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知识变能力?只需这3步

以前常常在跟朋友聊天的时候,说到读书,我都会说,嗯,这些年其实也读过不少书。但要讲到书中的内容,却会发现很多都想不起来,就算能想起某些细枝末节,还常常张冠李戴,把这本书里的情节当成那本书里的内容。这时候是不是有点尴尬?

仔细想想那些年的阅读,一方面主要是出于消遣的原因在读书;而另一方面最关键的原因是不会读,读了之后不懂怎么转化书中有用的内容。

后来发现,工作以后更需要读书。只是这个时候的阅读是有目的的,是比较功利性的。学以致用,将知识转变成能力,才应该是我们读书要得到的最好结果。

最近正好阅读了一本教我们如何学以致用的书,来自日本的知名讲师大岩俊之写的《实用性阅读指南》

作者大岩俊之,在从事销售工作15年之后想要自己创业,(哎,这其实是我们很多人的梦想哈)。他当时给自己确定的目标是成为一名研讨会讲师。于是他开始大量阅读,践行他在一本书上所读到的一句话:“成功人士皆为读书家”。

但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有很长一段时间,并不得法,即使是阅读了当时市面上所有的关于创业、研讨会讲师、演讲和咨询方面的书籍之后,他并未如愿。他发现自己只是在进行知识的输入,并没有输出,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于是大岩俊之开始根据阅读来设定目标,并且付诸行动。从他决定创业到真正开始创业,花了5年时间。最终不仅成功创业,实现自己最初的研讨会讲师的愿望,还成为了成功的职业咨询师、培训讲师。

大岩俊之将自己在这个过程当中的经验总结之后,写成了我们今天读到的这本《实用性阅读指南》。


s29522327.jpg

我们在关于大岩俊之的介绍里看到,他是位每年阅读300本书以上的作者。毋庸置疑,这么大量的阅读,并且还要读了之后有所收获,肯定是要讲求方法的,所以让我用书中介绍的阅读方法来阅读这本《实用性阅读指南》,然后给大家介绍下作者是怎么做的吧。

首先给大家个提示,这是一本仅仅只有170页的很薄的书,所以不用担心作者的方法太复杂、步骤太多难以复制。作者在书里告诉我们,仅仅只需要3个步骤就可以让阅读高效实用了。

实用性阅读.png

一、明确阅读目标
前面已经说过了,我们现在的阅读就是要带着功利性,有目的的读。所以在选择书籍的时候就要有所取舍。挑到有用的书之后,对于书中的内容也同样需要取舍。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了,一本书里真正重要的内容仅占到全书内容的20%。作者在本书中进一步认为,在20%的重点内容当中,最重要的仅有4%。对于我们普通阅读者来说,在没有基础的情况下,我们只需要找出20%就很好了,也就是说其余的80%的内容都并不重要,它们是为了让这20%的内容联结起来,从而让一本书完整。所以我们阅读的目标就是:选择有用的书,找到书中20%的重点内容。扩展阅读范围,得到更多的20%。

二、思维导图
通过阅读找出书里20%的重点内容之后,我们如何才能提炼出并记住这些内容呢?当然是做笔记喽。在书上划线、标注、使用便签、反复阅读、讲述、写下来、联想记忆……实际上,还有一个最好的方法是:思维导图。作者在书里非常仔细的介绍了给一本书制作思维导图的方法。
1、全书章节式思维导图:根据书的顺序按章节、标题有小标题来制作思维导图。如此一来整本书的结构一目了然,相关章节的内容也便于记忆。


章节思维导图.jpg

2、重点内容思维导图:这种个性化的方式有利于把自己感觉重要的内容提炼出来,通过思维导图的制作,加深对重要内容的理解。

重点内容.jpg

三、快速行动(知识转化)

如果你有耐心将这篇文章读到这里,相信你已经很容易明白了,通过有目标的阅读、提炼重要内容、制作思维导图之后,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创造了:将知识转化为能力,创造自己的“产品”。我们在阅读一本书之前有个小目标对不对?就是通过阅读一本书获得书里最重要的信息。而我们整个阅读生涯里必然需要设定一个大目标,那就是我们最终期望自己通过阅读得到什么?或者说成为什么样的人?写作者?讲师?行业精英?……

那么,通过阅读积累的知识如何灵活运用起来有利于最终大目标的实现呢?书里作者大岩俊之用自己的亲身体验作为案例向我们介绍了运用SMART法则设定目标的方法。

具体来说SMART即由Specific(具体的)、Measurable(可预见的)、Achievable(可达到的)、Realistic(实际的)、Time-bound(有期限的)这五个单词的首字母组成。


SMART法则.png

首先大岩俊之写下了以下目标:
1、想创业
2、一年后,想以研讨会讲师身份创业
3、创业半年后,年收入达到3000万日元
4、创业两年后,年收入达到500万日元
作者根据SMART法则做出分析,目标必须要具体,何事、何时、多少,这样才更具有实际操作性,更清晰明了。所以作者认为,第1点“想创业”目标太大而暧昧不清,第2点呢时间、事情以及要得到的结果都非常具体。同样的道理,在第3点和第4点之间,第4点更加切实而不过于脱离实际情况。因此最终作者定下的目标是:一年后,想以研讨会讲师的身份创业;创业两年后,年收入达到500万日元。

大目标确定之后要做的就是:付诸行动。

那这里大家肯定急于知道的是作者是不是按期实现了自己的目标呢?接下来,作者在阅读一些创业类的指南书之后先给自己确定了一个行动目标,这是个阶段性的小目标:“三个月之内不收取任何费用,以研讨会讲师的身份出道”。而针对这个小目标,作者采取了一系列的行动:想象目标达成以后是什么情形、分析目前的真实状况、找到当下与行动目标的差距、填补差距。然后细化每一天的行动并且去实施它。

好了,做到这一步,可以确定的是作者已经切切实实的走在实现梦想的征程上了。只要每天坚持走下去。大目标的实现最终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以上就是大岩俊之在《实用性阅读指南》中为我们给出将知识转化为能力的3个步骤。非常实际对不对,所以我们不一定复制作者的人生目标,但我们完全可以通过复制作者的操作方法来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最后作者在这本书的结尾附赠了一些福利:介绍了五本在作者自己创业过程当中有所帮助的书籍,并绘出了详尽的思维导图,以供读者参考。这里也分享两幅给大家,希望有用。


周末创业.jpg

销售的铁则.jp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