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八个致胜秘笈,助你在职场中脱颖而出

图片来自网络

1、精通一门技能,把从事的工作做专做精

毕业后,同时来单位的同事大家起点都差不多。但几年之后,差异就凸显出来了。有些人已成为部门骨干甚至走上管理岗位,能独挡一面,有些人却表现平平,沦为随时可替换的人员。这其中有很多原因,我觉得十分重要的原因在于是否有至少一项突出的技能。这里的技能不单指技术能力,也包括沟通能力、管理能力、文字能力等等。只要你相比其他人优势突出,就容易有机会脱颖而出。例如,我一朋友,在二线城市某分公司上班,从事市场策划工作,但是勤思考,文字能力也很好,经常给公司内刊写稿。某次一篇写得有深度的文章得到高层领导赏识,后直接调到省城总公司去了,那时他工作才不到四年。如果你通过正常逐级提拔,从分公司到总公司少说都要七八年。因此,无论从事什么岗位,一定要专注于某项技能,把它做专做精,当然最好是跟你的岗位相匹配。相比其他人,你的略胜一筹将成为你职场上升的利器。一旦当你变得无可取代时,你的选择权也多了,如果你要离开,单位该挽留你了。相反,当你在单位可有可无的时候,就离边缘化或走人不远了。当然技能的提升需要专注,需要持续学习,需要你牺牲一定的休息和娱乐时间,后面会说。

2、学会时间管理

这是在校期间没太注意的,但工作中才意识到极其重要。笔者刚工作那阵,事情多也很杂,经常这个还没做完那个又来了,总是被紧急的事情追着跑,弄得疲惫不堪。后来某天看到时间管理的文章,才恍然醒悟,原来问题出在这里。需要系统地看看时间管理的资料,比如《小强升职记》、《把时间当做朋友》等。总的来说,要养成随时记录事情的习惯,可以用app或便签纸等。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记下来后才不至于那天领导问你一个已安排的任务,你却忘记了。接下来是整理已记录的事情,权衡各事项的轻重缓急,按四像限法分类并找出重要又紧急的事项。然后,合理分配办理时间。当然,大的事项还需根据办理环节进行任务分解,细化到每个可直接操作的步骤。计划做好了,下一步就是严格按照计划执行了,这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关系到时间管理的成败。否则,计划就算做得再漂亮,不落实也是一纸空文,事情仍将陷入一团糟的局面。最后,就是不断地回顾,看有无遗漏及总结经验得失,适时对计划进行调整。值得一提的,要尽量提前做重要不紧急的事,避免一味拖延最后成为重要又紧急的事。

3、保持持续学习

工作后,随着岗位的确定和老同事的传帮带,业务渐渐上手,不少人就松懈了。想着凭已有的知识还可以应付手头的工作,就不再重视对业务知识的学习。下班回家后,不是陷于家庭琐事,就是忙于娱乐交际,学习的时间则少之又少。这是十分危险的。因为无论从事哪行,尤其是技术性的工作,现有的知识都十分丰富,新的知识和技术在不断更新。何况已有的知识你都掌握了吗?很多时候,可能只知道点皮毛,要是再深究一点就说不出个所以然了。这样的话,随着时间推移,个人的竞争力会慢慢减弱。因此,任何时候,都不能停止学习,即使一天一小时也好。前面也提到要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或在某项技能上有着突出的优势,都需要持续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库。

4、提高情商

情商这东西,无论是工作还是在家、在学校、在外社交都很重要,只是有时候如果没有太多的利害冲突,就没觉察到其重要性。但在职场上,高的情商尤为重要,甚至可以说有时比智商更重要。因为同事说白了也是萍水相逢,交缘较浅,还有着或明或暗的竞争,这时更需要注意处理好相互的关系,这就少不了情商的作用。具体体现在为人处世的方式,说话做事要得体,多换位思考,勿冲动。例如,有人因不满意领导安排的某项任务,就公开顶撞领导,让领导难堪,最后他也不得不选择离职。逞一时之快,失去了原本令人艳羡的工作,这就是冲动的后果。其实完全可以换个方式与领导私下沟通,实在不行再考虑转岗或辞职。这与下面重点提的沟通相关,但情商包含的内容更多,例如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多包容他人,学会倾听等,甚至包括打电话时先问声“你好,现在方便接电话吗?”,如果对方是上司打完后让上司先挂等细节,需要自己有意识地去提升。

5、良好的沟通能力

无论在那,良好的沟通能力都是十分重要的,因沟通不畅引起的各类纠纷乃至悲剧常有报道。以前有种误区,说从事技术工作沟通能力差点也没关系。事实却不是如此,现在企业分工都很细,也特别强调团队精神,从事一个岗位你至少要与部门同事和主管打交道,有些还要与别的部门或者外单位或者客户打交道。也有人以为沟通好就是嘴巴要能说会道,那只是个别,不可能人人都能这样。但起码要做到说话得体,能把一件事讲清楚、讲到位,让听着听起来不那么别扭,这是最起码的沟通能力了。没有良好的沟通,有时候一件简单的事情都可能办砸,甚至引起一些不必要的误会。因此,要有意识地加强这方面的学习,现在学习也很方便,可以看相关的书或视频,如《沟通的艺术》等,或者参加专门的培训。并在实际交流中多揣摩,多总结,不断提高。

6、不抱怨,不推诿,敢担当

当前就业都是双向选择,既然选择进入公司从事某工作,就要尽心尽责地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少抱怨,多行动,不然就不如早走早好。切忌眼高手低。有些人明明自己工作不认真,不愿意沉下心夯实业务,还总是喜欢抱怨,好像从事这份工作有着天大的委屈,不是觉得领导不好,就是看同事不顺,好像难搞的事情都落到自己的头上。然后,对领导安排都工作消极应付,敷衍了事,或许想着反正后面还有领导把关,或许说反正我也不指望升职。可长此以往,在其他同事以及领导眼里就没好印象了,慢慢就成了可有可无的人。报着这样的态度就算离开这家去另一家单位估计也难以干长久。其实,趁着年轻,吃点苦受点累还真没什么,这是在为你日后的上升积累经验和资本。

7、及时反馈,形成闭环

有时,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形,领导问,“XX,上几天交代你办的XX事做完了没?”,你说“碰到点困难还没做完”,领导不满地说“有困难你得早点告诉我呀!”,然后你忙不迭地解释,满脸惶恐。这就是做事不反馈的结果。初入职场,有些人出于对领导的敬畏或羞于交流,常会出现这种情况。通常一个任务办理要经历接到任务、分配任务、任务处理、任务完成等诸多环节。如果你接受了某项任务,不管是做完了还是中途遇阻了,都不汇报给领导,领导是不知情的,不能掌握事情的进展。万一耽误什么事或他的上级领导问起来时,他自己说不清楚,那就尴尬了,最终板子也会打在你头上。因此,工作中处理任务时一定要视任务的轻重情况及时向主管领导反馈进度。主要把握两个地方,一是遇到困难推进不力需要协调支援时需反馈,一定不要硬扛或拖延;二是任务做完了要第一时间反馈,不要等到领导问起来才说。另外最好不要越级反馈。

8、有长远目标和短期计划

俗话说,埋头拉车还要抬头看路。人在工作中一定要有目标,也就是努力的方向。一旦没有目标就会失去方向,变成随波逐流,飘到那算那。就像高中时想考大学,大学毕业时想找份工作或读研。工作后,突然意识到自己曾经的远大理想一下变得遥不可及,眼下只有脚踏实地做好一个小螺丝钉的工作。这时反而迷茫了,不知道未来该往何处去。因此,还得有个从现实出发的长远目标,以及有助于实现目标的三到五年的短期计划。比如,想未来创业当企业家,那是不是先在行业里摸爬滚打个几年,了解业务流程,积累人脉;想成为公司的中高层,那是不是要提升综合能力,同时留意和抓住能让自己脱颖而出的机会;想成为行业知名的技术专家,那是不是要多钻研本领域技术,并寻机加入地区或国家级的技术组织,等等。这都需要提前进行规划,并付诸于行动,而不是坐以等待,或自甘认命。不然到若干年后,发现自己还在原地踏步,或者不知何去何从,惶恐和懊悔则有点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五项修炼,彼得·圣 (新世纪最新扩充修订版) 2009中文序 领导人就是占据权位而自动出现的;必须拥抱领导的“...
    际弋阅读 3,135评论 1 38
  • 记忆的轮子飞速旋转着,搜索着美好的亦或是糟糕的种种过往。闭上眼,静心回忆,往事如烟一般飘散殆尽,许多事情都已经淡忘...
    孔家月儿阅读 251评论 0 4
  • 夜色悄无声息地向我袭来, 我在忏悔里挣扎。 不过茫然, 没有寻找到出口。 当一个念头冒出来的那一刻, 我知道, 我...
    随风的鱼阅读 179评论 0 2
  • 做一件事情出发点的好坏,没有人可以准确衡量。但是我们一定需要一个好的结果。
    cindy金梅阅读 198评论 0 0
  • 商业产品一些特殊地方 一、商业售卖 商业产品是围绕着商业在转,最后的目的是卖出更多的产品,让产品卖更多的钱! 产品...
    夏晓光Tyler阅读 52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