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猫

去机场或者宠物店或者领养地接猫

(现在一般宠物托运都是通过飞机托运的方式,极偶尔的会出现火车托运(动车没有开展此项业务,只是绿皮慢车的货运仓,时间久但是不怎么折腾),长途大巴托运(用于飞机到不了的地方,对宠物比较折腾,因为也是被塞到了货运仓中)。

飞机托运呢,一般在飞机降落1.5小时~2.5小时后,去机场货运站提宠物(不是人坐飞机的航站楼,一般可能有个5km左右的距离)。携带本人身份证即可。还有一种方式,可以在接到机场的通知短信/电话后,要求机场送宠物上门,给钱就好了,比自己打车要划算的多。尽量自己去接吧。

接猫回家的时候,切记带一个航空箱,不要带什么纸箱,不要带什么筐,航空箱。(大猫有大猫的航空箱尺寸。小猫有小猫的航空箱尺寸。)

不至于这么穷吧老铁。背带式的或者手提式或者更高级的好几百一个的那种豪华版。

然后里面铺好毯子,铺好尿布,宠物尿布(叫店家给或者自己淘宝买很便宜二十几块100张)。夏天的话就直接铺尿布就好了。



小猫还小就直接放进去就好了。大猫的话不建议强行放,食物引诱比较好。胆子小的大猫建议用猫粮(猫饼干等硬状物品)引诱,千万不用罐头等粘稠食物引诱,会弄的猫满身都是,航空箱也满身都是,你还要给它洗澡,更麻烦,可能会应激反应(严重会死亡)

建议两个人接猫。建议开车,再不济打车吧。打车的话一个人就可以了。

因为你开车,要有个人在后面安慰下小猫,因为这时猫会比较激动,甚至会伤心的呜咽,所以途中最好有人能安慰它、爱抚它。即使它叫的在凄惨,千万不要将它抱出来,这对你对猫都有生命危险,没有人知道猫反应会不会太激烈,因为有些猫在这个时候已经完全陷入恐慌。当然有些猫很温顺,因猫而异,新手建议还是隔着航空箱吧。回家再抱出来。

有个别的猫第一次坐车会发生晕车症状:口腔一直不断的流口水。不用紧张,到家后要它自己缓一会就会好了。

如果过了两个小时还是持续流口水症状就及时送到宠物医院。


抓猫

要是你接触猫比较少,不妨多向养过猫的人取取经,看他们是怎么用手抓猫的。

一般可以抓脖子后面那块肉,不熟练者不要尝试了,抓不好不说,弄伤猫咪还抓你咬你。

也可以一只手托在猫的两条腿之间,另一只手搂住它的后腿和屁股。


带回家

1、带回家中的时候不要第一时间放出来,先放航空箱里或者家里准备了笼子的话先放笼子里,熟悉一下环境,猫咪到家后不要急着去拥抱它或者亲它。有小孩子的家庭尤其要注意,先不让孩子去逗猫咪,猫咪是出了名的敏感和慢热的动物,为了防止猫咪受惊,尽量给它一个时间去熟悉新环境。建议先把小猫放在一个房间里不去打扰它。

笼子看个人经济实力。不建议一开始就买很贵的笼子。因为有的猫关笼子里会叫放出来会乱拉屎。所以得因猫而异。

如果家里有阳台的,完全可以省去笼子,可以养在阳台。省了笼子也有了猫的住所。也就是上问提及的房间。

所以是笼子or房间or阳台。

但是也有意外哈。

如果不小心放出来而猫咪比较胆小,到家就钻角落不出来。那么一般不要去强制把它搞出来,让它在新环境里安安静静的呆一会儿,平复下情绪就好了。另外,大喊大叫也是害怕的表现,抚摸可以减轻它们的害怕心理,过几天就不会这么吵了。

2、带回家之后仔细检查一下小猫或者大猫,你在路线或者接猫的时候肯定来不及仔细检查,如何检查请参考上一篇选猫。观察猫猫身上脏不脏,有没有跳蚤,有没有感冒着凉(尤其是家里有其他猫的家庭,更应该注意确认,新来的猫要确认没有猫瘟,猫癣鼻支,口炎等传染病再带回来哦)

如果是宠物店或者领养的那应该在接回来之前就检查好。

3、小猫和小孩子一样,喜欢蹦蹦跳跳,蹭来蹭去。所以收起家中刀具,玻璃制品等易碎的东西,以及一切猫不能碰的东西:巧克力,咖啡,百合花,各种药品,各种家庭用酸性碱性清洁剂(以防舔食),樟脑丸,杀虫剂,家具用亮光漆。这个后面会单独讲哈。

4、注意安全。做好封窗。有条件的家庭可以购买铁丝制的纱窗。因为猫咪喜欢看窗外,所以要防止猫咪因为在窗户上玩而不小心打开窗户掉下去(高层住户)或者溜出去的情况(一楼住户)。因为身边发生过好几起猫从高楼跳下的事件,所以封窗是一定要做的!另外有毒的植物要处理掉,比如马桶盖子要盖上,比如厨房门要关上。

5、如果有原住民,一定要隔离。防传染病,防打架。给一个彼此熟悉的过程。不管怎么样,都需要隔离一礼拜。快的可能三四天。

6、如果没有原住民,则第一时间,反复多次的抱猫进猫砂盆,让它记住位置,免得尿床上。一定注意是反复多次。如果到处乱尿了,则用卫生纸把尿吸干丢猫砂盆里,尿过的地方拖/擦干净,买一瓶专门除宠物尿渍的(亲宝舒猫尿除味剂)如果再犯,要凶它再温柔的带它去猫砂盆,如果还犯就让关起来你,不过关起来之前要让它知道是因为乱尿乱拉,还犯就把食盆水盆放到它尿过拉过的旁边,再犯就扔猫砂盆里,吧猫砂盆当窝。

7、饮食方面,刚刚到家的时候,猫粮尽量与原主人家保持一致,少量多次的喂它。哪怕原主人家里用的是出了名的毒粮,也最好保持一致一段时间,以防应激反应引发强烈的呕吐拉稀。如果原主人家里的猫粮实在是糟心到你一口也不想给再喂了,那生肉可以过渡几天,但是也存在消化不良的可能性。但是不好的猫粮最好不要长期喂。参考下七天换粮期。最后同时喂益生菌。益生菌参考下文。

8、洗澡和驱虫(以上七个步骤结束后再到这步)

①洗澡。七个步骤结束后,在放出来之前:笼子or房间or阳台(家里无法隔离的就不要养第二只猫啦)

3个月以内的小猫因为抵抗力比较低,尽量不要洗澡。3个月以上的猫猫,回家洗澡。如果洗澡要关好窗户。并且及时热风吹干。谨防感冒。

可以等熟悉之后带去宠物店,有专门烘干机。

②驱虫。猫咪因为是全身覆盖毛的哺乳动物,会有体内外寄生虫的困扰。而寄生虫跑到人身上更是很头疼的。所以要及时的消灭它们。

体外驱虫:福来恩/大宠爱滴剂,有效去除跳蚤。一喷跳蚤就会全跑出来。所以喷的时候要放在一个空旷干净滴地方。(如果是养在房间或者阳台的就在这两个地方驱虫)使用说明看包装盒。

体内驱虫:拜耳公司的拜耳内虫逃(for cats)或者大宠爱。按说明,可消灭8种以上处于任何发展阶段的绦虫、蛔虫和蠕虫肠道体内寄生虫,消灭率超过99%。 蛔虫 (猫弓首蛔虫,狮弓蛔虫) 2种;钩虫 (猫钩虫,犬钩口线虫,巴西钩口线虫,狭头钩虫) 4种;绦虫 (犬复孔绦虫 ,巨颈绦虫) 2种。

如果用了大宠爱,就不用吃内驱了。大宠爱内外结合。

外驱小猫两到三个月一次,大猫三个月一次(如果不洗澡,频率要高一点,小猫一个半月一次,大猫两个月一次),外驱的时间跟环境的卫生有关系,如果你每天吸尘器打扫拖地完全可以延长外驱。

内驱六个月以上的猫猫,每3个月吃一次。一岁以上的猫猫,每半年吃一次。

怀孕母猫不建议吃驱虫药。如果有需要。分娩前10天吃一次。哺乳结束后2周,4周各吃一次。

9、疫苗:在主子到了4个月大的时候带去做疫苗。避免主子得常见的猫瘟,鼻支等病。有些主子省钱不想打,但是对于小猫小狗来说,猫瘟和鼻支都是治愈率非常低的病。所以各位主子请记住,一分价钱一分货。不要为了省钱而牺牲小猫猫的安全。


家里必备品

猫窝

猫窝是必须要有一个的,如果养在阳台或者房间里或者外面,可以用纸箱子,经济又实惠,不要了还可以给收废品的爷爷~

冬天夏天 毯子垫子凉席备好。猫窝对于猫来说就是一个安全的避风港,为了防止猫咪无头乱窜还是准备一个吧,就算用不到还是可以备一个的,不缺那几十块吧。猫也会跟人一起睡,也看猫,有些猫不喜欢跟人睡,因为你会打呼噜你会压到它。

赖氨酸、美毛膏、卵磷脂等等宠物保健品这些是不需要的哈。只需要准备益生菌就好了。

小猫刚接回家,难免有应激反应,打喷嚏流眼泪之类的。这些是正常反应,只要你给它一个安静的环境就没关系的。

猫咪身体健康需要健康饮食,吃加工少的产品,多晒太阳,冬天保暖夏天去热就好了。

随着铲屎官的不断增多,宠物保健品行业愈发繁荣,价格也越来越有想象力。其实宠物保健品和人类保健品一样,买了都是图个安心,若说用处,可能还是心理作用偏多吧。

平时好好吃饭,多多用逗猫棒陪它玩,嫌累就养两只猫吧。

猫砂

自从养了猫,就正式成为了屎尿观察员。每天都要看看屎硬不硬,颜色好不好,数数今天有几颗尿团子,这时候选好合适的猫砂就非常重要了。大家接猫的时候跟猫咪前主人或者店家沟通好本来小猫咪习惯用哪种猫砂,一般有玉米猫砂、豆腐砂、膨润土、水晶砂等等。如果想换猫砂可以等猫咪习惯新家环境后再进行更换。

建议使用豆腐猫砂,健康安全,别贪便宜。其他的猫砂不建议,如果猫咪不喜欢豆腐砂那就只能换别的了。

猫咪的猫屎是非常重要的,很多疾病都是通过便便预防的。便便不正常了一定是有原因的!请警惕!

猫砂盆

猫咪对猫砂盆的诉求其实就是大、浅、有足够多的猫砂够刨。嫌臭的可以买封闭式猫砂,某宝一搜全是,自己选择吧。这个没有特别好特别坏全看需求。

猫粮

猫粮建议买天然粮。渴望,GO九种肉,百利,NOW,爱肯拿,福摩,雪山都不错。最后两种假货有点多。猫粮这个可以关注公众号:斜对面的老阳。很多评测可以了解下。在这里不多说后面可以单独开一篇。

食盆水盆

买不锈钢或者陶瓷的即可,塑料的容易滋生细菌。

要买有碗架的碗。猫咪低头也是累的保护一下~

牙膏牙刷

牙齿问题在猫咪常见病中名列第二,从小培养猫咪刷牙习惯就至关重要了。在猫咪还是小奶猫的时候要多摸摸它的牙齿,尝试刷牙,不然以后就会变成每日都会进行的斗争。从小刷。实在反抗也没办法了。

猫爬架or猫抓板

爬架倒是建议大家在能力范围内买好一些的,包含一个猫睡觉的地方,磨爪的柱子,钻来钻去的洞洞。有个绿色的藤子编织的,可以搜一下。

另外再备一些纸抓板,防止猫猫抓沙发。

撸猫手套

十几块一个,多给猫咪梳毛,有助于血液循环,而且也能防止掉毛。

逗猫棒/玩具

小奶猫对什么都好奇,所以并不需要特别的玩具。不过买好一些玩具多陪猫猫玩,能增进与铲屎官的感情~

激光笔就不要买了,对小猫眼睛也不好。买些逗猫棒,会动的玩具,玩偶等。

猫咪喜欢会动的东西。

外出包=航空箱

买!大!的!买!轻!的!

这两个可以同一个。看需求。需要经常带出去的可以买背带式的,不需要的就手提的那种。

摄像头

两三百一个,建议购买,因为你可以看到猫咪在家里干什么,千万不要选择寄样,再不济请阿姨到家里来喂,总有个朋友之类的吧。实在不行只能寄样的,哎。你还可以看到猫咪蹲在门口等你下班哦,猫对脚步声分辨的不要太清晰。

粘毛筒or静电粘毛筒

猫猫这么可爱,但是,他们掉毛。尤其换季的时候,我觉得我都能吐出一颗毛球。一抱猫,冬天的大衣、毛衣上,全是猫毛。

推荐静电粘毛筒,重复利用还好用。

吸尘器

绝壁需要一个吸尘器,吸尘器简直是养猫神器,买无线手持吸尘器,再也不用接有线的大吸尘器了。拿着小巧的吸尘器吸床、吸猫窝、吸沙发、吸衣服,我吸我吸我吸吸吸,从此干净又美丽!推荐戴森!经济实力OK的话。

养猫的道路任重道远,接猫只是第一步。在养猫的路上不断学习,给猫猫爱和陪伴,毕竟你们要在一起十几年呢!希望大家的猫猫都健健康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05-23版 首先:猫猫没有九条命,猫猫也是很脆弱的,如果领养,一定要用心照顾和互动。 其次:猫猫从高空...
    风和日丽wy阅读 8,756评论 4 33
  • 2018-07-08 领养小动物的必要条件: 1、具备“领养就是一辈子的承诺”的理念! 2、有独立居住环境; 3、...
    风和日丽wy阅读 4,140评论 5 25
  • 新任铲屎官就职经验书 先BB两句,本人是个非常喜欢猫的肥宅,刚开始养猫的时候走了不少的弯路,在这边和你们分享一下,...
    光荣日记阅读 2,773评论 1 12
  • 猫咪日常用品: 猫窝: 一般来说猫咪休息的地方都比较随意,床、沙发、桌子……只有是能让猫咪安心舒适的躺着的地方,猫...
    戰敭阅读 18,950评论 0 12
  • 二 夏日的清晨,仿佛亮的格外的早。 三人闲聊着,一合眼,一阵鸡鸣,天就麻麻亮了。 或许是心里有了事,文星起床步出庵...
    武功山下阅读 2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