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 主动整理,带来家庭关系的修复

051 主动整理,带来家庭关系的修复

1.1万次阅读 2017-06-02

袁春楠:脱胎换骨的人生整理术

袁春楠

音频正文:

亲爱的小伙伴们,大家好,你现在正在收听的是,袁春楠带来的,让你脱胎换骨的人生整理术。

2017年05月19日上午8点,随着春楠的课程更新完第50集,终于在心里长呼了一口气,啊!我居然完成了这套喜课的制作。很多同学在听完第50节课之后,纷纷留言说还没听够,问以后还会不会有新的主题课程更新,答案是什么呢?

哈哈,只要春楠还在成长,新内容就会持续诞生,也会随时更新到这套专辑中。

春楠的个人成长以2012年为原点,整理房间,改变了环境风水,之后逐渐还修复了父女关系。这绝对不是无心插柳柳成荫,而是因为我把整理内化到思维方式里。除了修正自身无数的毛病和问题。也把一直都紧张兮兮的家庭关系破镜重圆了。记得我有段时间还特坚定的觉得,自我改变都可以很容易,因为是在心里和自己PK,但是和他人的关系,亲人之间的关系想要冰释前嫌,简直太艰难了,尤其是我和老爸长期不和,一碰面就吵架长达15年之久。

2013年的时候,才有点开窍,人一生的成长类似于你在一所大房子里,房间一间连一间,这间门口写着健康、下一间写着事业,我是先从自己的房间开始清理的嘛,现在终于来到了门口写着亲情的那一间。从最开始对这个房间走过视而不见,到2013年时突破了一把,推门进去打扫、除尘、装修,现在终于可以享受成果,和父母构建天伦之乐了。

幸福家庭的模式万变不离其宗,关系不和睦的家庭却有形式不一的故事。春楠想以自己的家庭为例,现身说法,提供给你一些思路如何主动整理,带来家庭关系的修复。故事和观点都是坦诚的,问题上不夸大,不缩小,没有任何修饰与抱怨的味道,也许你可以在我的故事中看到你的身影。

每个人多少都会有些来自原生家庭的问题,所谓的原生家庭,是心理学中常用名词,也就是指你的亲生父母。也许你在和父母相处过程中,存在长期无法解决解决的问题,并为此苦恼万分;也许你也尝试努力了,可一和父母接触,就会特别容易爆发冲突;也许你在其他方面都有不错的发展,但仅仅在家庭关系上不愿正视问题;直面问题,会帮助你快速改变和华丽转身。个人问题并非全都是家庭问题,家庭问题更非全都是父亲或母亲一个人的问题,每个人都得学会面对复杂的社会问题。春楠作为一个终于跟原生家庭和解的过来人,想用案例故事、实操方法和心法3方面和你分享。

先来听几段故事吧:

故事一:

春楠从小在奶奶家长大,被奶奶带大,父母工作忙,妈妈每周来看我一次,爸爸在高一之前都不怎么出现。我感觉很被忽视,如果是寒暑假回家住,也是一个人被关在家里练字、玩拼图而已。从高二搬回家住,长达15年被深深困扰在与爸爸的紧张关系中,奶奶的温和跟爸爸的严厉给我的感受是相差甚远的,随着年龄增长,想发表个人意见的阶段出现了萌芽,本来和爸爸基本就没有什么相处融洽的时候,这下子各种冲突进一步升级了。曾经在我眼中,他对我只剩下指责、埋怨、不支持。在有意见冲突时,我独立的思想、感情需求从没得到过一丝鼓励。不管怎么做他似乎都不高兴。小时候爸爸的打骂,也一直让我耿耿于怀,妈妈私下对我说你爸说话难听都是为了我好,这让我更是觉得这还是我的错,我爸都那么为我好了,我还让他发脾气。父母的逻辑是为了你好,只是因为爱你。我搞不清楚自己是受了虐待,还是神经过敏。长期很反感回家,其实只是因为怕看见我爸,生怕我只要不说话,他就觉得我不沟通,可说话超过3句就会吵架。我也曾经尝试过离家出走,比如借住在亲戚家,可这些逃避的法子必然不长久,最终还是要回家去。长期排斥一种环境让我饱受内心折磨。

反思一:

1、从高二起,我有意识的去否定发生过的一些冲突、争吵对我的伤害。以至于让我主动隔离了对很多事情的记忆,让我受伤的事情我真的刻意忘记。按照心理学说法,我内心有一个受过伤的孩子,但其实爸爸心里也有一个受过伤的孩子,无论学历、工作、人生经历多丰富的成年人,内心深处的那个孩子也可能是虚弱无力,担惊受怕的。这让我们两个人都不容易自信。爸爸想用童年时代设定的固定模式影响和控制自己的孩子,而我却因为自己的情感和独立思想不受鼓励而在相当时间段被压制而内心很抑郁。双方都不得志,结局是双输。

2、我花了10几年时间在内心建了一堵防卫墙。名字叫做否认。因为觉得不温暖,就不喜欢回家。恐惧是根深蒂固的,而且随着年龄增长越来越强烈。也许你也有类似经历:和父母相处不融洽、互相忍耐但积怨已久、小时候被家人打骂等,能想得开的人心态很棒。但是如果内心有因为家庭情感受损过,却不治愈,久而久之会形成大问题。不要小看内心的杂草,有没有杂草的人状态完全不同。如果不早日斩草除根,对你的人际关系,事业,家庭会造成潜移默化的影响。有些人在结婚之后,通过和老公家庭的对比、理念和生活习惯冲突,才意识到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影响有多大;有些人在自己有了孩子之后,意识为了不把积攒的伤害影响到自己的孩子,才开始寻找解脱之道。孩子是父母成长最好的老师,这句话真是不假;还有的人受父母关系伤害很大,心理创伤深,单靠自己走不出来。有人的爸爸是花花公子,父母离婚,家庭情况比较复杂,在她爸病逝之后好几年,仍然被精神控制,上了大量心理学课程,看了很多书,花了很大力气,才原谅了她爸,挺不容易的。很多时候你会发现,看似已经避开一件事、一个人很久很久了,还是会在某一时刻回忆到不愉快的过往,影响当下的状态。

3、要重视存在的问题,是你自己的问题就无法逃避。小时候我很喜欢玩跳棋,于是就想,要是能把家庭关系这一步跳过就好了,但人生不是跳棋,就算你这次绕过去,下次未必不从这里走,该走的路是需要由自己去脚踏实地趟过的。

故事二:

高中时少年宫美术小组老师打我家电话找我。老师还没讲话,我爸就说了30分钟抱怨我的各种问题,我有多么多么不受管教。我爸当年就像一座随时喷火的火山。从来不放弃任何一次旧事重提的机会,在任何一个陌生人面前,包括与亲戚的任何一个电话中,我的行为都是让他伤心、耻辱的引爆点。他不让我忘记我是怎么让他丢脸的。我给这种反复的过程起名叫滚雪球,是恶性循环。

反思二:

1、我对爸爸,爸爸对我都积累着怒气。怒气不能去强压强忍,而是需要疏导。学会重新有爱的能力,和被爱的能力的人,是我和爸爸都要完成的课题。一个人总是容易被扇起来怒火,再去拼命控制不去发火,对身体健康没有一点好处,而且愤怒随之带来的悲伤所耗去的精力会侵蚀着身心。

2、终于意识到我这一生中居然有很长时间,都把精力消耗在负面意识里。这种时间没法统计,没准也有10000小时了,这是多么可怕的积累呀。如果不能解决,我将在成长上停滞,也无法帮助更多的人。

故事三:

我们家以前在北京二环内有套房子,租户搬走后,我爸说,要不你自己去住好了。我看了一下房子,觉得周边人住的太杂,很喧闹,回家后说了一句,我不喜欢。我爸瞬间被点燃,觉得我不听他的话,一气之下,卖掉房子,当时卖了不到100W,现在价值500W。

反思三:

如果当时家庭关系融洽,或租或住,都是更好的选择。至少爸爸也会想给孩子未来留个财产,但就因为无法沟通,我家轻易失去了很多财富。这种教训告诉我们,如果家庭关系不好,不光是心情受损,多方面会有损失。

故事四:

30岁,在最无奈的时候,我求助过2次心理学沙龙(请注意,只是沙龙,还没觉得自己严重到要请私人心理咨询师的地步),当时在体验催眠的时候,看到的内心的路,与内心的房子。老师当时没有布置课后作业,好在我勤快一点,回家后把大脑中的画面留下来了,并且在之后无师自通自己催眠重新回到内心的房子里,进行大扫除,彻底改造整理,之后我感觉好了很多,算是情感修复的起点。

反思四:

人的问题都是心的问题,心踏实了,舒适了,人生才会顺。我们一生虽然有很多问题要寻求帮助,但并不需要长期依赖昂贵的心理学课程和辅导,在最初阶段获得了必要的理论、方法及真人成功案例参考后,每个人是具备自我疗愈能力的。当然,我们并不是要像电影《功夫》中,成为星爷那么厉害的武学奇才,但是过程真的类似,都是通过一些方式打通任督二脉后,开始能够收拾曾经受伤的身心,看到美丽新世界。

故事五:

我以前长期抱怨和爸爸的关系怎么怎么不好,接触过的我的人,很容易听我倾诉这个话题。以前去美国探亲,10多年不见的亲戚也要被迫听我讲我和我爸的那些陈年老故事。我身边的人告诉我,不要向别人说自己家庭关系不好。可惜人性弱点之一是不听劝,非要图痛快,结果是我抱怨的次数更多。

反思五:

1、正念的力量

回忆这十几年的抱怨,一次又一次的重复,只是在对负面经历的加强,让我对关系复合丧失所有希望。抱怨其实只是去掩饰自己的不够努力,之所以一直在持续抱怨,是以为这样会让自己好受一些,告诉别人我自己不够优秀,过的不够开心,原因是小时候父母没有给我良好教育,我自己没错,错都在父母。

2013年,指导我修复家庭关系的关键人终于出现了,她是熊太太,我们只是通过微博认识,记得她总是在QQ上听我的倾述,帮我脱离痛苦心情,指导我学习平静心态,去看一本书《中毒的父母》。我真的把这本书找来看了,只读半本,顿时茅塞顿开。还根据书里提到的关键点回忆了家庭关系中的一系列问题。

一方是父母的没有能力,另一方是我对他们的过高期待,这样的一个落差,最终导致的,只能是自己的痛苦。放弃对父母不现实的期待,接受他们的有限性和不完美。承认他们真的没有能力做到完全好,并且相信自己有能力吸收来自父母的好的体验,这些好的体验可以中和我们内心的伤害性感受,帮我们在内心中建立对他人的信任,才能朝向健康的人格发展。这件事情说起来容易,可是真的要实现,可能会花上好几年的时间,会经历过一段可以说是惊心动魄的成长过程。

回忆一再重复也是很痛苦的,但是我还是要求自己坚持下去,边回忆边用纸笔记录下来,那天晚上,又是泪流不止。梳理反思,足以大幅改变自己的心态、观念和行为。

我学会了从思想上接受:父母不是完美的,他们也会有缺点,但他们的优点就不值得去学习了吗?父母对孩子成长有负面影响,而我们学会任何事用正向思考,对我们来说不也是一种逆向思维的练习吗?看到父母做过的错误的决定,不当的选择,不正是宝贵的前车之鉴吗?这些都是无形的财富啊。

2、学会感激

以前总是赌气问为什么生下我,我又没有和你们预约这样的话。现在开始感激父母把我带到这个世界来,原来,你的家庭关系及人生,是你自己选择的结果。过去我只记着小时候是怎么被爸爸逼着练书法的,当时候很反感做这事,每天特想像别的小朋友那样在院子里开心的玩;但现在当我再次重新拿起毛笔的时候,很明显过去打的基础帮我很容易上手,当初反感的事儿,多年后反而成为了修心养性的首选,反而对爸爸当年的要求十分感激。

3、设立家和万事兴的目标:

任何事情都需要有目标,当我从来没有设置家庭和睦这个目标时,内心很不明确,自然也实现不了,直到有一天把这个目标写在101目标中,很快才得以实现。

4、打卡工具的运用:

当初为了监督自己每天和父母保持良好的关系,我买了套3块钱的小笑脸贴纸。只要当天关系融洽,就在笔记本上贴一个笑脸给自己鼓励。2个星期下来,居然每天都坚持的很好。爸爸看见我主动改变,他对待我的语气、态度也变了很多。从每天一句话不说,到经常给我打电话,发短信,提醒我当时禽流感了,要少去人多的地方,端着刚做出来的菜,非让我尝一块等等~~~

我的心告诉我,和爸爸十几年的恶劣关系已经烟消云散,虽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但当双方都在用心开始学着相处、表达、给予爱,再大的内心隔阂也能瞬间瓦解的。这也许是我关注内心梳理以来最巨大的收获,这标志着我向幸福迈出了一大步!能够看到更多美好的未来画面,也庆幸自己在三十而立之际解决了人生最大的难题。曾经以为这么艰难的事都能够克服,有什么实现不了的呢?

5、学会为自己负责:不把原生家庭当作不肯成长、不愿意改变的借口,因为,你的幸福、快乐掌握在你自己手中。 过去原生家庭中发生的一些事情,你不需要负责任。但是,从今天开始,你所做的每一个选择,你都要自己负责任。我们自己原本应该承担的责任和创造自己生命状态的能力。

6、亲情永远排第一:

如果一个人连对家庭的基本信仰都没有,还有什么是可以去取代家庭的?如果我们的社会中,每一个人连自己的家人都不相信,那到底我们还能相信谁呢?一个人生命中最重要的关系是两性关系,但亲情是基础,你需要先疏通和父母的关系,才能在进入后续两性关系的时候,获得真正的幸福。

在你的家庭关系还没有修复到和睦之前,可以把谈恋爱,结婚往后放一放因为你需要先学习爱他人和相处的能力,否则容易选择错误的男友或老公。为了逃避一个当下让你不开心的人和环境,麻痹自己说另外一个环境就绝对会给你带来幸福,是自欺欺人。只有逐步把自己的眼前的亲情关系理顺,在自己家过的舒服,才能在哪儿都能构建幸福的家庭呀!

7、良好的情感可以滋养身心:归根结底是情感与心灵的力量真正推动着这个世界,而不是科技、工业和智能。你学了再多知识,提升了再厉害的技能,都比不上父母一句:你回来了,比不上一个叮嘱你早点回家的短信,比不上辛苦一天老妈给你端上来的一碗热腾腾的汤面。

8、亲情的修复,是成长必过的一关

父母和孩子互相分享爱与资源,在苦乐之间共同成长,一起处理成员各自的问题,这正是家庭成长的意义。

成长的规则是万事相通的;做出改变的承诺,需要勇气;起步初期一定痛苦难忍;过程中容易犹豫不决,转圈圈回到原点;只要坚持下来,突破自我,你最终会手捧满满收获,笑中带泪回顾一路历程。

那个时候,你就是幸福的!

我的故事,已经告一段落了,你呢?

请你珍惜这一世与父母的缘分,现在就开始行动梳理家庭关系

切记,家和万事兴!祝你早日赢得家庭和睦,越早越好!

好啦,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这节课我们一起学习了家庭关系的修复方法,其中案例和心法讲的篇幅比较大,行动方法回顾一下:

1、成本最低的是:自己找书阅读,比如《中毒的父母》《巨婴国》《生命的重建》;打卡记录,每当和父母心情平和的过了一天,就在笔记本上给自己贴一颗爱心或者笑脸鼓励;真正的设立目标,让自己往关系复合上更进一步;当然,还有整理好自己的房间,成为一个自律让父母刮目相看的人。

2、上课、咨询:每个人家庭问题段位不同,毕竟我不是持有心理咨询师证书的人,如果你已经被家庭关系问题困扰很久很深层了,推荐你去寻找优秀、有能量的心理咨询师,我以前有位学员参加过家排工作坊,从中觉察到了她对父母的需求是什么,从那之后解脱了不少。

3、每天用1到3分钟和父母维系感情:有时候我们对父母的关心太缺乏了,和男朋友谈恋爱时动不动能打1个多小时电话,和父母打电话有时候1分钟不到,才几十秒就挂断了。有时候父母要的并不多,一个电话、一个拥抱、给他们按一按劳累的肩膀都能联络家人感情。

以上方法,你学会了吗?课后作业是,重新思考你和家人之间的关系,并尝试修复。

亲爱的同学们,如果你听课之后有任何问题或建议,欢迎在喜马拉雅后台留言,想了解更多整理内容的分享,欢迎百度:袁春楠。希望这套课程能给到你真实有帮助的启发和陪伴。

感谢你的收听,我们下节课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