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不爱,只看这几点

爱么?

(一家之言)

最近关注了几期天津卫视的综艺节目《爱情保卫战》,看了形形色色的情侣在爱情中的种种矛盾。有些情侣,从双方相互吐槽的细节内容来看,显现的只是单恋,有一方并不是真的爱着另一方。这段感情,之所以能够维持,多半是因为,一方追求另一方,被追求的一方只要对追求的人不反感,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就处在了一起;有的甚至是跟风般地习惯有人陪伴(这样的爱情大多数出现在校园里),享受别人的付出和给予,享受情人待遇,却没有真的爱上什么人。

这样的爱情,在日后相处(天长地久)的日子里,当然很容易出现矛盾。

一份感情里,有没有爱,其实很难用现代科技领域里的数据化来考量。

爱,是一个人对一个人的特殊感觉,是大脑的生物放电现象,是心灵的澎湃冲击波段,甚至是生理的自然冲动。是一种吸引,是一种魔力,吸引人无限的欲望和渴求;是一种魔力让彼此相互靠近。总之,它是人发自内心的情感,不属于哲学的范畴,没有一个学术的界定,但我们却可以用个人的小情绪,生活中的小细节来检验,来认知,属于高概率感知事件,不是学术数据,仅供参考。

有没有爱,只看这几点,看看有没有如下的表现。

1、无端地担忧

这是一种很好的自我检测方式。对于恋爱中的情侣,或者生活中的伴侣,真正的爱到深处,会有一种莫名的情绪——无端的担忧。

对未来的担忧,对未知的担忧。甚至这种情绪无无孔不入,只要是片刻的分离,哪怕是几个小时的无联系,你就会莫名地胡思乱想,甚至让自己害怕到莫名。对方在坐飞机,你会无端的害怕,飞机会不会出事?他(她)在长途开车,你又会害怕,路上的交通会不会出什么状况?甚至大雨的天气里,会不会被雷电击到这种小概率事件都会被担心到。这些无谓的,甚至有点不合理的担心,就是无端的担忧。

如果一个人,有这样的情绪,那恭喜你,你是真的爱了,爱上了那个被你的担忧的人。这是一种自我检测方式,在这一份感情里,你爱与不爱,真的很清晰准确,如果正好这个被你担心的人向你求婚了,那么,果断地应允吧,我嫁(娶)我所爱,心属所至,终成眷属。大概婚后所有的问题和困难都不在话下,所向披靡。

2、爱的语言。

如果上面的方法只能用于自我检测,那么下面这个方法就双方适用。

其实,我一直相信,在爱情中,双方爱与不爱,只要用心,是能感受到的。在爱情当中说不说“我爱你”或者说多少的“我爱你”都不能验证是否真的爱了。有的人,一辈子不说我爱你,依然爱的深沉,爱得博大。而有的人,一辈子把“我爱你”挂在嘴上,却是朝三暮四,朝秦暮楚,爱得肤浅而潦草,这种爱,不要也罢。当然,如果一辈子都不愿意说我爱你的人,如果有一天真的说了那句“我爱你”,也许,他(她)就是真的爱了,把这几个字珍惜如命的人,说出来,确实也耗费他(她)很大部分的生命,代表了他(她)绝对的真情,从这一点来看,爱是可以肯定的。

所以,一个人特别珍惜的东西,却愿意为对方割舍,这便是爱了。

3、主动地付出,甚至并不在意对方是否知晓。

主动地付出,不求回报,甚至不在意对方是否知道。所谓的无名英雄。如果付出到达这一层,就是真的爱了。如果说生活中的情侣,我们都希望付出会有所回报,可如果真爱的人,付出就真的不在乎回报的,只要对方幸福,只要对方一切都好便心满意足。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这份爱,从父母亲对孩子的爱上很容易理解,用于情侣身上,一样适用,只是在婚姻里更容易体现,因为那已经是利益的共同体了,不再计较。但一些博大的,深情的没有走进婚姻的情侣身上,这样的情感也有,好似电视剧和小说的人物一样,沉情而完美,付出从不求回报,为爱而爱,浓情至深。只是物质化的社会,这样的感情确实少了。

物质化的时代,让爱情也不纯粹。纯粹的爱情真的越来越少,已成了稀世之珍。

4、发自内心的真情流露。

这样的检测,大概需要情侣的一方有敏锐的洞察力。人的情感,在最无意识的状态下的一种举动,却最能代表人心。凡是刻意的付出或者给予,这种爱,或者说都是有动机和目的的,至少是有准备的,有雕饰的痕迹,表达的也是爱,却很难让人读到最本真,最真实的东西。而这种无意识的一种表露,不经意之间,表达的却是那个人的内心最真的本能。如果一个人的无意识、本能里都呈现出对一个人有爱,那么这份爱就是真的了。如,他(她)一直都讨厌做的事,却因为爱,自发地、默默地为了对方就去做了,却做得理所当然,从不在对方面前叫屈,邀功。有这样的行为或者举动,应该就是爱了,这就是爱的细节,需要爱情中的人儿用心体会。

这好似专家鉴定古懂和珠宝一样,真正的古懂是有瑕疵的,只有赝品,被人刻意的模仿,却没有瑕疵。

5、面对困难、挫折甚至是逆境,有独自扛的一份责任心与担当。

面对过错,特别是对方造成的过错,如果承担的后果却是双方或者是另一方的时候,没有指责,没有怨言,默默承受,独自承担,妥善处理,却不肯让造成错误的一方有半点伤害,有这样的细节,大可以定义,真的爱了,而且爱的真切。

把快乐留给别人,把痛苦留给自己;独自承担不幸,却只让爱人快乐幸福;这样的爱人,是有担当和有责任心的,也是真正爱了的那个人。真正的爱,是把一份美好留给爱人,把幸福留给对方,有痛苦却自己扛,这样的爱情是伟大的,也是无私的。当然,被爱的一方,接受了这份无私的爱,也应该有自发的相应地承担。最美好的爱情,我喜欢的是舒婷的那首《致橡树》/绝不做痴情的鸟儿,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而是要做近你旁边的一株木棉,根,紧握地下,叶,相触在云里。

6、有代替对方痛苦的心

一方遇到了困难或者痛苦,这种困难可以是身体的疾病,或者是心灵的某种打击。而作为爱情中的另一方,倘若有为对方担忧,甚至有代替对方痛苦的心情,那么,这种爱就是真切的。这种爱,在家长对孩子身上最能体现,比如,孩子生病了,随便去采访,如果有这种可能,百分之九十的家长大概都愿意代替孩子生病,承受痛苦。这也是所有的家长为什么愿意捐献身上的器官给孩子的原因,如果的爱情中的情侣有这份心,那么,这份爱就真真的了。太多的时候,这份情感虽然做不了什么,也帮不上什么,但那份情是真切的,那份爱是高纯度的。

7、双方有没有共渡患难的决心

聊到这里,不得不聊到婚礼誓词。“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无论富有还是贫穷,无论健康还是疾病,无论青春还是年老,我们都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同甘共苦,成为终生的伴侣!”

或者,婚礼上每对新人都回答的响亮,但有没有走心,真的不知道。否则,为什么现在的离婚率如此之高,让人唏嘘,当初的誓言,还能算是誓言么?

检验爱还是不爱,不妨,真的走心,把自己置于当中,设想,如果对方真的明天就患上什么疾病,落个半身不遂,并且从此将让你真的要侍候一辈子,如果这样的一个人,你还有勇气承担所有的责任和痛苦,依然愿意相伴终生么?如果是,那么,就真的可以步入婚姻殿堂了,因为,你们是真的爱了。如果不行,请及时止损,这婚最好还是别了,爱没有走心,婚后的生活定然会矛盾重重,别害了自己还害了别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