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1次这日子没法过了

你是否听说过这样一句话:再恩爱的夫妻,一生中都有过100次想离婚的想法,50次想掐死对方的念头。你的生活中是这样的吗?反正我是这样的!前两天和老公之间发生的冲突,让我把想离婚的次数提高到100+1,想掐死他的次数提高到了50+1。

事情的起因是:女儿有几个从小玩到大的好朋友,差不多每周六我们都会带着孩子小聚,吃吃喝喝玩玩学学。那一周,差不多全上海的初中孩子家长都参加过了自己学校的家长会,学习中考新政策,也包括我们这几个爸爸妈妈。

于是有爸爸说:“历史课成绩要纳入中考的总成绩了,60分呢,可不是小数字;要不遥遥爸来辅导这几个孩子历史吧。”

遥遥爸,我老公,理工男,历史爱好者,最遥不可及的理想是成为巴菲特,最遥或许可及的理想是在晚年写一本关于历史的书,听说书名都想好了:《论社会制度的变迁》。嗯,听上去蛮高大上的。

于是这位先生欣欣然还带着点小激动地接受了这个重托。回家后,把女儿的《写给孩子的中国历史》《半小时漫画中国史》《希利尔讲世界史》《上下五千年》全都堆上了自己的床头。听女儿说他还在喜马拉雅下载了N个“给孩子讲历史”,这架势看来是要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啊。

冲突就发生在这个热火朝天的备课过程中。这位先生在房间里埋头苦干了大半天,跑出房间对我们宣讲他的伟大构想:“为了激励每个孩子认真学习历史,我的每次课都会设置奖品。四个孩子设三个奖,答得最差的那个孩子没有奖!”

卧槽!这简直是天底下最愚蠢最不可饶恕的教学计划,我立马炸了!这是典型的“奖励和惩罚”!“有条件养育”!身为一个P.E.T.讲师的老公,怎么可以就这么点觉悟!我每天对着自己的学员说:我们不要奖励,不要惩罚,我们是无条件养育。这么多年过去了,我竟然才发现我还没有拿下自己的老公,简直是奇耻大辱啊!

于是,我马力全开,对他一阵口诛笔伐:

你怎么可以这么做!

你知不知道你这是在打击孩子们的自信心!

你知不知道你这是在破坏孩子们对历史的兴趣!

你知不知道你是在将孩子们学习的内在动力转化成了外在动力!

你知不知道一个人只有感觉好才能更有动力!

你知不知道……

吧啦吧啦……


然后在我连珠炮似的攻击下,这个人的脸由白转红,由红转黑,转而开始反击,毕竟人家也不是吃素长大的:

我觉得我这样做没有错!

我就是这样长大的!

那学校里面为什么要考试!为什么会有体育比赛!

一个人只有知道自己的不足才能进步!

吧啦吧啦……


然后就听到一旁观战的女儿“哇”的一声涕泪横流。于是两个斗士面面相觑。作为上学期陪伴了孩子无数个日日夜夜,刚刚帮助孩子适应了新学校,小心翼翼地帮助孩子重建自信心的我来说,太明白孩子哭什么了。

于是这一回合就以我压低声音对他咆哮了一声:“你就住嘴吧!”来结束。

可是我怎么能咽下这口气呢,这不是标准的猪队友吗!一个历史课是件小事情,伤害了女儿可是大事啊!就是在心里骂上100遍“二货”也不能解气啊。教育观就是价值观,这是我们底层的信念,我们三观不合啊,于是一个普遍性的结论出来了:这日子没法过了!

这么苦大仇深,不能憋死自己呢,我得找人倾诉啊。于是在倾听伙伴那里,我痛斥他的种种“罪行”,我对他这个人的失望,这日子真没法过了。

我倾诉到:“这么多年的学习和实践,P.E.T.和无条件养育是我一直在坚持的育儿信念。我和孩子从中深深受益,我也一直把我体验到的这些不断地分享给他人。今天他否定我信奉的理念,我便觉得我这么多年的坚持被否定了,我觉得我整个人都被否定了,这让我很难受。”

因为在这样一个被倾听被接纳的安全的环境中,我充分地释放我的情绪,我和自己的感受有了联结。当我可以看到自己了,我的意识也开始慢慢回来,我可以慢慢看见他了。

所以当我说出这些的时候,我知道这并不是事实。事实是他一直在支持我通过讲师这个工作去帮助更多的家庭和孩子;在养育我们自己的孩子上面,他也一直在积极配合,无比地信任我。

我慢慢觉察到了他今天这样的针锋相对,是因为接到这个任务让他非常地焦虑和有压力,然后有很多的想法想要把它做好,很希望我能和他有共鸣。

而我却几乎否决了他所有的提议,在我这样一个疑似专家面前,他被打击得一无是处。于是出于本能,他很想维护自己。当我们都处在情绪的洪流中的时候,是没有办法做真正的沟通和交流的。

这让我想起在P.E.T.里,当我们和孩子发生价值观冲突的时候,我们可以做孩子的“有效能的顾问”:先倾听对方的感受,了解他目前遇到的困难,再表达自己的观点并将改变的权利留给对方;邀请而不要求,分享而不强迫。可我这次哪里像个“有效能的顾问”呢,所以我很快就被“解聘”了呀。越想强行影响对方,越无法影响。

第二天,他在微信上发过来一篇网上搜来的文章,并说:“我很认可这篇文章的观点。”打开一看,开篇就是“我们为什么不能像训练动物一样的训练孩子呢,奖惩只要掌握科学方法就是可行的!”

这都什么鬼,这是要和我进行第二回合的开战吗?姐不玩了。我回复他:“我们不需要统一,我们是不同的人,可以有不同的和孩子们相处的方式。这个课是你自己的事情,你可以有自己的风格。你可以去尝试各种你觉得可行的方案,去看看孩子们的反馈,然后在这个过程中去慢慢总结经验。如果你需要了解不同的教育行为会对孩子造成怎样的影响,家里有很多相关的书我可以推荐给你。如果你觉得不需要,我也不会强推的。”他回复我:“这个说法我能接受。”

过了几天,在一个我俩心情看上去都还不错的时刻,我心平气和地和他讨论起了奖惩对一个人的影响,最后的结果是他对我的观点竟然非常地认同。

这样的逆转,是因为这一次我真正做到了“有效能的顾问”

而女儿也目睹了我们的争吵与和好。于她来说学习到的是:冲突并不可怕,要看我们以什么样的方式去解决冲突。

P.E.T.有着这般化腐朽为神奇的魔力,可以让冲突成为彼此更加亲密的契机。如果把“冲突”比做是生活开出的花,那么面对冲突去练习就是成长的花,这一路走来必定花香四溢,这才是幸福的真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双桥就像是一部高潮迭起的精彩连续剧,我以为它已经被我探索得够清楚了,谁知道又出其不意翻出新花样发生不可思议的剧情,...
    ET猫谈阅读 618评论 0 10
  • 刚刚在微博里看到雷明老师转的一篇文章--“没有结果就不要说你有多努力”,我感慨万千,触动极大。 我学的工...
    云露阅读 187评论 0 0
  • 有一种生活,与他人无关 喜怒哀乐全由自然 别人的热闹相对只是喧扰 哗众取宠的附和唠叨 牢笼摆脱框架俗成的定义 圈画...
    乔木zhen阅读 63评论 0 3
  •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一类人,他们善于交流,激情洋溢,拥有快速融入陌生环境的能力,在一个相对陌生的场合,也能恰到...
    尹惟楚阅读 5,632评论 32 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