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夜》-我读东野圭吾

此刻的我正在图书馆六楼,北边的位置,具体在第几排书架旁我不太清楚,应该是比较靠里的地方,除了风扇的嗒嗒声,便是自己的呼吸了,很安静,也很惬意,随性的坐着,拿出水杯,书包顺手放在旁边的地上,抽出一本东野的书,放在书架上,没着急着看,拿出手机玩了一会儿,却不小心倚在书架上睡了过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写书的话,必然要先介绍介绍作者,东野,我想大家都很熟悉,前一段时间他的小说同名电影《嫌疑人X的献身》也获得了不错的票房,说实话,这部电影我还没开始看,不是说他不好,是国产改编的怎么样?只是原著我正在看,总想着先看完原著再看电影感触应该会更深吧。完全是个人的看法,不同人有不同意见,不需强求。对自己和他人都是如此。

其实我刚刚醒过来,十点左右的时候踏进来,本来想着把未看完的书看完,却不料睡到了现在,感觉口很干,喝了几口水,便想起了前几天萌发的要写《幻夜》书评的事儿,便直接码起了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东野主要写的是悬疑小说,以悬疑而闻名,但却不止于悬疑,他的书给人一种看的很舒服,很入迷,却说不透的感觉,你只需拿起他的书看上几页,你便非想着把它看完不可,不然心里总是有什么东西放不下似的,总是不自觉地问自己下面会怎么样,你不段地猜,想了很多种可能,但看到的时候却总会感叹东野的脑洞,为什么可以这样设想,为什么还有这种可能,也许这便是他厉害的地方吧。


但这只是他悬疑小说功底的体现,你读他的书,不仅仅是片刻的疑惑,片刻的欲罢不能,读完便可以放下了,他的文字最吸引人的是你读完之后,仍旧在那儿想着,仍旧放不下。


除此之外,你得到的不仅仅是一种紧张刺激的阅读体验,不断思考的精神快感,你更多的是对生命和人性的思考。无疑看完他的书你会觉得世界不再那么完美,人与人之间也不再是那么和谐,用一种颜色来形容他的文字的话,我想那应该是灰色吧,灰蒙蒙的让人压抑,但背后又透着点点的亮光,给人以希望。


我总是觉得东野是个很有故事的人,有这和一般人不一样的经历,但是经历过这些故事后的他更像是一个智者了,可能写着的都是自己的故事,却总是带着拐弯抹角,让你总想着走到头看看结果是什么,于是你便着了他的道,对他,和他的文字都欲罢不能了!之所以每本书都会给人以感悟,应该说是深省,我想其实便是东野自己经历过后所体会到的吧,所以才会在书中表达出来,那些意思不正是他的意思吗?


初读《幻夜》是因为无聊罢了,上着无关紧要的课,也着实没事儿可做,便借了同学的书来看,这边是我第一次接触《幻夜》,但却不是我第一次接触东野在此之前,我看过他的《时生》和《解忧杂货店》,当时在我的印象里,觉得东野应该是个温情的人,毕竟这两本书所传递的都是满满的感动,看过之后让人有哭的冲动,但心里却是开心的。

觉得活着本身就是一种享受,能来到世间便是最美好的事,解忧更是让人心里一暖,也许你不经意的一句话,帮助过的一个人,甚至是一个微笑都可能改变他人的人生,而同时也改变你自己的人生。

《时生》讲的是一个感觉自己生活毫无意义的年轻人,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来到世上,也就是一个人生无望,负能量爆棚的人却机缘巧合的穿越了,对你没看错,就是穿越了,在看过很多穿越剧后的我们,一定觉得这是个老套无聊的故事,但是那仅仅是停留在我们中国的穿越里,一穿越必大清,一大清必四爷的无限循环中,相比较而言,东野的设计就巧妙的多,《时生》的主人公来的的时代是他父亲年轻的时候,然后自己不知怎么的就遇到了自己的父亲,而且和自己的父亲成为了好哥们,然后发生了一些什么什么样的事情。在这里就不剧透了,想看的可以自己看一下,绝对和普通的穿越剧大大不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我介绍的这个情节估计有的人想起了韩寒的《乘风破浪》了吧!我是先看的《时生》,再看的电影,当看到电影的情节构造时,便觉得韩寒可能剽窃了东野的创意。虽然故事不同,但主线的设计都是回到父亲时代,和父亲相处,发生一系列故事以后,自己的态度变化。我在这里不对电影作什么评价,但无疑表明东野的写作设想是真的与众不同,总会让你大吃一惊,为什么可以这样设计,为什么可以这样发展?也许这便是读者和作者的差距,读者只能揣测故事发展,而作者设计故事发展,而且要设计的让你揣测不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就特别像老师和学生,学生总是想知道试卷会出什么,而老师却总能避开你会的,出你不会的。真的就像藏猫猫游戏,东野每次都能找一个你无法找到的地方,每次都获得游戏的胜利。


《解忧杂货店》我想很多人都听过,也有很多人看过,这本书是最不同于东野写作风格的,虽然他本身便没有什么特定的写作风格,东野抛开了他一直擅长的悬疑,擅长的情节,擅长的场景,转而去叙写温情,但并没有什么,他依旧可以驾驭的很好,因为他写的是东野式的温情。


这里说一下,解忧杂货店其实叫做《浪矢杂货店》,只是翻译过来后解忧杂货店更贴切。一个退休的老人,叫做浪矢,在妻子离世后,过着抑郁低沉的晚年生活,开着一家杂货铺,某一天突发奇想地开起了答疑解惑的工作,开始只是为了有趣,回答孩子们的问题,最后有烦恼的年轻人们也投了信,从此一切都开始变得不同。


我必须说东野应该是一个大男生类型的人,懂得浪漫却不是会明显表达的那种人,应该会有一些理工科的思维吧,为什么这么说呢?《解忧杂货店》便无疑暴露了这一点,这是一本温情的书,给人很多感动,但是东野却不是用惯有的温情故事来显露,而是用东野式的温情,他自己特有的方式来表达,一个简单的杂货店却被东野写成了极其不普通的地方,成为一个连接过去与现在的地方,更神奇的是,现代人和过去的人进行了思想上的交流,一个人说自己的疑惑,另一个人答疑,时空的变化,不同时代的不同观点想碰撞,长长的来信,简短的回信,就这样,温情便自然而然产生。而这是属于东野式的温情。


这本书你看的时候不同于其他东野的书,你不会总想着后来怎么样,后来会不会这样的问题。你所感受的便是很自然的温暖,很舒服的故事,看着轻松,读者感动。也许你会想起曾经给过你帮助的人,心里默默的感谢,也许你会记起路过你的莫个人,惋惜自己没能和他说句:“你好”,这些都是你自然想到的东西,也是你产生感动的东西。


东野真的是让读者琢磨不透,你越想了解,到头来发现你越说不清了,接触的越多,你却发现自己了解的越少。《幻夜》是我看的东野的第三本书,也是我感触最深的一本吧,之所以把它放在最后来说,也是这个原因,如果要拿《幻夜》和前两本书做个比较的话,我觉得我会这样说,前两本书的话更像是给小朋友读的睡前故事,读者的人很开心,听着的人也很开心,让人感觉到的便是一副温馨画面,而《幻夜》就像是成人看的午场电影,而且是悬疑恐怖片,时间还不短,看过的人睡不着觉,不断地在想,可能还会做噩梦。看的时候你会害怕,想着遮眼睛不看,但是还是忍不住。


《幻夜》说的是一个思维缜密的女人新海美冬通过不断地利用身边的男人,一步步走到自己所追求的位置,而且不知满足的故事,简单的说,就是心机婊通过利用渣男,不断高升,最后走上人生巅峰,而渣男一个个还不知所以然,被戏耍的团团转。其中被坑的最惨的莫过于水原雅也。想一个永远的男二号,无私帮助女主新海美冬,然后自己深藏功与名,当然,结局比较惨,水原雅也直接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当然我这里说的话都只是片面的看法,但是基本情节就是这样,新海美冬这个角色其实让我想起了我看的一部日本电视剧《东京女子图鉴》,两者所表达的理念真的是极其的相似,女人上位,为了欲望不断的往上爬,把男人看做自己的垫脚石,表达出一种病态的价值观,但是细想又觉得现实就是这样,文字和视频只是把现实放大了罢了。所以我说东野的文字是灰色的,看完《幻夜》之后这种感觉会更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巧合的是,《东京女子图鉴》和《幻夜》都来自于日本,我想这部电视剧的编剧也应该受到了东野的影响


不仅仅是我们国家的喜欢借鉴东野的创意,东野自己国家的人也是如此,也说明了东野的作品是真的把现实写到了骨子里,把大家讳莫如深的东西用这种方式表达了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别无选择,只能在黑夜中的道路上前行。即便四周如白昼一样明亮,也只是不真实的白昼。对此我们早已认命。”新海美冬总是喜欢说这样的话,而雅也每次听完之后也都像被催眠了一般按照美冬说的话做,我们别无选择,是真的别无选择吗?我想是的,人的欲望是无限的,而追求欲望的我们也是没有尽头的。别无选择,你总是想着去得到更好的,这便是真正的人性吧,而东野就这样把它写了出来,你觉得新海美冬丑陋,那些渣男丑陋,但仔细想想,你又何尝不是一样,又何尝不是这欲望海洋里的一黍呢,又何尝不是和他们一样的丑陋。


一切故事都源于欲望,一切发展也源于欲望,故事的结局应该也源于欲望才对,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东野偏偏给这个故事设了一个问号,结局处戛然而止,让我难以预料的结束了我的阅读,却激起了我无限的设想。


文中还有一句话给了我很深的印象:“我不喜欢他,但是我喜欢做为他妻子的位置”我想这句话听起来很厌恶,但是却让人无法反驳,现实中的我们又何尝不是这样,“我不喜欢这样的生活,但是我不得已而为之。”这些话我们不是经常的挂在嘴边吗?


整个故事之所以能够发生,还源于一个最必不可少的因素,就是新海美冬的美丽,因为有了美丽,才会不断有人钻进她设下的圈套,也才会让她一次次的得手,没有一次失败。美丽是错吗?显然不是,谁不喜欢美呢?美丽本身没有什么过错,它不应该承担责任,错的是拥有美丽的人罢了!


心中有善,美丽便是善,心中有恶,美丽便是恶,对待不同,结果也就不同。而同样接受美丽的人也是如此,你心怀不轨,美丽对你便是伤害,你心无杂念,美丽于你便是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正在读东野的《嫌疑人X的献身》,我想又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吧,东野他是一个多变的的人,总觉得靠近不了他,你进一点,他便像退了一大步一样,越想贴近他,却觉得他越来越远,越来越模糊。或许本身就不该纠结于此,不管人是怎样,他的故事如此就好,喜欢又何必非要纠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愿你有喜欢的人,可以做喜欢的事儿,今夜有风,愿你好梦,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起东野圭吾的书,想必看过的人不在少数。《解忧杂货店》、《白夜行》以及《嫌疑人X的献身》时常登上热门图书榜。同样,...
    不妨聊聊阅读 11,773评论 16 104
  • 1—9.12 放学后 “只要闭上眼,回忆着十六年来的快乐之事,然后想起那次在集训时发生的事,很不可意思的,心中就会...
    嗷呜大王是也阅读 4,182评论 3 50
  • 文/宝木笑 从理论上说,文本体裁和体裁内的文类应该是没有高下和贵贱之分的,小说、诗歌、散文、戏剧等没有谁比谁更高明...
    宝木笑阅读 1,040评论 2 7
  • 花了一个晚上加一个上午的时间,将东野2014年的作品《祈祷落幕时》读完。因为是网络翻译版,里面难免有瑕疵和不足。但...
    haileyz阅读 7,840评论 56 164
  • 我在心里早已进行了一万八千里的朝圣, 像冈仁波齐里的一步一拜一样, 虔诚而又恭敬, 从深远地方叩到充满神秘的宗教色...
    隐忍顽童阅读 4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