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枝会哭》Chapitre·one 塞纳河畔的男女孩(三)

“你和你母亲关系真的很糟啊。”这是到他房间后我的第一句话。

“没什么,很正常。”他挪开书桌前的转椅,把画册放到木架上,画板搁置在桌脚,不动声色地回道。

“你真这么讨厌她?”我径直坐到他床上,左脚顽皮地踢了踢他的椅子,饶有兴致地偏头看着他不出所料地点点头,“我可不这么觉得。你装得那么冷漠无情,甚至不顾我在,一概而论地说女人麻烦,是因为你不知道怎么面对你后母吧?”

“我……”艾德里安倏尔转过来,潇洒地撞到了我的腿,我一脸狰狞。他若有所思地低头注视着他的运动鞋,突然猛地抬头,“你怎么知道她是我后母?!”

“猜的。”我说,侧身揉了揉被撞疼的脚腕,轻描淡写道,“一般你们人类是不会讨厌亲生妈妈的吧。”很坦然,我当然足以这样说,我没有体验过人类的温情,对于他们这种莫名其妙地将自己与旁人牵扯上藕断丝连的关系的方式,我不理解。树是由种子来的,种子从花长成,花在子房里孕育受精卵,但树的成长,从来没有父母。我们,是独木一方啊。

“你也是人。”他说。

我不睬他,情绪突然跌至低谷,我不知为何无法控制自己的话了:“眼睛是会骗人的,你的眼睛会欺骗你,让你确信眼见为实,但目睹到的不一定都是真相,耳朵才是智慧及诚实的神明。”我走到他桌边,取下他的画册,他的木架上乱七八糟堆着许多书,我无意整理起来,来掩饰说这话时的惴惴不安,我或许还是镇定的,因为没有因紧张而骤然加速的心跳来提醒该去害怕。

“可耳朵也会误听,它会断章取义。”他开始为他的眼睛做辩护了,“至少眼睛看见了,因为亲眼目睹,所以确信。”

“你看见我了。”我背对着他,不慌不忙从木架上取下几本书,排序好又放回去,“你眼里我是什么模样?这是你大脑决定的,不是你的眼。如果你讨厌我,我就会变得丑陋不堪;但如果你喜欢我,我就是这世上独一无二的美丽。究竟是你的耳朵出错了,还是你的大脑使你耳朵出错?”

“可是大脑是我的意识,我的意识怎么会骗我呢!”他突然从转椅上蹦下来,黑色的椅子被他顺势一推滑出许远,随一条抛物线撞到墙上,“嘭”的巨响令我惊悸,“你很奇怪,你不懂礼仪(也许是指我未经同意擅自坐到他床上,还翻动他的木架)还很固执。”

“是偏执。”我说,一转身对上他决然的眼睛,身体像是突然软了,手臂耷拉,手上那本相簿毫无意识地坠落在地,怦然响动,一张照片掉了出来,“对不起,抱歉。”我匆匆敷衍,急忙去捡,他却先我一步拾起那张褪色的老照片夹回相簿里。

“我去给你收拾房间,你在这不要乱动我的东西。”他以命令的口吻说道,声音冷冷的。

我意识到,那张照片是他的伤口,是埋在记忆深处绝不许人目睹甚至触碰的角落,他把它放进森林,用草木的繁盛掩盖,企图遮天蔽日,但却还是被人披荆斩棘,将那可笑又可怜的小树苗暴露在刺眼的白昼。

我觉得很对不起他。

……耳畔不时传来东西碰撞的响动,我叩开房门循声而去,发现那就在他房间对面。

“我知道说对不起没用,我也不会有抱歉的感情,所以……”我叩开那扇轻掩的门扉,双手扶住门框,怯怯地看着他的背影,并不是瘦小得令我心疼,而是那粒影子太孤单。

我没有再说下去,因为他的影。

“你不必说,我自明白你非故意。”他把手中擦净的花瓶放到窗边的圆木桌上,停下来扭头对我说,“你是良人。”

“不是。”不是什么所谓良人,连基本的人都不是。

我没有继续谈下去这个话题:“你明天还去塞纳河边等阿奈女孩吗?”

“明天嘛,去会去,但不是为了等她。”他绕过床角走向门边,“我说过,明天为你画一幅画。”

“去那里画?”

“嗯。”他拱手向我展示他的成果,“怎么样?”

“干净,温情。”我说。

“温情?”

“桌上有花,窗子透得进光,一粒尘埃发亮。”

他“扑哧”抿嘴而笑:“你真是奇怪的人。”

“晚安。”我推着他后背迫使他出去,他双手撑住两边的门框,满面春风地笑道:

“好啦我这就走,晚安。”

我愈来愈分不清哪个才是他了。希望我所认识的,始终是那个在塞纳河畔忠诚地守候他承诺的男孩。不知道明天他会给我绘制一幅怎样的肖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