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Workflow/IFTTT/Trello做一个随机任务管理器

关键词:效率 | 自动化 | GTD | 定时提醒 | IFTTT Rich Notification | Trello As DB

慢慢发觉自己并不是一个喜欢固定计划的人,工作外的业余时间本就不多,要好好珍惜。然而定死的TODO计划总是提不起劲去做,不做的结果便是天天晚上一回家就开始打游戏ε=(´ο`*)))。最近心想不如试试看让老天每天帮我选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做吧,这样好像有新鲜感一点。

首先便想到可以自己用Python写一个随机任务生成放树莓派上,每天发通知给iPhone或者微信。想想我勒个娘又要找半天库,然后还要实现、部署,做完还不一定真能让我Do起来...还是先找个更简单的方法,做个MVP(最小可用产品)试试看吧。

于是吭哧吭哧玩起了iOS上的效率应用们。经过一通乱搞,我用Workflow/IFTTT/Trello做出了这样的一个MVP(因Workflow关系只能用于iOS平台):

  1. 用户可以将平时想要做的任务都存放在一个列表里,并且可以随时更新
  2. 产品每天从列表中随机抽取(不一定是均匀分布)一个任务,作为当天的任务并记录下来
  3. 用户可以主动查询当天的任务是什么,并且有地方查看历史记录
  4. 产品每天在iPhone上定时提醒用户当天的任务

先列出各部分的成品地址,有兴趣的可以拿来参考(貌似也可以改成午饭选择器33):

下面大致说一下我的实现方法:

Trello部分

开一个新board取名叫Life Hack,其中新建两个列表,Daily Random用来存任务列表,每张卡片的名称(Name)里存放任务名,其余可为空;Daily Tasks用来存每天选出来的任务,名称里存放任务所属的日期、描述(Description)里存放日期当天选择的任务名,评论(Comment)里可以存放完成情况。

Trello在这里的作用相当于一个用于持久化数据、有UI的数据库,在日常使用时,用于随机的任务列表和每日的任务记录,都可以在其中进行自由管理,不需要涉及其他两个工具。

使用一段时间以后的样子:

Workflow部分

Workflow作为整个应用的核心,实现的逻辑如下:

  • 从Trello的Daily Tasks处读取当天的任务
  • 如果当天已挑选出任务,将其记为当天任务内容
  • 如果当天任务还没有被挑选:
    • 从Trello的Daily Random中读取任务列表
    • 随机从任务列表中选择一个任务
    • 将该任务记为当天任务内容,并存入Trello的Daily Tasks
  • 弹出iOS提醒框,显示当天任务内容

做好的workflow app地址戳这里

这里给一些说明:

  • 因为Workflow的组件比较难写出更复杂的逻辑,这里的实现取巧利用了日期的单方向性,每次将新的当天任务内容存入Daily Tasks时,都是放在最上面,因此每次从中找当天任务内容的时候,也只须查看最上面那张卡片(算是个栈来着),最上面日期不吻合,那肯定就是还没选定当天任务了
  • Workflow与Trello之间的数据交换形式,以最前面的一段逻辑为例,Get Trello Items得到的是Item的List,再经过Get Item from List得到单个Item,这个Item可以认为是字符串,在这里存的是Trello卡片名称(即日期),这个Item接下来作为input传给了If,作是否与今天日期相等的判断。如果相等,那就把卡片描述里的当天任务名用Get Details of Trello Item读出来,赋值给变量Today。(吐槽:图形编程的缺点真的蛮明显的,要确定数据类型得靠试)
  • 编写时需要注意Current Date的类型和长度一致。我在这里根据需要用的是short date + None time,例如“12/4/2018”。

接下来还可以略微增强一点随机性的能力,目前的方法得到的是均匀分布,各个任务被抽中的概率相同。如果要让不同任务有不同的概率,最蠢但最直接的办法是在Trello的Daily Random中给每个任务建立不同数量的卡片,比如想要阅读任务多一些,那多建几张名称为“阅读2小时”的卡片就好了。

IFTTT部分

到上面为止,其实整个应用已经可以使用了,可以将Workflow app存放到iPhone X桌面,每次点一下就能跑啦。但是少了一个定时主动提醒的功能。大致看了下Workflow是没有这个能力的,大致探索后我选择了IFTTT于不久前3.1版本更新的Rich Notification控件来填补这个部分:

if
this: Date and Time -> 设置时间周期(每多少天,每天几点等等)
then
that: Notifications -> 选择Rich Notification类型 -> Link URL填写Workflow app的地址(上文已给出)

这样下来,每天一到我设置的晚上八点,IFTTT就会推送一条提醒到我的所有iOS设备,点击提醒就可以打开Workflow app,出现类似下图的界面,点击Open再运行该app就可以获取当天的随机任务(交互略恶心)。虽然无法做到让IFTTT直接运行Workflow app,但总算有了基本的主动提醒能力。

做好的IFTTT Applet地址戳这里,另外我还做了一个测试应用,点击按钮(Press Button)就能打开我做的Workflow app,地址戳这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