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离婚女人的独白:离婚后我才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文/鲜衣怒马少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傍晚的深圳,华灯初上,闺蜜叶子打来电话兴高采烈地说,姐们终于解脱了, 走, 出去庆祝,离婚万岁!

隔着电话也能感受到她发自内心的喜悦, 这几年, 眼睁睁看着叶子在婚姻的泥泞里委曲求全,痛苦不堪, 从一个青春洋溢,朝气蓬勃的少女到被折磨得脸色发黄,萎靡不振的怨妇, 婚姻的确有摧枯拉朽的腐蚀作用。每次相聚叶子都在我们面前抱怨却无法下定决心离开,我们心疼不已, 却帮不上任何忙。

当初叶子和丈夫也曾有过几年恩爱甜蜜的时光, 可是一切在有了小孩和婆婆来了之后改变了模样。叶子说,原本说要给你遮风挡雨的人,如今的凄风苦雨都是他带来的。

曾经口口声声说会疼爱你一辈子的男人,在进入婚姻的保护壳后就不再努力和付出, 摇身一变成为一个巨婴,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下班一回到家就自动切换成"葛优躺"的模式, 完全看不到你的辛苦与劳累,你一个人忙进忙出,忙得脚不沾地, 忙着买菜做饭,忙着洗衣打扫卫生,忙着伺候家人和辅导孩子功课,谁特么不是上班一天,累得精疲力竭不想动弹, 谁特么不是靠着心口的那口气硬撑着?

可是你无论再辛苦, 一旦稍有懈怠,男人就在那里挑三拣四,横眉竖眼,彷佛愿意给你一个婚姻就是对你最大的恩赐,他们以为现在还是大清吗?要知道现在可是8012年。知乎有一个评论:"这哪里找的是老公,分明是给自己找的一位爷!"

多少女人在婚姻里,遭受着丧偶式育儿, 守寡式婚姻,忍受着丈夫的冷眼旁观和麻木不仁,忍受着他们的忽略与不作为, 婆婆的挑拨离间, 冷漠嘴脸与娘家的无法回归。

多少婆婆以孝之名对儿媳作恶, 在她们面前, 你不能有自己的想法和意见,不听她的话,不按照她的意思来就给你扣一顶"不孝"的帽子,她们内心的阴暗和言语的无理, 品行的无下限, 无耻到让你怀疑人生。

知乎还有一评论说, 看着婆婆那副"我弱我有理, 老子天下第一"的嘴脸, 劳资就想把她那张毒嘴抽烂, 这该有多恨才有此想法啊!

当初还在月子期间, 你喂孩子母乳,她说母乳没营养, 你换奶粉, 她又说吃奶粉上火;你躺在床上休息, 她说要多走动,锻炼身体有助恢复, 你在房间里走动, 她又说你不知道爱惜自己, 要卧床休息;你要添加辅食,她说没营养, 你不添加辅食,她又说孩子吃不饱;你把自己的卧室打扫一遍, 她反过来还挑剔你自私, 只知道打扫自己的房间,浑然不顾你刚出月子尚未恢复的身体;晚上卧室里有蚊子,她呼呼大睡,丝毫不理会孩子的哭闹,不理会你作为一个生手母亲的手足无措,任你忍着肚子上尚未愈合的伤口之痛去驱赶蚊子。孩子发烧肚子疼赶在一起,又是呕吐又是拉肚子,闹腾到你整夜整夜睡不着,人家老太太只是动动嘴皮子,甩出一句,看你这妈怎么当的,浑然看不到你已几近崩溃。

总之,你站着是错, 坐着也是错, 呼吸是错, 不呼吸也是错,在不爱你的人那里,怎么着都是你的错。

你吃的米有人家吃的盐多吗, 走过的路有人家过的桥多吗? 没有。 很多恶婆婆攻于心计,惯于表演, 当着儿子是一套, 对你表现得言语轻柔, 呵护备至, 背着儿子又是一套,对你横眉冷眼,挑剔无比, 时不时劈头盖脸数落着你的不是, 对你进行全身心的摧残和多方位的打压,为的就是在这家确立她独一无二的地位, 你有任何意见就是对她的权威挑战。

婆婆转过头又去你丈夫那里邀功,瞧, 这月子我伺候得多用心, 白天做好吃的, 晚上还陪床, 到哪里去找我这样的好婆婆去。

如若你在丈夫那里有一丝抱怨, 他就认为你不懂事,无理取闹, 转眼人家母子又沆瀣一气, 联合起来孤立你对付你,还在你父母面前告状, 认为你这个当儿媳的不体贴不贤惠,一副永远拿你当外人的态度。

人心的丑陋和人性的凉薄此刻才真正的显山露水,暴露无疑。呵, 原本你寄希望"免我颠沛流离, 免我无枝可依"的男人关键时刻却伤你最深,岂不知,嫁入这样的家庭对女人来说才是一场真正的劫难。

叶子说,这么多年,我独自一人孤军奋战, 身后空无一人, 那是旁人无法感同身受的一种孤独与辛酸。

一进入婚姻, 我就成为名副其实的"孤儿", 娘家认为离婚了再回去他们会没有面子, 怕外人说闲话, 婆家不能体谅自己的艰辛, 自私到令人发指的地步。

要知道,丈夫并没有自己赚的多,最开始他创业的时候出钱出力,忙进忙出,无条件支持, 掏心掏肺地陪着他一路走来, 如今日子稍微好起来,他们却是这样一副嘴脸。

随着孩子渐渐长大, 小到孩子每天的吃喝拉撒,大到孩子上哪所幼儿园, 培训班,他们一分钱不给,还反过来挑三捡四, 要知道这是在深圳, 养个孩子哪儿哪儿都需要钱, 自己的收入本来就有限,还要还月供, 孩子的学费和衣食住行, 而那个男人的收入从不肯轻易拿出来, 美其名曰需要进货,一句话就推掉所有的责任。这样的日子对于叶子来说早已"食之无味, 弃之可惜", 如同鸡肋。

社会往往对于女人的要求近乎苛责, 他们要求女人入得了厨房,出得了厅堂,搞得定公婆,打得了小三,还要自己上班赚钱,美容健身,一样都不落下。

如果我经济和精神双重独立,哪里还需要在婚姻里寻求安全感, 在老一辈的眼里, 仿佛离婚是一件很不体面的事情,女人离婚之后就会迅速贬值, 可是我们的委曲求全往往换不来别人的感恩,而是变本加厉的打压与欺凌。

一场坏的婚姻,会让你从最初的失望一点点变得绝望,它不仅拖住你想要前进的步子,限制你的眼界,将你禁锢在锅碗瓢盆和汤汤水水的烟火日子里, 它耗尽你的精力, 消磨你的意志,剥夺你所有的时间和精力,让你失去对生活所有的美好向往, 让你从此失去快乐和幸福的能力。

叶子说,最开始因为觉得我们之间还有感情, 不相信他们有那么狠, 后来是舍不得当初那么多年的付出, 那么现在我想通了, 学会止损才是一个聪明女子应该有的姿态, 我相信, 离开他们,我会活得更精彩!

一个杀伐果断和玲珑通透的女子,无论何时何地都不会差到哪里去, 只有她愿不愿意,是的,彪悍的人生向来都无惧从头再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喜欢惊心与刺激的感觉吗?赶快来玩我们的游戏吧。真实模拟的经典扑克游戏让你体验赌场的乐趣。 选择庄家或者闲家,并下注...
    Jingyu_Zan阅读 792评论 1 1
  • 学校新来一个孩子,比玄宝大半岁,如果入学体制的话是同年级,学龄前在学堂上过一学期,活泼开朗,运动能力强,由于家里重...
    铜豌豆candy阅读 400评论 0 0
  • 去之前的学长那儿花了30块钱,照一张登记照。我不禁想吐槽一下之前的奇葩事…… 去学校外面照登记也30块钱,当我...
    忽尔今至阅读 276评论 0 0
  • 再见了陈小希, 你说我一个又丑又不好不优秀的女孩,怎么得到你的青睐 你也叫我大哥,对不对 你也是我小弟,还是我儿子...
    韩梅梅阅读 58评论 0 0
  • It's Monday. Pa had brought four fat ducks, and he said h...
    Mr_Oldman阅读 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