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离职了

image

写在前面

本来幻想着提笔开始写这篇文章的时候,会有说不完的话。但是真正到写完这个非常简单的题目时,发现好像也没那么多想说的话。大概是许久没有写文章的原因,翻了下公众号发现停更快三个月了。一部分原因是在准备面试以及其他杂七杂八的事情,另一部分原因是有点渐渐丧失了表达欲。

心路历程

大四春招的时候,因为当初自己是坚定的反 996 主义者,所以找工作基本把加班的公司都 pass 了,后来就来了北京这家所谓的不加班国企。当时春招的心路历程在这里:我参加 2020 春招的一些感触。刚步入职场的半年还是挺期待的,团队氛围好,leader 待大家也都很好,自己的技术也在成长着。但是年后团队因为忙于项目交付,因此开发工作很少,这就导致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无所事事。当然,这个无所事事只是相对的,自己还是可以给自己找事做的。但是长此以往,成长空间有限,我个人是比较在意自己技术方面的提升的。

一开始没想好是否要离职的主要原因还是自己菜,觉得出去找工作也不一定有公司会要我,毕竟才一年工作经验,啥也没学到什么。这就导致了觉得自己菜 -> 不敢跳槽 -> 技术得不到提升 -> 还是一样的菜的恶性循环。

我也请教了一些学长和程序员朋友们,询问了一年工作经验是否可以跳槽。得到的答案基本一致:可以跳,前提还是要有实力。刚毕业选择错了一家公司可以理解,大不了从头再来,因为年轻就是资本,可以尽量多试错。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这个属于沉没成本。好在越早做出决定,可以尽量降低沉没成本

后来得知和我同时入职这家公司的应届生同事拿到 offer 的消息后,我也下定了跳槽的决心。

期间有几个工作经验比较长的朋友和我说国企待着挺好的,稳定点,何必去互联网呢,又累还不稳定。诚然,稳定是国企的一大特点,但是越是安逸的环境越容易磨灭人的热情。有些东西,经历过一次就不想再经历了,而有些东西,越是没有经历过才越是向往。我向往互联网的自由氛围,当然也有互联网行业薪资远高于普通行业薪资的原因。但最重要的是,能和一群志同道合年龄差距不大的人一起做点有意思的事情,这才是我想要的。我觉得我还年轻,正值可以拼搏的时期,正如我的 CSDN 签名所说:最怕一生碌碌无为,还说平凡难能可贵

简单聊聊面试

我前前后后参加了八个公司的面试,有小厂有大厂,当然还有很多公司连简历都没过(比如找了小米的朋友内推,说社招不招一年工作经验的,社招真是太残酷了)。面试就不展开说了,具体的我后面会出一篇面经的文章。因为基本每个面试面完我都会做记录,所以还算比较有真实性。

下面是我的 LeetCode 刷题记录截图,差不多整个五月和六月上旬都在刷题准备面试:

image

离职后,我做了些什么

租房

从找房到看房到签合同,只用了三天的时间。

自己在网上查找了很多租房文章,也整理了租房攻略,后面有机会可以分享一下自己的租房心得。简单来说,钱到位,什么都好说。预算有限的话,只能选择牺牲点什么。我因为自己不喜欢合租(担心合租室友不好相处),于是牺牲了通勤(现在通勤时间单程 1h~1.5h),选择了在远点的地方租了个一居室,一个人住 60 平真是舒服啊。

image

离职旅行

每个人一生都应该去一次西藏。正如我去西藏之前和朋友开玩笑说,我去西藏就是为了去朝圣的,想去净化一下被工作摧残的心灵。

在西藏的六天里,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丽,也虔诚地做了一回朝圣的信徒,不为别的,只为那一句“扎西德勒”。

下面是我离职旅行航班轨迹图,从北京出发,分别去了西宁、拉萨、成都、上海,最后回的北京。

image

烫了卷毛

因为一直在留长发,趁这个机会把头发烫卷了一点。去了新公司后,不止一个女同事问我是不是少数民族,还夸我帅,哈哈哈没想到啊。

前司与现司的一些对比

加入新公司一个月了,总体来说还是挺满意的,庆幸自己加入了个好团队。leader 好说话,新同事相处也融洽。还有 mentor 专门带我,不光是指导我熟悉项目源码,还会教我一些基础但是我从来没接触过的实际开发经验,确实是很认真地指导我,这点我真的非常感恩。

我自己是个喜欢自由的人,而互联网公司的自由氛围正是我想要的。

虽然工时确实比之前多了一些,毕竟之前国企是 9-5.5-5,现在 10-8.5-5,也还行,没有 996 那么夸张。

工作方面因为业务需要,自己也从后端转到了全栈。之前是 Python 后端,现在开始学 Vue + Golang,前端后端一起搞,还是挺有挑战的,我非常喜欢。

写在后面

这篇文章其实写的磕磕绊绊的,初稿完成后一点也不满意,到现在已经是第三个晚上的修改了,才终于找到点以前写公众号的感觉。好在不出意外,后面应该会经常更新了,因为有太多太多想写的了,比如面经,比如租房攻略,比如家居生活指南,比如北漂一年回忆录等等。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

我是 Wonz,一个喜欢思考与写作的程序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未经版权许可,严禁转载,必究到底! 毕业后几年一直待在广州,觉得这是一个比较生活化及务实的城市,其互联网公司和相应...
    Longgggg阅读 17,824评论 67 85
  • 去年6月份毕业,科班出身,学校虽不是985,211,但也是双一流,来到大学毕业的第一家公司,当初面试的时候,填写期...
    潜心修炼学爪洼阅读 472评论 0 0
  • 您好,我是某某公司的人力资源部。在网上看到您的简历,您现还在找工作是吗?您现在是在职的还是离职的呢?是这样的,我们...
    北漂职场说阅读 14,917评论 3 19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78评论 0 4
  • 公元:2019年11月28日19时42分农历:二零一九年 十一月 初三日 戌时干支:己亥乙亥己巳甲戌当月节气:立冬...
    石放阅读 6,82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