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爷爷奶奶

爷爷太想念奶奶了,他去陪奶奶了。

我脑海中不断闪现爷爷奶奶曾经的样子,诉说着他们的故事。

爷爷年少时父母离世,是由叔父抚养长大。初二的时候,由于家里穷供不起他读书,于是他便去当兵,退伍后,因为在部队的良好表现,以及在校时的优异成绩,他被村里人推荐当了老师。

也是这时候,他遇见了奶奶。

听奶奶说,她和爷爷是别人介绍认识的,她当时刚随家里人搬迁到这个村子。相识的细节她总是不和我们这些小辈讲,只是说当时爷爷真的很穷,结婚后啥也没有,住的窑洞还是暂借的。

奶奶没上过学,但不知道怎么自学的,竟然认识一些简单的字,会基础的数学,当时一直担任大队的妇女主任。她给我说,她们有时候要步行很远的地方去开会,她很开心做这些工作。

但奶奶一直身体不好,患有先天性支气管炎,是很严重的那种。听妈妈说,她刚嫁到家里的时候,就经常看到奶奶整夜整夜咳嗽的睡不着,在炕上经常一坐就是一晚上。

很庆幸后来医学越来越发达,有一些药的治疗效果很不错,只要每天保持吃药,就不影响正常生活。所以,在我的记忆里,奶奶的房间里总是有很多药,每天都要吃,不然就会喘不过气来。

爷爷奶奶有五个孩子,两个儿子,三个女儿。六七十年代的时候,在农村当老师的工资根本不够养家,再加上孩子多,奶奶一个人忙前忙后,既要干农活,又要带孩子,实在忙不过来。所以,爷爷在教了十几年书之后辞了老师的工作,和奶奶一起种地养家。

后来,等儿女们长大一些,他们便开始做小生意,在镇上卖麻花。麻花是老家比较受欢迎的一种小吃,他们手艺好,一直经营的不错,卖了很多年,爸爸成年后,也继承了爷爷奶奶的生意,小时候就是常常看着一家人在做麻花和卖麻花中不断忙活。

在2000年的时候,爸爸要去外地创业,停止了卖麻花的生意,还贷款贷了很多钱。我当时在读小学三年级,对这些完全没有概念,只记得爸爸说,这么多年卖麻花一毛一毛攒下来的钱,这次要全拿出来了,还贷了几十万,因为要买机器。爸爸说,如果创业失败了,贷的钱怕是要我和哥哥还,至今印象深刻。

但那时候爷爷奶奶都很支持爸爸,当时爷爷已经过了六十岁,奶奶五十多岁,他们随着爸爸一起去了开厂的地方。

一般这种厂址都是很偏僻的地方,他们尽所能的在帮儿子减少开支,一直在这个地方待了十几年,直到几年前才回到家。

爷爷奶奶的一生一直都很辛苦,年轻时没有任何家里人的帮助,全靠自己一点一滴地积累。年纪大一些的时候,又为了儿女的事业付出了所有。

但是爷爷奶奶一直都非常乐观,我常常和哥哥说,爷爷奶奶是我们做人的榜样,他们对我的影响很大。

爷爷是我的启蒙老师,我还没上学的时候,在家里就学会了拼音和一些算术,都是爷爷教的,还教我下象棋,他的教育方式就是“不断地鼓励”。记得小学一二年级,我每次考了好成绩,爷爷就像夸天才一样夸我,总让我觉得自己很棒,少年时期的自信都来源于这份夸奖。即使是长大后,每次见到爷爷,他都是以夸奖为主。

爷爷在村里很德高望重,一些需要出面或需要做决定的大事情,人们都会叫他。同时爷爷又很风趣幽默,爱开玩笑,爱逗小朋友玩,是非常乐观开朗的一个人,完全没有所谓原生家庭的影子。

他在年纪大一些的时候更像个小孩,有时候会做一些表情包逗得我们哈哈大笑。喜欢吃好吃的,很注意自己的衣服是否干净,白衬衫一定不能脏,是个精致的小老头。

爷爷也很心大,他在六十岁左右的时候,耳朵就基本听不到了,我们正常说话他是听不到的,除非要对着他大喊,他才能大概听到在讲啥,后来基本就是看唇语。但这个丝毫没有影响爷爷的心态,他反而对这种状态怡然自得,从来不会去主动管很多事,听不见心不烦,只关注一些开心的事情,当然这也得益于奶奶照顾得好。

相比爷爷,奶奶是一个非常操心的人。家里厂里大大小小的事,都是她在操心忙碌,处理得井井有条。

从小我就觉得奶奶很能干,她总是能把很多事处理得很妥帖。小时候我觉得奶奶有点严厉,都是爷爷带我玩,长大一些后反而和奶奶更亲近,有聊不完的话题。

读书的时候,每年放假去厂里看望奶奶,会待上几天,每次走的时候奶奶会送我去坐车,那条山路仿佛无比的漫长,每次都走得我无比难过,坐上车回头的时候,奶奶还站在原地,就像一座孤独的雕像。

谈恋爱之后,奶奶是第一个支持我的人,她说日子都是自己过出来的,让我不要怕。工作之后,奶奶叮嘱我最多的,就是要自己做饭,好好吃饭。她会在我离家的前一个晚上,坐在我旁边看我很久,也会在早上坐我旁边看着我化妆。

前两年哥哥给爷爷奶奶买了个小度,可以用语音控制,于是每周五晚上7点奶奶都会开着小度等我上线。有时候我下班晚了,或是和同事吃饭回来晚了,奶奶都还在等着我。其他日子她都舍不得开,说是怕费电,周五就像我们的约定一样,彼此等待,我都不知道她是怎么精准的记住每个周五的。

我们每次聊天都很开心,奶奶从来不会讲不开心的事情,我有时候抱怨工作不好干,奶奶还会批评我不认真,叮嘱我要好好工作。

奶奶走的前一个周五,我们还在开开心心的视频,奶奶笑着给我说她什么都好,虽然摔了一下,也不严重,就是感觉自己老了,很多事有心无力,有点生自己的气。说得云淡风轻,我丝毫没有意识到这是我们最后一次对话。

和爷爷不同,奶奶对吃穿一点都不在意,她常年吃素,总是希望家里的所有人都好好的。儿女们有什么事情,都是找奶奶处理,有矛盾了,也是找奶奶来评理。所以我一直觉得,奶奶心里装了好多事。

但奶奶又是一个极其理性,想要顾全大局的人。奶奶常年身体不好,但她从不抱怨,从来不会把自己不好的情绪传递给别人,走的前几年一直生病,反反复复住院,经常整夜整夜的睡不着,但每次视频的时候还都竭力安慰我们说没事好多了。

爷爷奶奶感情一直很好,几十年相伴从来没有离开过彼此。奶奶住院的时候,爷爷拦不住就非得要去医院,陪奶奶坐着,让医生给奶奶插氧气,生怕奶奶离开。

虽然爷爷比奶奶年龄大,但几十年一直几乎没怎么生过病,身体很好。心态也好,一直都开开心心的。

今年三月份奶奶走后,爷爷一下子身体就垮了,也不爱笑,不爱说话了。以前和奶奶视频的时候,爷爷在旁边还经常看看我们,会开开玩笑。

奶奶走后,爷爷也不愿意和我们视频,不愿意出门,吃得越来越少,我们点外卖送了爷爷最喜欢吃的羊肉,他也不吃了。

前几个月的时候,爷爷给姑姑说,他梦见奶奶了,说奶奶在等他过来。

终究,爷爷还是去陪奶奶了。

奶奶带走了他对世间所有的眷恋。

失去让人无法释怀,唯愿爷爷奶奶在另一个世界能相逢。

谨以此文,纪念我的爷爷奶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姑姑在微信群里说爷爷发烧了,正在医务室在打点滴。当时我正在地铁上,听到爷爷生病,我心里急躁,连忙给爷爷打电话...
    初见少女阅读 324评论 0 2
  • “就说不让你拿那么多东西了,你偏不听,你看看你看看…”爷爷无奈的皱着眉。“我这不是害怕孩子路上冷嘛。”奶奶替自己辩...
    我要变变变阅读 1,381评论 35 47
  • 文/叶枫 一场突如其来的瘟疫,禁足十多天没出家门,立春当日,天气暖和,于是和小时候的玩伴相约一起去大山上的老家转转...
    叶_枫阅读 187评论 0 1
  • 我出生在湖北省监利市的一个小农村里,自我生下来,还不足一岁时,我的父母便把我托付给了爷爷奶奶。而父母为了挣钱,常年...
    靠窗_阅读 653评论 6 25
  •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爷爷过世有十多年了。奶奶过世也有快十年了。原以为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他们的音容笑貌...
    清泠韵阅读 524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