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胜美、啃老族、妈宝男,这部国产剧怎么还不爆!

太扎心了!

一部剧,把中国原生家庭都剥光了!

我说的就是最近热播的国产剧《都挺好》。我今天就把话放在这里,它肯定会大爆!

首先,配置高。

正午阳光出品,《欢乐颂》《大江大河》同款编剧。

金牌卡司阵容,全是能扛戏的实力派——姚晨、倪大红、郭京飞、杨祐宁、李念、高鑫、高露、陈瑾、张晨光、王东、彭昱畅……

其次,剧情爆。

讲的家长里短,开局即是高潮。

一切从一场死亡说起,苏家的顶梁柱,苏母去世。


原因看起来有些可笑——打了10个小时的麻将,最后胡了一把,过度疲劳+突然兴奋导致的心梗。

为了处理母亲的后事,10年没见过面的苏家三兄妹,重新聚在一起,拉开“战争”序幕。

首播到现在,从头撕到尾,集集都是终极修罗场——第一集家里撕x、第二集墓地撕x、第三集跨洋撕x、第四集隔代撕x,第五集BOSS撕x……


吵吵闹闹的国产剧多得是,但撕出水平、撕出共鸣、撕出深度,这算独一个。

他们在撕什么?

痛不见血的原生家庭。

另一个樊胜美——苏明玉

不夸张地说,在中国,每个人身边,总有几个樊胜美。

她们的成长、欲望、归途各不相同,但起点和痛苦都是一样——重男轻女。

作为苏家的小女儿,苏明玉可以说就是另外一个樊胜美。

小时候哥哥早饭吃牛奶面包,她就只能吃泡饭;哥哥午餐有鸡腿,她就只能吃白菜。

为了满足两个哥哥的梦想,家里能把她的房间卖掉筹钱;她成绩好,想考清华,家里就说没钱供不起,逼她去上免费的师范。


被如此对待的理由,你可能早已听过了八百遍:

“你是个女孩儿,怎么能和你哥哥比?”

“我们只负责到18岁,你是个女孩要嫁人的,父母不图你养老。”

生而为女,活该抱歉?

但明玉又和樊胜美不一样,她不是任人宰割的包子,有着壮士断腕的勇气。

18岁就和全家决裂,10年里没有用过家里一分钱,没有见过家人的面。

再次出现时,已经变成了聪明、独立,有主见的“明总”,豪宅豪车好阔气,强硬果断不留余地,留给所有人一个冷漠的背影。

在观众眼里,她是真·独立女性,雷厉风行。

可在家人眼里,她就是个不知好歹的“白眼狼”,不近人情。


尽管她为母亲的葬礼出钱出力,但二哥却张口就骂:

“你赶紧走吧,反正你也没资格来参加葬礼!

你出点臭钱能怎么着?妈白养你了吗?你不应该出钱吗?

从妈走了到现在,你流过一滴眼泪吗?你配姓苏吗?”

在这些年的国产剧中,苏明玉是十分接近现实的一个现代女性。

没有樊胜美的懦弱虚荣,没有安迪的不食人间烟火,在不被爱的魔咒里,她有着脆弱和坚强的双面性。

很多人看了前几集,气到呕吐,实名心疼苏明玉。

在那个家里,两个哥哥一人一间房,父母一间房,而她,连一张床都不配有。

凭什么女孩子就不能和哥哥比?

凭什么女孩子就得乖乖上师范,找个离家近的工作,然后嫁人了事?

凭什么苏明玉这么努力,这么成功,逃离这么久,还是逃不掉家庭带来的痛苦?

每一句“凭什么”,都是一把刀。

扎进苏明玉们的心里,也给重男轻女的家庭划开一道口子。

即便我是独生子女,也看得心痛。

全中国,还有多少个樊胜美?

其中又有多少人,有机会成长为苏明玉?

中国式儿子们——苏明哲、苏明成

苏明玉的两个哥哥,简直是几类现代男性的形象缩影。

大哥苏明哲,经典款“中国长子”。

知道自己要承担大家庭的责任,张口闭口不离家族的面子。

但在大部分时间,他只顾明哲保身,用尽长子福利,美国生活十年未归。

嘴上说着要带父亲一起生活,但只说话不办事,把负担推给弟弟妹妹。

最擅长的事情只有问责,以“应该”为理由让所有人去做事,云孝顺、云指挥,本质心里只有他自己。

放不下“大哥”的架子,却担不起“大哥”的责任。

二哥苏明成,网红款“妈宝男”。

游手好闲,一事无成,却靠着嘴甜备受母亲宠爱。 

从上学工作,到娶妻买房,全被母亲安排得妥妥当当。成家之后,收入不菲,却月月花光,连父母的养老钱都要啃。

这个张口闭口都是“我妈”的妈宝男,在母亲葬礼上哭得最惨。 

但不是因为他最孝顺,而是他真的不知道离开了妈妈还能怎么办。

虽然家里宣称两个儿子是自食其力的骄傲,但他们一个是把理都占了的伪君子,一个是把好处抢了的真小人,实际上都是吸干家庭资源、精神上没有断奶的自私鬼。

看的时候,一边觉得真可怜啊,一边又恨不得手撕妈宝男。最后竟然有点害怕,因为越看越眼熟,继而恍然大悟:

这可不就是你的哥哥叔叔伯伯嘛,是你从小到大熟悉的男性形象。

有一个无限宠爱的妈妈和通情达理的妻子,中国式男性巨婴,究竟何时能长大成人?

任性的“老小孩”——苏大强

这部剧最大胆的地方,在于展现了一个非典型的“老父亲”形象——爸爸苏大强。

他不讨喜、不成熟、妻管严、不讲卫生、倚老卖老、为老不尊……简直集合了所有令人厌恶的老人的缺点。

但与此同时,他又具备了小市民独有的装聋作哑、鸡贼精明的生存幽默。

早年被强势霸道的妻子长期打压,一辈子软弱窝囊,遇事就犯怂。

想夹鸡腿给女儿吃,夹到半路又缩回去。

家里一吵架,他就缩起脖子溜出门。

妻子去世后,他从谨小慎微的压抑,反弹成一味索求的发泄,试图通过贪婪和炫耀来弥补自己。

老大和他谈到晚年归属,他先说怕老宅有鬼、又拒绝女儿邀请,拐弯抹角半天才表示想去美国。

女儿给他买了新衣服,立马抖抖索索全换上,把旧的全扔掉。

如果说苏母的重男轻女,是老生常谈的经典问题。

那么苏父的“晚年讨嫌”,就是更贴近时代的现实问题。

说白了,这位“老作精”其实并不是特别坏,也没有什么值得长篇大论讨伐的。

他就是很多老年人的真实缩影,一个老年版的熊孩子。

有时候莫名任性不听劝,说不洗澡就不洗澡;有时候又爱作爱撒娇,自己吃鸭脖吃到食物中毒,天天吵着要去美国。

他在剧中产生的矛盾,就是当代年轻人和老一辈思想观念、生活习惯的冲突,跟你朋友平时吐槽过的没什么两样,就是一种“没办法,日子就这样,他就这样你怎么办呀”的那种感觉。

身为老人,他有他的委屈,只是身为他的子女,你也只能叹一口气。

真实,无奈。

痛不见血的原生家庭

尽管有人吐槽这剧的bug太多,比如苏州的设定不合理,演员都带北方口音,教育大省怎么会不让孩子上清华;女主的光环开得太大,怎么发个传单就能遇到好心大boss…… 

但其实这些都只是个指代。

最重要的是,《都挺好》展现了中国传统家庭冷酷的真实。

它血淋淋地撕开了中国式原生家庭的伪善面具,将同床异梦下的疲乏,其乐融融后的算计,无数家庭冰山下面的样子,全部抖了个干净。

片名更是讽刺,都挺好? 净瞎说!

这就是一句粉饰太平的敷衍话,背后藏着无数秘而不宣的隐痛,千疮百孔的伤口。

一个对外宣称“都挺好”的家庭,其实每一个人都过得不好。

越缺什么,才会越强调什么。

就像苏家人一直强调的“面子”“荣耀”。

一直害怕丢人、丢面,反而压抑出更多矛盾,最终本末倒置,反噬了自己。

如何同原生家庭和解,是这部剧的重头戏。

说起来,也就是相互尊重、相互体谅的事儿,但做起来,实在太考验人性了。

不然,现实里怎么会有那么多“不想回家的人”,甚至还有“父母皆祸害”小组。

虽然儿女们嘴上不饶人,脸上挂不住,但真正断绝关系、于心无愧的又有几个?

不信你看苏明玉——

被二哥在葬礼上羞辱后,明玉想要解开胳膊上的黑孝布,越是着急越撕不掉,强撑的气势瞬间垮塌。

不管多强大,我们总会被那一小块黑布压垮。

你以为你还有一辈子用来赌气、清算,但时间戛然而止,生命没有给你任何和解的机会。

就像一个只能向空气挥拳的拳击手。他气愤,但是他没有对手。

怎么办?根本无解。


气愤、委屈、不甘、无奈,顺着眼泪流了出来,但她却还是把那块黑布小心地叠好收起,就像她和家人的关系,拼命的想要逃离,却还是被血缘关系牵扯。

想逃,敢逃,但还是逃不掉。

用剧中大哥的话说:“都是一家人,还能怎么样呢?”

是啊,还能怎么样呢?

糟糕的原生家庭,就像一根深扎在心里的刺。

你可以无数次的去触碰它、审视它、想拔掉、想治愈,但永远越扎越深,越碰越疼。

痊愈是不可能的,因为它已经存在了,是你生命的一部分了。


与其说要和原生家庭和解,倒不如说是和过去、和自己和解。

出生在谁的肚子里无法选择,但它只和过去有关,未来的样子还是取决于自己的选择。


为什么大家看到苏明玉的成功会很解气?

因为她选择了决裂独立,努力逆袭,现在终于有了握在手里的筹码。

拥有筹码是很幸运的事情,幸运的不是你有机会用它,而是你有机会不用它。

我曾经过得不太好,所以现在让你也过得没那么好。这很容易。

但我曾经过得不太好,所以现在让你过得好。这才难。

当你拥有了可以轻易复仇的机会,那也就意味着你拥有了一个和解的机会。

苏明玉,终不会成为自己的母亲。

自己走出命运,永远永远不要把痛苦延续到下一代身上。

正如埃里希·玛丽亚·雷马克在《西线无战事》的结尾写道:

死者的遗言不是要报仇,而是永远不再有战争。

订阅微信公众号:ONE文艺生活,阅读更多精彩好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