。对比发现,约翰逊理解了老板的需求,并超越了老板的期望值。

      在刚开始工作时,常常害怕跟上司交流,认为这是在麻烦他,所以常常不理解上司的指示,就自己默默的在做,结果自己可想而知,不得不花更多的时间去弥补错误。在文章的第九小结提到,如何明确上司的指示:工作的背景和目的,具体的工作成果目标,质量要求,优先顺序和紧急程度。任何工作都需要与别人沟通,掌握一定的技巧,就会事半功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