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久尝新 (中) | 前方高能!戏曲与现代碰撞易出“神曲”!

要悠扬,还是要张扬

是想象,还是空幻

爱细腻,还是爱粗犷

只是新意,或是更有心意

要离形取意,还是得意忘形

当传统戏曲碰撞现代元素,

是新节奏的艺术呈现

还是新感情的拓展和远望。

传统艺术直面现代审美,

又是谁选择发出艺术交融的声音?

他用湖南花鼓戏的唱法,把阿黛尔唱沉默了。

许美静的这首《城里的月光》是不少人回忆里动人的音符。很多网友提起这首歌,总是能想起很多片段:坐火车、学校时光、异乡的中秋节...而在《国色天香》的舞台,当二人转演员丫蛋用二人转的方式唱响这首歌的时候,在“九腔十八调七十二嗨嗨”的唱腔下,大家却感觉听了一个假的二人转:它不再滑稽可笑,不再翻跟头...而是转入深深地走心。知乎网友再谈戏曲在今天是否鸡肋的问题时说:戏曲高级在,我不关心过程,只关心情绪。戏主情,这情是观众的情,自己的情感跟戏中人联系在一起。比如李白说,拔剑四顾心茫然。你不需要理解李白的人生经历,等你到了那个困境,这句话忽然劈天而来,成为你嘴里的口头禅。

二人转

又称小秧歌、双玩艺、蹦蹦,又称过口春歌、半班戏、东北地方戏等。它植根于东北民间文化,属于中国走唱类曲艺曲种,流行于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东部三市一盟和河北省东北部。唱腔受东北大鼓、单弦、河北梆子影响很大。唱词诙谐幽默,富有生活气息。二人转的唱腔,素有“九腔十八调七十二嗨嗨”之称,共三百多个。唢呐、板胡是二人转的主奏乐器。击节乐器,除用竹板外,还用玉子板,也叫手玉子。二人转的表演,有“四功一绝”。四功是指“唱、说、做、舞”,手绢、扇子、大板、玉子板等“绝技”。唱词以七言、十言句为主,兼有民歌长短句。说口包括说白和数板,多用韵白,单出头语言风趣幽默,滑稽可笑,做功讲究表演手段和动作,舞功以东北大秧歌为主,同时吸取民间舞蹈和武打动作。

当甜蜜遇见质朴细腻,请注意你的血糖~

在《国色天香》的舞台上,学黄梅戏出身的演员斓曦向邓丽君小姐致敬,献唱了一首由黄梅戏大师精心改编的黄梅戏版《甜蜜蜜》。黄梅戏以富有生活气息和民歌风味为特点,当韵味丰富的黄梅曲调遇见经典《甜蜜蜜》,竟也产生了一种让老中青三代都感动的“甜蜜反应”。随着黄梅戏在电影,电视剧中的出现,部分年轻人竟然发出了“听了这么多年流行歌,,现在觉得像黄梅戏这样的戏曲特别好听。”网友@我是KiSHua说:“听音乐我觉得是一种欣赏水平体现,有的人一辈子只会听一两种类型,有的人听了数百种,有的人根本不把音乐当回事,有的人从音乐里享受很多精神营养,如果喜欢听而一种一种学着慢慢深入,使人内心更加丰富,慢慢变老同时懂得更多,人一生有限,能尽可能多品味点不同艺术风格实乃幸福,好好感受多点音乐吧”

黄梅戏

黄梅戏,原名黄梅调、采茶戏等,起源于湖北黄梅县,发展壮大于安徽安庆。黄梅戏唱腔淳朴流畅,形成于清道光年间,流播于长江中下游的湖北、安徽、江西、江苏等省周边的广袤区域。邢绣娘、余海先等一批先辈艺术家为黄梅戏的形成、发展和流播作出过杰出的贡献。黄梅戏以明快抒情见长,具有丰富的表现力;表演质朴细致,以真实活泼著称。一曲《天仙配》让黄梅戏流行于大江南北,在海外亦有较高的声誉。

让世界听见,让世界看见!

为什么要把朱哲琴放在神曲的内容中,这里不带调侃的意思。有人说,如果你在国外的唱片店看到一张CD来自中国,那极有可能是她。她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中国亲善大使”,她致力于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走遍万水千山,寻觅那些隐藏在山水兼得少数民族1995年,朱哲琴的专辑《阿姐鼓》问世,在全球56个国家累计销售300万张,音乐MV在81个国家首映播放,为中国和世界乐坛缔造了一座里程碑。那一年,世界为她疯狂。 朱哲琴说,或许30年来中国一直在摸索也在模仿中,但现存应该到了我们给世界提供文化和智慧的时候。于是,无论是旅行还是音乐,最终都变成了朱哲琴的文化寻根。她相信其中的力量,所以从不试图改变那些她寻觅到并带给世界的中国民族歌乐师,“我们要还这些民族音乐人一个真实的身份,他们演唱的所有段落都是他们自己的音乐。他们的音乐里传达的不是水泥,不是酒吧,他们讲的是山脉,是河流,像画一样。” (部分内容节选自《朱哲琴让世界看见,让世界听见》)

关注我们,点击历史消息,查看这些精彩内容....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精彩)

另外我们非内行,本着外行认真看热闹的宗旨,总结了这些内容,希望您不吝赐教,因为时间的关系,如有内容侵权,还请联系我们删除,敬请谅解。

没有出众口才

不是创意天才

刚入广告行业

有很多想法等我实践

有人说,认真地做点无聊事

我深以为然,希望你也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校新建了一个职工书屋。 张罗了好一阵子,要从书库运一些书过来,要把房间的读书环境布置得简单、整洁又不失温馨,要贴...
    关观阅读 868评论 8 9
  • 办公室里有一个特有个性的姑娘,曾经有好几个人向我吐槽过,因为平时工作接触不到,单从平时点头之交来说还挺欣赏姑娘的说...
    米果妈阅读 680评论 10 6
  • 来到中原领航,自己的囧事不少,尴尬的事情也不少,表扬的比批评的少,一年下来磕磕绊绊,走下去的滋味只有自己知道! 刚...
    薛灵敏阅读 558评论 0 1
  • 晚上7点多的时候,在公交车上见司机把车停在路边,一个送外卖的小伙子上车递给司机一个盒饭,收了钱就下车了。估计到了末...
    夏至微雪阅读 32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