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L的知识变现

最近大半年,我的注意力主要放在三个领域:短视频,陌生人社交,KOL的知识变现。

“短视频”是主赛道。

“陌生人社交”是我这个社交恐惧症患者的内心世界,既厌恶社交压力,又常常感到寂寞。原本打算作为玩票产品来着,原型画好以后越看越喜欢,爱不释手,觉得比生辰更酷。虽然想不明白商业模式是什么,但在日活数据上大有可为。由于外部组队做玩票产品很难保证更新维护,所以想留到我厂有余力的时候再去做。

“KOL的知识变现”是去年的风口,我关注它倒不是追逐风口,而是身为一位11万粉的小V,想多赚点零花钱。毕竟创业风险大,如果不去大公司受罪,知识变现对我来说离钱更近得多。我对此有些具体的想法,但不打算自己下场——这是强运营的领域,强产品没什么卵用。不如把我的思考公开出来,如果对哪一家有帮助,我就去搭车赚外快~

以上是背景说明。

讲正题。知识变现目前有几条路,包括在行的付费咨询模式,分答的付费问答模式,知乎live的付费live模式,得到的付费订阅模式,小密圈的付费社群模式。

在行的天花板很低。分答我之前写文章分析过,不赘述。live的细分市场太早期,还需要培养很长的时间。得到做得风生水起,主要靠的是强IP强运营。小密圈切入的角度很有趣,可惜产品太糙。

知识变现市场有五点共性。

1、和KOL强相关,KOL的名声是付费的决定性因素。用户购买的不仅仅是知识,而是XXX告诉你的可信赖的知识,哪怕信息在网上都能搜到,那也经过了KOL的筛选与认证,区别于搜索的千头万绪。

2、最难做到的是两端的平衡度,怎样让KOL以舒服的姿势,投入适量的时间精力,同时又能做好用户的预期管理,愿意持续付费,也愿意口口相传。

3、产品机制需要PUSH KOL的输出。KOL不是职业化的培训师,不具备传播知识的技巧与耐心,产品机制得诱导和督促KOL持续输出有价值的内容。

4、知识服务一对多,而不是一对一,才能让KOL的收益最大化。至于一对多的“多”到底是什么量级,取决于产品架构。

5、让用户“觉得自己学到了东西”比“真正学到了东西”更重要,用户付费主要是买一份“我在跟随大牛学习”“又看了不少干货”的心理满足感。顺道一说,真正能获益良多的是高强度的系统训练,就跟健身私教一样,没几个人受得了,再说KOL也懒得来训练你,你也付不起那个费用。

这五点做得最好的,当然是得到。

和得到相比,在行的一对一投入产出比太低,对大V的吸引力有限。分答的话题不可控,提问质量普遍偏低,限制了KOL的输出。live对KOL的实时表达要求很高,再说同一个人很难持续输出。小密圈太糙,仅仅把KOL和用户圈在一起是不够的。得到虽然一枝独秀,强IP强运营模式又很难复制。

我拿自己作为典型的小V样本,最感兴趣的产品路数是适合中小V的付费社群(大V更适合得到的付费订阅模式)。付费社群的关键一是管理好更新节奏,二是管理好用户预期。传统的论坛也好,feed流也好,产品形态上都行不通,一定要用新的模式来切入。

KOL在付费社群里提供的服务划分成四块。

┃推荐内容
KOL在他的专长领域,作为活体精华网摘,转发信息并作点评。拿我举例子,转发我感兴趣的产品新闻,我赞赏的产品分析(文章&微博),每条点评几十字,与粉丝分享视野。

┃发布观点,以长微博为主
在付费社群的私密环境中,KOL说话更放得开,没有公开环境的顾虑。重点是只能由KOL发布主贴,粉丝跟帖。付费社群应该是优质的信息流,注重主贴质量和阅读效率,不要去盲目追求互动的热度。

┃回答问题
KOL给自己制定“每月至少回答xx个问题”的标准,并明确优先回答准则。回答在付费社群里公开可见,相当于众筹xx次问答机会。

┃主持讨论
只能由KOL发起主题讨论,保证话题质量与互动热情,回复采用知乎式的动态排序机制,并参考微博评论里PO主手动干预的效果。敲黑板,阅读效率高于一切,优质内容的曝光率比七嘴八舌刷存在感重要得多。

以上内容用KOL的自定义tag来进行索引。

四块服务从不同角度引导KOL的输出,并且将输出内容结构化,形成以KOL为顶点的传播知识的社群。好的社群一定是金字塔形状,所以KOL也可以指定高级用户,分享他的权限,但一定不能开放权限给所有人,必须划分信息的阶级。

继续拿我自己举例子,这些事情其实是我在微博上的日常动作,一是信息结构化之后,对用户的帮助比散落在微博上大很多,并建立清晰的用户预期;二是产品机制会PUSH我持续进行有质量的输出。我猜自己可能会订一个399元/年(50元/月)的价格,吸引500-1000个长期付费用户,一年赚20-40万零花钱,轻松愉快,多年来通过微博和博客(简书)积攒的影响力有变现的通道,又不耗脑力与体力。

两个月前,我曾经打算跟吴鲁加(小密圈创始人)讲产品思路,但觉得话太多,微信上打字累,最后在飞机上写完了这篇文章。对……我正在满地打滚回成都换港澳通行证的旅途中。

转念一想,最适合做KOL付费社群的会不会是姬十三?毕竟他们的产品能力和KOL资源更强。

无论是谁来做,怎么做,如果真有一个类似的,不露面也不用语音的,帮助KOL进行知识变现的好产品,请叫上我(去卖)。今年很缺钱,可以帮你做产品咨询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