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条件的爱的示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亲爱的伙伴们,大家好!谢谢你们这么长时间给予我们父母课堂的陪伴。我爱你们!真的很爱你们!

      爱,是这个世界上最美妙的事。上一周,我们大家都在分享感知幸福,然而什么时候,是我们最容易感到自己很幸福呢?是在我们感受到被爱的时候,对吗?爱是幸福的源泉。

      可是,大家有没有发现,爱有时候也会让人痛苦呢?当我们失恋的时候,我们的爱让我们痛苦,当我们和亲人伴侣吵架的时候,爱让我们痛苦,当我们的孩子不听话,让我们头疼的时候,爱让我们痛苦。爱不是很美好的感觉吗?可是为什么爱一个人也会给我们带来痛苦呢?原因就是因为我们的爱是有条件的。当我们给予对方的爱有了条件,而对方又不能满足这个条件的时候,我们就会产生痛苦。比如当我们为孩子付出了很多,孩子最后却没能达到我们的期望,我们是不是就会有失落感呢?比如我们和伴侣相处,当伴侣没有像我们希望的那样给予我们关心和照顾,我们是不是又会生气难过呢?比如当父母没有支持我们的工作或者生活,我们是不是又会伤心呢?这其实都是我们在要求。我们在爱对方的同时又带有很多的要求,我们给予了爱,就希望他们按着我们要求的模样来回报我们,当他们没有做到,痛苦就开始产生。然而真正的爱是不会附带任何条件的,不管对方是什么样的人,做了什么样的事,都不会影响到你爱他,这就是无条件的爱。那么今天,我就来和大家分享一下如何让自己学会无条件的去爱。

无条件的接纳

      我觉得想要做到无条件的爱,首先要做到无条件的接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记得我第一次上钧岚老师的亲子公益课时,我被抽中上台。当时老师的问题是“你觉得爱是什么?”我当时的回答是“爱是无条件的接纳”。我当时为什么会说爱是无条件的接纳呢?因为那个时候,我妈妈总是挑剔我,我觉得她看我哪里她都觉得不够好,只有我表现的特别优秀时,她才会高兴一阵。所以我常常觉得她到底真的爱我吗?她只爱优秀的我,不爱平凡的我。我们有没有发现,当我们对孩子感到不满的时候,当我们对他们的行为不能接受的时候,好好的感觉一下,那个时刻你的心中装着的还是爱吗?是爱,还是嫌弃,抱怨,指责呢?我们不能对我们不接受的人或行为表达出爱,对吗?所以想要做到无条件的爱,我们首先要学会无条件的接纳。接纳所有的人,接纳所有的事。只有接受,才能爱上。

      大家知道吗?当我当时回答爱是无条件的接纳时,老师又问了我一句话“你做到了吗?”我回答“没做到”。我一直希望我的妈妈可以无条件的接纳我爱我,而我自己也在忍不住重复着我妈妈对待我的方式去对待自己的女儿,总是对她要求很高。我有觉知到我没有完全的接纳她,她身上的一些缺点我很不喜欢,我一直想要去接纳她包容她,可是我却总是做不到。那么为什么我那么渴望去无条件的接纳孩子,但是我却做不到呢?而我的妈妈为什么也不能接纳我呢?在这里,我想和大家说,你永远不可能从别人那里获得你自己没有的东西。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都只会用你对待自己的方式来对待你。而我不能给予我女儿无条件的接纳,原因在于你永远不可能给出你没有的东西。大家明白了吗?是我一直没有接纳我自己。因为我不接纳我自己,所以我妈妈不能接纳我,因为我不接纳我自己,我也没办法接纳我的孩子。在《爱从接纳自己开始》这本书中,巴观讲到,只有我们全然的接纳自己爱自己,我们才能去接纳别人,爱别人。同样的,当我们爱自己,接纳自己,别人才会来接纳我们,爱我们。

      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于是我们拒绝自己不好的部分,一直努力想要改变自己,不断的试着使自己的行动与思想符合这个理想的模样。我以前常常看到别人哪里很优秀,我就也想要变得和他们一样优秀,所以我经常攻击自己的懒惰,攻击自己不会烧饭,攻击自己时间规划的不好,攻击自己做事情没效率。我总是在自我攻击,觉得自己哪里都不够好。然而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如果你也有不接纳自己的地方,从今天开始就学着接受自己,相信自己是最棒的,友善的对待自己真实的样子。当你不接纳自己的时候,你其实是没有办法提升自己的,因为你内在的那份冲突会消耗光你的能量以至于你没有力量去改变。而当你接纳自己了之后,你就会发现自己慢慢的开始变的越来越好,这就是接纳的力量。当你接纳了自己,学着欣赏自己,你就会发现自己原来这么棒,这么值得被爱,你就会收获爱,同时你也拥有了接纳别人爱别人的能力。

拥有慈悲的眼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先接纳才有爱。刚刚我们说了爱要从接纳自己开始,那么我们接纳了自己后如何去接纳他人爱他人呢?在这里我希望大家都能拥有慈悲的眼睛,去看见别人的好,别人的不容易,这样你就能够接纳所有的人。生活中,我们总是喜欢去挑剔别人,去看见别人的缺点,但是我们大家反过来想一下,我们总是挑剔他人的缺点,我们自己就完美吗?我们是无可挑剔的吗?而且外部世界全部是我们内在心理的投射,如果你在别人身上看见了你不喜欢的地方,你静下心来好好地觉察,你会发现你的内在也有这些地方。

    《零极限》上说,我们要为出现在自己生命中的所有的人和事负全责。在零极限里,人们的行为都是受到记忆模式的影响。记忆模式是共享的。在这里我把记忆模式理解为我们的思维。大家都知道思维是有能量的,这个能量是散发在宇宙中的,那么在我们身边的每个人其实大家都是处于一个能量场的,我们的思维能量就会影响到他人的行为和想法。

    《爱从接纳自己》里讲宇宙万物都为一体。我们不是一个人,其实我们所有的人类只是一个人。我们全部的人就像是气球上的一个个的点,当往里面吹气的时候,最脆弱的部分先开始膨胀,并且最终爆裂。我们都是一个整体。所以当你看见别人不好的时候,你不要觉得是他们不好,他们只是承担了我们所有人内在的阴暗投射成为了那个爆破点。世界上之所以会有暴力发生,那是因为我们大多数人的内在存在着暴力。如果我们所有人的内在都没有暴力,那么暴力就会消失。

      因此,当我们看见我们身边人的一些不好的地方,我们就要问问自己我的内在发生了什么导致了他这样。当我们明白别人的不好是因为他们承担了我们内在的黑暗,我们还会去责怪他们吗?

      不要去挑剔别人。人生是一场修行,我们自己也一直在不断的成长当中不是吗?用别人今天的样子去评价他们,指责他们,是不是有一些不公平呢?一切都在过程当中,对方也在修行的过程中。你要相信明天的他会比今天进步,会比今天更好。用慈悲的眼睛去看到每个人现在的不容易,用慈悲的眼睛去看到每个人未来的不可思议。

      我现在一直记得《会痛的不是爱》这本书中写过一句话,所有的让你不喜欢的行为那都是在对你说,我需要爱。当我们不接纳父母对我们不够关爱时,如果你有慈悲的眼睛,你就会看到那是他小时候也没得到过太多父母的关爱,他在对你说请给我爱。当你不接纳伴侣对你不够关心时,如果你有慈悲的眼睛,你就会看到他内在的爱的缺乏,他不给你是因为他没有,其实他也很需要你的爱。当你不接纳自己孩子的顽皮时,如果你有慈悲的眼睛,你就会看到那是孩子在对你说,妈妈我需要你的陪伴,我需要你无条件的爱我。

      当我们的心足够慈悲,我们看任何人都是好的,虽然不是完整的,但是完美的!在这里我想和大家说,我们往往太关注于问题的存在,然而一个人对于我们来说要比那个问题重要的多!

好好爱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比于爱别人,和爱自己,应该先选择哪一个呢?一定先要选择爱自己。这并不是自私,相反的这是为了更好的去爱别人。在家庭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丈夫为了爱家人,拼命的工作,把自己活得很累,回到家后就开始抱怨自己赚钱养家多么辛苦,抱怨妻子没有体贴自己。也常常看见妻子为了更好的照顾家庭放弃了自己理想的一切,牺牲掉自己的私人时间一直在陪伴孩子照顾先生,但是她们也常常会先生一句话说错或一件事做错就觉得自己付出的不值得,或者对孩子说,妈妈这么辛苦全是为了你!大家看到这种爱了吗?这样的爱是真正的爱吗?这样的爱是快乐的吗?当你没有爱好你自己先去爱别人的时候,你就会有一种牺牲感,你总觉得自己付出了很多牺牲了很多,于是你就想要回报,如果没有得到你期望的回报,你就开始抱怨责备。所以如果你不爱自己先去爱别人,你的爱就一定会附带着要求回报,你是无法给出无条件的爱的。当你在指责抱怨的时候,那些你为之付出的家人,他们还能感受到你多少的爱呢?

      所以我们一定要先好好的爱自己。想一想如果丈夫可以好好的爱自己,经常在累的时候给自己休息放松,在工作之余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那么他的心情是不是会好很多呢?他整个人的能量是不是就不一样了呢?如果妻子可以好好爱自己,有时候把孩子家务放一放,给自己放会假,美美的化个妆出门买几件新衣服,和朋友喝喝茶聊聊天,给自己泡个舒服的泡泡浴,那么这个妻子的自信心和生命状态是不是就都会提升了呢?很多父母说,我心情好的时候对孩子就很有耐心,心情不好的时候同样的事我就会发脾气。这些都是因为你没有爱好自己,你没有先关注自己的心情。所以爱好自己,让自己快乐起来,你才可以更好的爱家人爱别人。如果家里的每个人都可以好好的爱自己让自己高兴,那么这个家庭一定是其乐融融的。

      有一句话叫爱满则溢。当我们爱好我们自己,我们的爱满了就会自然而然的向外溢出来。以前我们总是在向别人索要爱,希望别人的爱可以把自己内在那个杯子填满。然而真正可以填满那个杯子的人只有你自己。把自己的杯子填满,爱就会流淌出来,流淌到别人的心里去。

无条件的付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我想和大家讲一讲如何提升自己爱的能力。有一个最简单的办法可以让你的爱变的越来越多那就是无条件的付出。也许你现在内在的杯子里的爱还不多,可是当你不断的去给,就不断的会有人给你回流,你就会发现自己的爱越来越多了。

      请大家回想一下,你的孩子在什么年龄阶段,你觉得你是最爱他的呢?是婴幼儿期,儿童期还是青春期呢?我想大部分的父母应该都是在婴幼儿阶段感觉到自己特别特别的爱自己的孩子吧。为什么孩子小时候我们觉得更爱孩子呢?而且自己带的时间越长越爱呢?其实就是是因为在孩子小的时候我们一直在不求回报的对他付出,照顾他,陪伴他。

      一件事情或一个人,你为之付出的越多,他对你来说就会变的越重要,你就越爱。这就像你在做一个作品,你付出了很多最后完成的你是不是就会特别的珍惜特别的爱。同样的,你为一个人付出的越多,你就会越爱他。而且在爱别人的时候,我们也在收获爱。想想孩子小时候你在无条件的爱他时你是不是特别的幸福呢?和伴侣热恋时,你全然的为之付出的时候,你是不是也特别的幸福呢?所以,越付出,越会爱,越会爱,越幸福!

      但是当我们在付出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去觉察我们现在的付出是否是无条件的。当你付出后你感到受伤那么你的付出就一定是为了索取而付出。你付出是因为你想从别人那里得到更多。

      当我们全然的为对方付出,我们就不会在意对方的行为。因为我们并没有想要对方照我们的方式来满足我们的需要。所以即使我们被推开,我们依然只会感到自己对他们的爱,而不会觉得受伤。因为我们对他们无所求。只有当人为索取而给予时,才会受伤。这样的付出就像是你和对方签订了单边契约,一旦对方没有按照你所期望的方式回报给你,你就会感到受伤。这样的付出不仅会给对方带来压力,也会让比自己无法领受到爱和幸福。

      所以无条件的去付出,你会发现付出是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事,当你付出的时候,你并没有吃亏,因为你在爱别人的同时你也收获了爱和幸福。

无条件的爱不等于无条件的顺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我想和大家说一下,我们一定要分清楚无条件的爱和无条件的顺从。很多父母学习了无条件的爱,学习了接纳,他就会以为接纳和爱就是无限的包容和顺从。在这里我想和大家说,无条件的爱和接纳绝对不等于顺从。爱一个人的心就是想要帮助对方成为更好的他自己,接纳一个人就是我知道你现在还不够好,可是我愿意接受现在不完美的你,并且我相信你会越来越好。无条件的爱是我们的一个心念。当我们看见孩子做的真的不对的时候,首先我们要接纳,因为接纳了我们就能体贴孩子的心理解孩子的行为,但是在有些时候我们也需要严厉,因为严厉也是一种爱,只是在我们严厉的时候,我们要有一个觉知,我现在的严厉是因为我想要帮助孩子更好,还是我只是自己受不了了在发泄情绪呢?

      当我们怀着一份爱怀着的一份帮助孩子的心去呵斥孩子的时候,孩子是能感受到的。当你看见孩子不乖,你就挑剔,嫌弃,抱怨,当你怀着这样的心情去批评孩子的时候,孩子也是能感受到的。同样的批评,孩子接收到的却是不同的信息。这是因为意识沟通往往是要强大于语言沟通的。意识不会撒谎。什么叫意识沟通呢?就是内心想法之间的直接交流。不管你的嘴巴里在说着什么样的话,你的内心真实的想法孩子是能感受到的。这就是能量的互动。大家有没有发现,当孩子还是一个婴儿的时候,妈妈心情烦躁的时候孩子就特别爱哭,虽然我们没有去是这个小婴儿说什么不好的话,他为什么就也会变的烦躁不安呢?因为他接收到了你的意识信息。上一次我们在上课的时候,因为我们自己做的不够好,钧岚老师狠狠的呵斥了我们,可是我们没有一个人觉得生气或者不开心,有的都是深深的惭愧。因为我们在钧岚的老师的呵斥中感受到了她对我们大家的那份爱,因为她觉得我们是特别不可思议的一支团队,她觉得我们以后是可以拯救时代的一批人,所以当我们做错一些事,她需要来打穿我们,如此我们以后才能不辜负来听我们讲课的每一个人。老师的每一句呵斥都是为了让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可以变得更好!老师的那份爱的心念我们每一个人都收到了。可是平时在家里,我们指责孩子,孩子为什么就会特别生气甚至叛逆呢?那是因为你在指责孩子的时候是你自己在生气,你认为孩子没有满足你的要求,孩子的行为没有符合你的标准,或者你自己没有耐心了,你在指责的时候没有抱着一颗爱孩子帮助孩子的心。

    所以无条件的爱绝对不是无条件的顺从,而是指当你有了无条件爱的这颗心,你对孩子怎么教其实孩子都能感受到爱,孩子都能成长的非常好。你温柔孩子会感受到爱,你严厉孩子感受到的也是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在结束今天的分享前,我想请大家来做一个觉知,觉知一下自己现在给予别人的到底是不是爱?以前我看的一本书中说你不要错把需要当成了爱!书中的骑士说他很爱自己的妻子,法师说你是真的爱你的妻子吗?还是因为妻子每天都在帮助你照顾你呢?你说你爱你的妻子,其实你只是需要她来照顾你,你只是需要她来爱你。如果妻子没有把你照顾的那么好,你还会爱她吗?我们也常常说我很爱自己的孩子,那么我们是爱他还是需要孩子对自己的那份依赖和爱呢?失恋的人们总是很痛苦,他们会说着我很爱这个人,所以我不要和他分开,然而爱是不会让人痛苦的。让你痛苦的不是因为你爱他,而是因为你需要他继续来爱你,然而现在不能了,所以你才会痛苦。所以我们大家都要有一个觉知,我们对于自己的孩子家人,真的是真爱吗?大家要知道当你需要别人的爱,原因只有一个,就是你没有爱。

      所以我希望我们每一个人从现在开始,都能够学会真正的爱,无条件的爱。爱从接纳自己开始,爱自己,然后才能接纳所有的人,爱所有的人!祝福大家以后都能给予无条件的爱并收获到无条件的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时候,我们总是习惯性站在成年人的角度,去看孩子的世界。总是感慨:“孩子经常不知道,父母有多么爱他们。” 但如果...
    歌谦学堂陈敏华阅读 253评论 0 0
  • 我们为什么都感觉到收不到爱呢?因为内在没有爱。爱里面有期待,有控 制,所以爱就会产生压力,这个压力每一个人都不想要...
    沈春秀教育阅读 478评论 0 0
  • 六大心理营养之一,其中有一点就是无条件的接纳。接纳是需要爱的,而一般能够无条件接纳的人,都是充满爱的。我们最多...
    心慧爱阅读 303评论 1 3
  • 失掉一个朋友的另一个常见的方法就是轻诺。有的人在别人找他们帮忙时,明明做不到,又不好意思不答应,于是先答应下来,最...
    MU心阅读 249评论 0 0
  • 学生时代 窗前门后的偶遇 偷偷叠的纸心 压在书本下的卡片 偶尔被关注的欣喜 时光过去 你可能记不得那年的试卷有多难...
    芊茜阅读 20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