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恩谈健康——如何产后收腹

文摘

正确产后收腹

为了孕育小宝宝,妈妈们的腹肌会被拉长,腹部皮肤会被撑开,盆骨也因此变宽。有些新妈妈在月子期间对腹部不加以控制,放任自流,这样是十分不利于产妇腹部的恢复。那么,所谓的产后收腹带有用吗?专家认为,正确地使用产后收腹带,对产妇的腹部恢复大有好处。

产后收腹带有用吗?

1. 什么时候使用产后收腹带?

值得各位注意的是,自然分娩的妈妈月子后才可以使用产后收腹带。有的妈妈认为,自然分娩后腹部没有伤口,所以可以立即使用收腹带,其实不然。分娩后妈妈腹中还有很多淤血、气体及其他体液,需要通过身体的循环自然排除体外,倘若过早使用产后收腹带只会限制体内血液循环,很不利于体内恶露排出,更不利于呼吸的畅通,对脏器恢复没有好处。除此之外,过早使用收腹带还会将作用力度放在盆骨上方,可能会迫使还柔软的盆骨外扩,不利于盆骨的恢复。 一般情况下,建议自然分娩的妈妈应该在产后身体恢复较好后开始使用骨盆矫正带,到产后1个月后,再使用顺产专用产后收腹带,帮助塑身。

2. 产后先用骨盆带

不管妈妈是自然产或是剖宫产,她们的盆骨都会因为荷尔蒙增高而变宽,以为自然分娩做准备。而研究发现,在产后42天内女性荷尔蒙尚未降低,盆骨仍具有良好的可塑性。所以,在产后42天内及时对盆骨施加适度的外力,可以有效帮助骨盆恢复到产前的状态。也就是说,和女性腹部恢复状态不同,盆骨只有在月子里的这段时间内才能有效回复。

总而言之,不管是剖腹产还是自然产的妈妈,在产后的三天内,只要自己感觉不错。就应该开始使用骨盆矫正带。要注意的是,骨盆带和一般的产后收腹带不同,骨盆带的位置相对要低,它的作用主要是对骨盆施加向内的压力,这样来促进恢复。

如何正确使用产后收腹带:

收腹带应在每天饭后半小时,排尿之后戴上,就寝前取下。同时,收腹带的使用,也要因人而异。正常分娩的产后,应加强锻炼,经常做抬腿、仰卧起坐运动及一些产后操,而不宜长期依赖收腹带。剖腹产的产后,在腹部拆线后,也不宜长期用收腹带。身体过瘦或内脏器官有下垂症状者,待脏器举托复位后应取下收腹带。

收腹带种类很多,有松紧带式、内裤式、腰带式,但基本原理都是一样的,都是由高弹橡筋制成,通过将腹部赘肉压迫在小的范围内,以保持身体的曲线。腰带式收腹带的主要功能就是收腹,而内裤式的还有提臀的作用。

产后多久可以使用收腹带?

顺产后可以第三天使用收腹带,因为妈妈腹中还有很多淤血、气体及其他体液,需要通过身体的循环自然排除体外,如果过早使用束缚带只会限制体内血液循环,很不利于体内恶露排出,更不利于呼吸的畅通,对脏器恢复没有好处。另外,过早使用收腹带还会将作用力度放在盆骨上方,可能会迫使还柔软的盆骨外扩,不利于盆骨的恢复。

剖腹产的产妇当产妇要下床活动的时候,为防止产妇活动扯到伤口的情况,医生一般建议产后一天可以使用一种医用的收腹带,这对产妇很重要,这种收腹带不是专门用来束身保持身材的。剖腹产产妇产后使用收腹带有助于下床走动,有助于减少身体上的疼痛感,促进产妇身体伤口的愈合。若产妇要使用那种束身类的收腹带,最好在身体伤口完全愈合之后再使用,因为过早地使用束身类的收腹带不利于产妇身体的恢复,反而导致患上疾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