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懂事”正在毁掉你

 文/阿野先森


(1)

姐姐比我大一岁半,却有着和我截然相反的人生,只因为,她太懂事。

小时候,家里条件差。

饭桌上,看着不多的饭菜,她总会第一个放下碗筷。

9岁时,不忍心看着妈妈太辛苦,寒冬腊月的,她自告奋勇帮忙去收萝卜。

初三毕业考后,为了减少家里的负担,懂事的她主动退学。

22岁那年,为了遵从父母的意愿,懂事的她放弃了跟自己相恋4年的男友,嫁给一个自己不爱的邻村小伙。


懂事的姐姐,是别人口中的好孩子,她让父母很欣慰。

只有我知道,太过懂事的她,这些年过得有多艰辛。

因为过早的承担起农活,她过着枯燥的童年。

因为学历低,她在工厂干着最苦的活儿,加班一个小时,工钱仅有6块。

因为没有感情基础,她跟姐夫形同陌路。姐姐的话,姐夫听而不闻,姐夫的世界,姐姐进不去。


30岁的男人像个20出头的小伙,整天无所事事,酗酒、打游戏、提前消费,干活两天打渔三天晒网……3个嗷嗷待哺的孩子,全靠姐姐一个人抚养。

有些话,说出来显得矫情,吞下去又刺嗓子,姐姐只能默默承受。

她说有时候感到很绝望,可又不知道怎么选择。像是站在悬崖边上,往前一步是万丈深渊,后退一步是悬崖峭壁,怎么选都是错。

“怪只怪当初自己太懂事了,” 最后她只会地悠悠说道。像是说给自己听,又像是说给旁人听。


我们从小就被告诫要听话,要懂事。懂事,似乎是每一个小孩的标配,象征某种勋章,意味着高人一等。

懂事的小孩会得到大人的夸耀,父母的喜爱。却也意味着你要失去自我。你做的事,不一定是真心想做,只是父母说它好。你的选择,也不一定是发自内心,你只是不想让父母担心。

懂事的你,你在父母的要求下亦步亦趋的往前走着,某一天发现,原来自己一生的种种努力不过只为了周遭的人对自己满意只是为了得到他人的称许与微笑而已。你战战兢兢地将自己套入所有的模式,所有的桎梏,走到途中才忽然发现自己只剩下一副模糊的面目和一条不能回头的路。


(2)

阿香是我小时候的玩伴,也是个十分懂事的姑娘,懂事到什么程度。

五岁时,她已经会干不少家务活,扫地、煮饭、洗碗、洗衣服……大人能干的,只要不是特费力的,她都能做。

九岁时,她妈妈脑溢血,懂事的她想都没想就辍学回家照顾妈妈。

十二岁时,她已经外出挣钱养家。卖雪糕、发传单、到粉店去洗碗,得来的钱给妈妈买药,给弟弟妹妹上学。

十六岁时,她已经打起了两份工。白天帮人家看门面,晚上到酒店端盘子,回到家如果还有精力,她还会串些手链。串一条手链也就赚几毛钱,但她说,钱虽少,但总比没有好。

她十八岁的时候存了三万块钱,那时她家里的情况已经有些好转,她想去学门技术傍身。可妈妈说家里的房子太旧了,想建个新的,不然以后你弟弟连老婆都娶不了。懂事的阿香当然知道妈妈的意思,她没多犹豫就把自己多年的积蓄奉献给了家里。


后来弟弟妹妹都上了大学,在城里找了工作,安了家。懂事的阿香则选择留在了父母身边,她说父母住惯了老家,总要有个人留在身边照顾。她曾经也有梦,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但也只能是梦了。

去年我回家过春节,在街上买年货的时候,我碰到了阿香。30岁的阿香看起来像40出头的中年妇女,头上还零零星星地生出几根白发。

我问她过得怎么样,她淡淡一笑,说道:“还好,就是农作物不值钱,想去大城市找活儿,又放不下家里,只能在附近找些零工做。”

离开了阿香,我内心五味杂陈。

我们的文化从小就告诉我们,要体贴,要懂事,要舍己为人。却很少告诉我们,如何尊重自己,听从自己的内心,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在《我的前半生》里,贺函告白子君时说:“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告诉我们,要克制自己,成全别人。要说别人喜欢听的话。要做别人不为难的事情,唯独不能坦白自己,直接自己的心意。但事实是,我们要告诉对方,告诉自己在意的人,我们到底在想什么,我们最真实的心意和心愿是什么,这才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

对此,感同身受。


前段时间,一则《懂事女子修炼手册》的漫画很火。文中详细叙述了一个懂事女子的一生:

0岁,懂事的你,顺从的从母亲产道中钻出,为家庭省去一大笔剖腹产的费用。

1岁,懂事的你,在夜里一声不吭,从不打扰双职工父母的休息。

8岁,懂事的你,体谅父母挣钱不易,从不吵着他们花钱买玩具,而选择住廉价的娱乐方式。

10岁,懂事的你,铭记父母的告诫,只和优秀的孩子玩。

14岁,懂事的你,深知单亲家庭的危害,在父母争吵中扮演着和事老的角色,体现了这个年龄不该有的成熟。

24岁,懂事的你,理解老板创业不易,主动加班,努力工作,废寝忘食,即使没有同等的回报。

28岁,懂事的你,听从父母的安排,和一个标准的中产男性结婚生子。

40岁,懂事的你,从不埋怨老公不思进取。体谅他工作辛苦,需要通过娱乐来放松,你包揽了所有的家务,为家里人鞍前马后,毫无怨言。

…………

80岁,懂事的你,即使生病了,也没有用“久病床前”去为难孩子,所以你没有耽误孩子太久的时间,便安静的离去。


懂事女孩的一生,让亲人欣慰,让旁人轻松,却有种让人说不清道不明的心疼。感动之余,心生悲凉。

很多时候,我们所谓的懂事,不过是完全放弃自我,舍弃自己的愿望,舍弃自己的想法,成全他人,为他人服务,让他人满意。我们是兄弟姐妹的好榜样,父母眼中的孝顺儿女,唯独没有活成自己。

所以,大多懂事的女孩过得都不怎么好。如果生命可以重来,我倒希望每一个懂事的孩子,能勇敢一点。

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和中意的男子结婚,做一份不稳定却是自己热爱的工作。不再期盼外界的认可,不再在意他人的评价,因为世界是自己的,于他人无关。

《大鱼海棠》里有一句话说得很好:这短短的一生,我们最终都会失去,你不妨大胆一些,爱一个人、攀一座山、追一个梦是的不妨大胆一些。

愿每一个懂事的孩子,不那么懂事。偶尔任性,偶尔叛逆,不辜负短暂了一生里璀璨的年华,活得极致与快乐。


注释:首发励志老司机公众号,版权属其所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色笼罩着大地 几家灯火倔强的亮起 于黑暗中逆袭 仿佛涅磐重生 若无心死的经历 又怎有重生的自己 拾起了自信 未来...
    诗汐星少阅读 182评论 0 0
  • 爱情不是简简单单的在对的时间遇见对的人,不是完全靠机缘,最起码在德善那里不是。 深受大家喜欢与惋惜的狗焕和他天才少...
    岩之洋阅读 8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