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成功,长出飞翔的翅膀

网络初级七期  讲师四期    分享132天

各位老师,各位家长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我是刘友龙老师讲师四期班的蒋袁莉。今天呢和大家继续聊焦点的五聚焦之四:聚焦成功,长出飞翔的翅膀。前面我们已经聊过的聚焦解决,聚焦现在与未来,都强调的是:不管以前是什么样,我们要思考的是,接下来怎么样才能更好,这是我们更需要去做的事情,更需要去思考的事情。过去的就让他过去吧,但是呢,从焦点的角度去看过去也不是全部不管,过去也是会看的,看什么,这就牵涉到我们今天聊的焦点的第四个聚焦,聚焦到成功经验,长出飞翔的翅膀。成功经验当然是过去的。焦点更多的会聚焦到过去的成功经验上去。一方面我们会关注我们未来想要什么,过去的就过去了,我不管啦,我们未来想要什么,我们要非常的清晰。焦点是以目标为导向的,以未来为导向的,然后我们能够看得出来非常详细的未来想要什么,需要什么。另一方面呢,我们会聚焦的过去的成功经验,而非失败经验。你越是聚焦成功经验,成功经验可能就会越多,你越是聚焦的失败经验,失败经验也会越多,尤其是孩子,但不单是孩子,成年人也是这样,人,都差不多啊,人人都有颗玻璃心,人人如此。所以刀子嘴豆腐心,往往在生活中是不可行的,虽然你觉得你是为他好,但是由于你的嘴出口伤人,你再是为他好。他可能也不领情。你感觉你把心窝子都掏给他了,他也不领情。所以我们经常可能会说,我说你都是为了你好,看放到大街上谁说你。对方领情吗?不领情。并且他不但不领情,他可能会很烦,我让你说话了,我让你为我好了吗?我宁愿你不为我好,你也别说我。因为人人有颗玻璃心,不相信你也可以试试。你好不容易干了什么事儿,你可能满心欢喜的等着别人夸你呢,别人却来指责你,别人说了你一点点,哪怕一点点不好,你可能立马状态就出来了,你立马状态就不太好。其实,人人都会如此。那么对孩子呢?也是如此。闻过则喜,那只是一种理想状态罢了,很少有人会实现。你虽然可能是为他好,但你去跟他聊他的失败经验什么的,她也不想跟你聊。所以别贸然的去帮助人,助人之前需要先敲敲门,敲敲门,需要我的帮助吗?需要的话,就聊一聊,也是聊成功经验,而不是聊失败经验,聊失败经验,他可能越会感觉自己很失败,他越会认为自己很糟糕,越会认为自己是不行的,越聊可能越会如此。聊成功经验,就会让他带来更多的自信,带来更多的不同,带来更多的好的感受,带来更多的希望,从而长出飞翔的翅膀,同时聊成功经验,也会给他带来更多的经验,对吧,越聊就会发现自己是可以的,并且他也知道自己哪些地方可以,接下来他就知道该怎么运用。他的翅膀也会越来越有力。  成功经验可以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力量,自信,希望。比如说当你的孩子他刚刚开始学着去干活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作为家长,我们可能会会担心,担心他干不好啊。于是当他有一点没干好的时候,我们可能就会说,看吧看吧,说你不让你干,你看尽添乱。孩子好不容易帮你洗一次碗。你可能会说,你看你洗的啥呀,你看你水也没弄干净,你看你这个没洗干净,那个也没弄好?那么家长朋友们,这会导致什么样的结果?结果可能就是孩子不愿意去干活了。 因为我们关注的是他的失败的经验,那么后续呢?孩子可能就会变得特别懒,那么这个时候家长可能就不愿意了。这时候家长该说了,家长会说什么:真懒,你看人家的孩子,你看你表哥,你看隔壁你王叔叔家的儿子,多勤快。我们会去拿孩子作比较嘛,然后比较完之后再说,你看看你咋这样啊。孩子多冤哪,孩子最开始其实很想去做的,但是我们看到的往往是他不好的方面,失败的经验,并且我们还往往反复的提他失败的经验。这其实是我们剪掉了的他飞翔的翅膀。 我们好意是让他改正、变好。但是结果往往是让他很受打击。那他会感觉很受挫,他会感觉很沮丧,他会感觉非常没有成就感,他被他会感觉不被认可,不被接纳。那么后果就是他不敢去尝试,因为他感觉尝试什么好像都是错的。他会变得非常的没有自信,当然这都积累到一定程度啊,他变得没有非常的没有自信,没有自我效能感。所谓自我效能感,就是他觉得做什么事感觉都能干成。那么如果你长期的去关注他不好的地方,失败的经验,那么时间长了就是他感觉他做什么事都干不成,他感觉到他是一个很失败的人。那么这样的情况下,你说你的孩子,他做事会主动吗?他不会主动,不但不会主动,而且他会感觉他自己一无是处,他是一个很糟糕的人,你希望你孩子这样吗?    我相信你不会希望你的孩子是这样。那同时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孩子是越用才会越有用。所以呢,孩子刚刚开始想去做什么事的时候,他尝试着去摸索做的时候,多关注他做的好的地方,关注他相对成功的地方,那么,然后让他去做去,去用他。即使做的暂时不好,没关系啊,做多了就好了呀。两三岁的孩子,特别想给家长做事,比如擦桌子,那就让他去做,即使开始是惨不忍睹,但请你给孩子三个月时间,他会做得比您好。一岁左右的孩子吃鸡蛋,您不用替他剥壳,让他自己去尝试,他会自己发现壳不好吃,把壳剥掉的;孩子端菜,母亲不让,担心盘子摔碎了。算算盘子多少钱,菜多少钱,打扫多少时间?如果不让孩子做,孩子主动、自信会被扼杀。那如果你一直不用,一直不让他做,那么结果就是他可能什么都不会。你要想毁掉孩子哪一部分能力,你就替他做哪一部分?你要想毁掉孩子全部能力,你就全部替他做。那么孩子可能最后那就会变得什么都不会。失去了飞翔的翅膀。你希望你的孩子是这样吗?我相信你肯定不希望。  那么不希望的话,就把更多的精力放到孩子相对成功的地方去,做的相对比较好的地方上去,然后发现他,哪怕是一点点不错的地方给予肯定,给予欣赏,那么这个时候孩子就会更有信心,更有动力,更有做事的意愿。虽然最开始的时候他会有一系列的失败与不完美不完善,那么你不用管他,他做着做着,自然而然的,他就会变得特别的好。我就以电梯里的两个孩子的事来聊聊这点吧,现在邻里之间,交往较少,电梯里可以说是邻里彼此交流的一种渠道,我住在25楼,下电梯,一进电梯,就听见一个婆婆在吵2岁左右孙孙,拿好哈,不让你拿,偏要拿,上次就弄丢了十几块钱,又想吃零食,那是一百块钱哈。小孙孙站在一边,耷拉着脑袋,手紧紧的攥着一百元钱,旁边的小姐姐无奈的看着小弟弟。此时,我无法和家长说什么,我微微低头(电梯还有人,空间不够)对着孩子的眼睛方向:告诉婆婆,我的手好好的拿着这一百元钱的,眼睛也会时时看着的,我会买好吃的东西,把零钱交回给婆婆的。在我的语言重复中,孩子的头渐渐抬了起来,小腰板渐渐挺直,虽未对我露出笑脸,但看得出,情绪已在好转。自信的翅膀正在萌动。上电梯,2岁左右小孩,抢着按按钮,5楼到了,有人出电梯,关门时孩子按急了点,电梯门差点碰到人,妈妈开始吵,不让你按偏要,同时拉住孩子的手,孩子想努力挣脱。我微笑着对孩子说:告诉妈妈,我很能干,我会按电梯,我会稳稳地慢慢的摁住按钮。孩子和妈妈都露出笑容,出电梯时,都笑着跟我拜拜。其实,每个人都希望你看到他成功的一面。聚焦成功,会给孩子、给我们自己带来自信、方法、力量,长出飞翔的翅膀。  所以,接下来你就可以尝试着,慢慢的去放手了啊,慢慢的放手。千万别没放过,突然之间大放手,那也很麻烦。就像我们骑自行车从来没撒手过,突然大撒把,直接就倒了。一点点儿来,关注孩子相对成功的地方。 那么他就可以,更自信,更有方法,更有力量,那么接下来这个事情他可能也会能做得更好。不然的话你越关注他哪失败了,怎么失败了,他的状况就会越糟糕。所以聚焦成功经验上去,成功经验会变多会变大,接下来他失败的地方,就会变少,长出的翅膀会越来越有力量,飞翔的能力会越来越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