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五点钟的小小红蓝灯

文|芊妤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我们吃完父母煮的饺子,出门时,天还没有见亮。

弟弟送女友大胆儿去机场,正好路过我单位,平时要坐一个多小时通勤车才能到单位,今天可以搭个顺风车,心情甚是愉悦,想着这么早到单位可以安静地看看书了。

走出单元门,零下三十二度并未感觉很冷,可能屋里的温度还没有散去,一坐进车里就废了,一股冷气秒攻陷我。

大胆儿说:你这手机也太难用了,早上我找了半点关闹钟的地方都没找到,差点就关机了。

弟弟说:你这智商该上税了。

在两人斗嘴中,我笑了笑,很开心弟弟能遇到一个自己喜欢的女子。车内温度随着暖风的开启而上升。

沿路,听着《安和桥》,看着各种颜色的路灯,在五点的天色中显得特别亮。

经过最繁华的那条街时,我看到一闪一闪的小蓝点。猛然,想起最近听的恐怖故事,那是人死后尸体腐烂所产生的磷接触空气而产生的鬼火。此时,我的表情变成了微信里那个没有眼睛,张大嘴巴两手用力挤着脸颊的黄色小圆脸!没错,很黄、很小、很圆。

各种臆想闪过我的脑浆,这里发生过车祸、有人在这里被砍死……这里闹鬼!

突然,小蓝点变成了小红点,我们的车也开到了傍边,只见一个弓着背,正推着垃圾车,穿着橘色带荧光条衣服的环卫大爷。

看上去六十多岁的样子,肩膀处有一个小小的灯,一闪蓝、一闪红,提醒来往车辆,这里有人。

车子很快开往弟弟的面馆,一路有好多环卫工人。他们似乎下班了,三五成群的一起走着,年纪看上去都在五十岁以上,左肩膀上一闪一闪的小蓝红灯是黎明前的一道风景。弟弟说他们真辛苦。

是啊,跟他们比工作、学习这点早起的破事,算个屁呀!

02

进了弟弟的面馆,屋里很暖甚至有点出汗了。弟弟帮女友从冰柜里搬出上飞机要托运的食物,因为东北这边冬天真的太冷了,有些条件的会选择去海南过冬。

他们买了些冻梨、冻柿子、粘豆包等东北过年必不可少的食物。刚看完环卫工大爷再看这么温暖的场面,再想到自己曾经得浪费行为,有些受不了,一枝叫做罪恶感的藤蔓爬上心头。

不知为何每次经历这种的反差时,这藤蔓便会出现。

有时候想不明白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到底什么造成的呢?金钱、地位还是德行?

记得初中时每逢节日特别是过年坐人力车,总会说一句:不用找钱了,节日快乐!

那时小,不明白为什么看见别人过得比自己差很多时,心就像打了一个结,那个堵。

大学时比尔盖茨在一次演讲中说的一句话,恨恨地钉在了我心上:消除这世界上的不平等。也解开我多年的疑惑。

原来我只是想大家都差不多而已。

“老板,这个点能做面吗?”一个男性声音打断了我的思考。

一个穿着黑色面包一样羽绒服,黑色锥子裤的男子和穿着黑色貂皮,灰色阔裤的长发女子坐在了我前面那张靠着落地窗的桌子上。因没有其他顾客,他们的谈话都带着回音。

“咱俩结婚前你家的借的钱跟我娘家有什么关系啊?”

“现在我家没有地方借钱了,亲戚都借遍了,要不能找你家借钱嘛”

“结婚前我跟你说过,我不想两家有借贷关系,你这样我真分不清你到底为啥跟我结的婚”

男子有些急了,声调微微上扬,“当然是因为感情”

“呵,结婚四个月你家让我去担保贷款,明明换不上还让我去贷款,什么意思啊?为什么不能老老实实去打工挣钱去还款呢,一定要一家子坐炕上,研究怎么借钱还钱吗?凭什么让我把自己的房子卖了给你家还债,还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要脸吗还?”

女子看着窗外,男子则直勾勾的看着她,似乎很不满她这么说自己的家人。

03

此时,一个环卫工人经过,似乎给了女子一个论据去支撑她的观点。

“你看着那些踏踏实实地生存着的最底层劳动者,只会想着借钱的你们不惭愧吗?

你总说别人不尊重你,是因为家里没钱,真的是这样吗?尊重不是别人给的。

告诉你,我很尊重刚刚路过的环卫工人。可有的人,明明可以劳作却要在家闲着。......”

女子这话又让我陷入了思考,我们着实应该尊重那些辛苦劳作的人,虽然工作不同,但在我们的人格并无差别呀!

记得网上流传过一张照片,地铁上农民工有坐不敢坐,而选择坐地下时,看到的人不扎心吗?如果不,那是社会的悲哀。

当一个黑瘦,穿着好几层脏乱衣物的农民工做坐在你身边时,不要悄悄的收紧手臂,往反方向倾斜上身。

当一个弯腰,穿着橘黄色带着荧光黄条的环卫工人,想借个厕所时,不要说厕所坏了。

当看到人力车在公交站拉客人时,不要投以厌恶的眼神,不坐走过去就好。……

人格、职业没有高低贵贱。当我们自觉高人一等、前呼后拥时,请离开你的位置,换上他们的装扮,看看你拥有的尊重、称赞和奉承还剩下多少?

顾客走后,弟弟和女友把东西装上车后,我们继续往机场的方向走,坐在后坐的我,回头看了眼卷帘门有没有放下来,瞥到门左边的大玻璃上贴着一张A4纸。

“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热面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