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说情绪,认知疗法,所有的情绪都来自我们的认知 (三)

推荐《伯恩斯新情绪疗法》管理好情绪,这不是一本普通的情绪管理书籍,它是一本新的情绪疗法。

《伯恩斯新情绪疗法》总共有七个部分,我们今天先解读第二部。

认知疗法与情绪抑郁实际应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4、从建立自尊开始

5、战胜无为主义

情绪低落时,我们不可避免地会认为自己的一无是处,抑郁的情况越严重,这种感觉会越强烈。据数据统计80%以上的抑郁症都有自厌的情绪,绝大多数人之所以如此,其实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自卑。从治疗的角度来看,心理医生处理患者自卑感的方式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抑郁的症结就是自卑感。这一问题和哲学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人的性格天生就有缺陷的吗?抑郁患者是否真正揭示了他们性格的最终真相?真正的自尊来源到底是什么?在作者看来,这些才是我们要解决的最重要的问题。

首先,我们要明白我们的价值并不取决于我们是否成功。当然,成功可以使我们满足,但并不一定能带给我们快乐。有效的价值感并不取决于外在,更多的是我们内在的体会。归根结底,只有我们自己的自我价值感才能决定我们的感受。

认知疗法的一个主要作用在于它可以强硬的抵制自卑感,在工作中,如果遇到自我形象比较消极,我们应该引导系统的评价自我形象,我们反复的去追问自己,我们坚持认定自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失败者,这样的看法对吗?我们需要仔细的自我分析。当然这一切消极的思维最终还是我们的认知是存在扭曲的,当我们伤心时我们的思想扭曲越严重,当我们心里不扭曲客观,乐观,我们也不会自卑或者抑郁了。自卑的背后其实存在很多的不符合逻辑思维的情绪在这里,单纯的克服自卑,可能我们无法克服,而自卑感来源于我们的无价值感,无价值感源于不被认可,内心的一种自我批评。从而找到我们的症结就是我们要克服我们的无价值感,无价值感来源于很多方面,我们可以从自己身上慢慢的一点点的改善,比方说自我形象再比方说反驳你的自我批评。

反驳自我批评通常是我们心里有两种声音在对话,下意识的思维(自我批评)我什么事情都做不好,首先不得不承认,这是认知扭曲,以偏概全,我们这时需要出现另一种反驳的声音,胡说,我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得很好,理性回应(自我辩解);来我们在心理试试,感觉是不是会好很多。在书中作者做了很多的案例分享,我们可以以后读这本书的时候好好的对照一下。

心理生物反应,这个是第二个非常有效果的方法的自我练习,在这里晓不做过多的讲解,这个更多是来自于我们心里的暗示。最后一个就是行动起来,不要自怨自艾,失败不是事情做失败了,失败其实就是我们什么都不做,这才是失败。

我们内心一定要有一种声音,就是你的价值不由别人决定,也不由你自己的感受决定,价值不仅仅是一种体现,你要相信每个人都自己的价值,只是你的价值可能一时无法体现而已,请相信生命的意义。

在前面我们了解到改变情绪的方法在于改变思想。不过除此之外像我上面所讲到,还有一种重要的方法也可以快速有效地提升情绪。人不仅仅是思想者,还是行动者,因此行事方式一旦改变,思维方式也会随之产生极大的转变,这一点也不奇怪,这里就只有一个问题--你情绪抑郁时,你可能什么也不想做,因此,我们要克服的就是什么都不做。思维、感受、行为这三者的关系是相互作用的---所有的情绪和行为都源于思维和态度,而所有的情绪变化归根到底也是由我们认知引起的;更改行为模式时,如果能对思维模式施加正面影响,我们会更自信。

以下是最可能导致懒散行为和无为主义的几种思维定势,我们可能会在其中的一项或者多项中看到自己的影子。

绝望、无助、击败自己、妄下结论、给自己贴标签、轻视回报、完美主义、害怕失败、害怕成功、害怕反对和批评、强迫和怨恨、抗挫能力低、内疚自责、亲爱的这13种思维定势,你占几种,我们该如何摆脱和克服呢。首先摆脱“但是”--反驳“但是”,学会认同自己,自己与自己对比,每天进步一点点,给予自己正面积极的鼓励。自我推动,拒绝强迫,多尝试新鲜事物,在新鲜事物中发现自己的潜能,记录积极的一面,挑战自己,主动验证自己的“不行”,同时让自己不服输,比方说面试失败的第一次,我们可以鼓励自己第二次第三次,或许下次就能成功,千万不能自暴自弃。

明天继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