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习之前,我们应该学会如何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每个人从生下来就要学习,从幼儿园,到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直至研究生甚至博士,我们都一直在不停的学习。

当我们离开学校以后还是要不停地充电,学习,可是当我们埋头学习的时候,有没有思考过这样一个问题:什么样的学习才是高效的学习?我们应该怎样学习?

老师平时会教授我们各种各样的知识,可是很少有老师会教授我们有关怎样学习的知识。

也许,在学习上,我们应该稍作停顿,去学习一些有关如何学习的知识。这样,才有助于我们今后更好地学习。

事实上,我们最值得我们学习的就是学会怎样学习,而在学校最值得培养的能力也是怎样高效学习的能力。

下面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平时所用的一些相关的学习方法和原则,希望能够对你有所帮助。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一点的是,对于课本上的知识,它们的权重或者说重要程度是不同的。

换句话说,如果把全部的知识体系看做是一棵大树的话,那么会有一部分知识所充当的是主干,而另外的大多数只是依附于主干的枝叶罢了。而我们应该把自己的重心放在主干知识的学习上,而不是在细枝末节上面做过多的纠缠。

这就是心理学上著名的“二八法则”在学习领域上的体现,即课本里面百分之二十的知识囊括了百分之八十的内容。它是一条经验定律,虽然不完全准确,但却给我们带来一条有益的启示:即把主要精力放在精华部分的百分之二十的知识学习上面,自然而然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不止在学习领域,在其它领域如工作,二八法则也同样有着广泛的应用。

你可能会问,我怎么会知道哪些知识是精华,而哪些知识是不那么重要的呢?下面我就给大家介绍另一种工具来帮助我们去把握课本的脉络,确定学习的重心。

那就是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的“思维导图”(有关如何制作思维导图网络上有详细的资料,这里不再赘述。)

当我们根据课本的目录制成思维导图后,不同知识之间的脉络与关系一目了然,而知识导图本身也如大树一样,从某个点出发,随着知识的细分不断分叉,最终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树或知识网络。而那些重要的知识自然而然的就浮现出来了。

不仅如此,思维导图在帮助我们把知识系统化,理清不同知识的关系,深化对知识的理解上面还有不可思议的功效。想要提高效率的你一定不要错过。

找到主干后就要开始正式地学习了,这里要给大家介绍的是一种流传广泛的高效学习法“费曼学习法”由著名物理学家理查德·费曼总结提出。其核心在于以教促学,教学相长。同时它也是检验自己是否真正掌握知识的绝好方法。

费曼学习法的基本步骤有四步,分别是确定学习目标,模拟教学,回顾,简化。

确定学习目标:首先列一个提纲,写下要学习的东西,明确所学习的内容,最好能够突出重点。

其次是模拟教学,即想像自己是老师,然后要把你刚学到的这些东西用自己的语言复述给学生,要求尽量通俗易懂。(当然这个学生可以是别人,也可以是自己)在这个过程中会遇到许多问题,不过没关系,这刚好暴露了你知识所没掌握的地方,把它记录下来,这时候就需要向外界求助,找老师或查资料解决。

回顾就是把之前所遇到的疑难重新用步骤二进行检验,检查自己是否真是真正掌握。只有那些你能真正教会别人的知识才是你真正掌握的知识。

最后是简化,即把你学到的东西尽可能简化,用通俗的语言进行复述。这个步骤是为了深化你对知识的理解,让其真正融化到自己的血肉里。(详细内容我之前有写,感兴趣可以看下)

另外需要指出的一点是在实际操练中的学习才是真正有效的学习。通俗点说,就是光说不练假把式。学习知识之后要时常的练习与应用才能真正理解与吸收。

这也很容易理解,当你学会一个知识点之后,要通过不断做题来进行巩固,只有通过对知识不断的灵活运用才能掌握知识并深化对其理解。

我们要明白的是“知道”和“掌握”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在这个泛阅读和知识付费的时代,我门每天都会接触和学习大量的知识,而这些知识,对我们而言绝大多数都还只是停留在“知道”和“了解”的层面,只是听别人提到过,和真正的掌握之间还有着不小的距离。

所以我们一定要时刻保持一种“空杯心态”即要学会谦虚,不要被“知道的幻觉”阻碍住自己的进步与成长。(可以拿自己学过的知识拿来检验下,通过把知识复述出来的方式,越详细越好,包括它的明确概念,具体内容,适用条件和范围等等,通过这种方法可以帮助我们识别出我们的知识有哪些是真正掌握的,结果很可能会出乎我们的意料,一定要亲自试下)

你我共勉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成长记录-连载(三十六) ——我的第一篇五千字长文,说了什么,你一定想不到 并不是不想每天写公众号,而是之前思考怎...
    元能力阅读 58,186评论 106 426
  • 借佛的悲悯与仁慈,救赎净化尘埃的灵魂。村落里紫烟袅袅,悄无声息,冉冉飘向亘古沉寂荒凉的远方,燃烧的余烬,还在未曾熄...
    时过境迁99阅读 135评论 0 0
  • 最近很喜欢看一档真人秀节目《四大名助》,孟非担任主持,并搭档三位一线名嘴嘉宾,其中常驻嘉宾是谢依霖和尉迟琳...
    Sahara撒拉阅读 427评论 0 0
  • 好像踏出社会后 常常会熬过困意挣扎在失眠中 飞机上我想过如果这架飞机失联了或者燃了 那么我就没了 心一颤 又嘱咐自...
    vvvickyIM阅读 161评论 0 0
  • 受惊的鸟衔着秘密 从密林里扑飞而出 火红的夕光围追堵截 大巴拖着尾气和噪音驶来 分别的时刻如一把逼近喉结的银亮匕首...
    阿芥阅读 13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