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我好像在哪见过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许多的电影剧本中,彗星一直都是一个充满了神秘色彩的存在。千百年来人类仰望星空,敬畏着它的深邃,神秘与遥远。对于许多人来说,一生都难得一见的彗星,它的每次来临都似乎会有着什么不寻常的事情发生。《冰与火之歌》中的红尾彗星预示着龙的降生。电影《彗星来的那一夜》中,彗星扰乱了时空,打开了平行宇宙的结界,每一个穿越结界的人都变成了“薛定谔的猫”。在电影《你的名字》中,在新海诚一贯的精美画风下,一颗千年一次的炫美彗星划开了电影的序幕,预示着这将是一个不寻常的故事。

(注:下文有剧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的男女主角是生活在两种环境中的人,一边是个生活在大都市东京的小帅哥——泷,另一边是一个居住在充满宗教气息的偏远村落中的姑娘——三叶。传统单调的村落生活让三叶感到厌倦乏味,尤其是家族女眷要继承的神社风俗一度让三叶感到郁闷不已。“下辈子让我做一个生在东京的帅哥”,一句呐喊宣泄过后,于是一段《太子妃升职记》一样的故事开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慵懒的早上,电视新闻里报导着彗星即将来临,男女主角一觉醒来,发现自己变了性。几经折腾后,他们发现了,原来他们之间偶尔会交换身体。与《太子妃升职记》中的故事类似,交换身体后的生活必定会带来一些有趣的事。摸胸,男生变得羞涩,女生变成了女汉子的一系列情节也引来的影院观众的一片笑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泷是个有些羞涩的小伙子,对女同事奥寺有些好感的他从未表现过。交换身体后的三叶帮助泷成功约到了奥寺,泷也很享受在村落里的生活,当然还有三叶的胸。就这样,慢慢的,他们彼此之间也产生了情感。这样的剧情让我想起了电影《你眼中的世界》中的故事,天生自带增强现实眼球的男女主角彼此能够看到对方眼中的世界,也是在互相交流帮助,互诉各自情感生活的困扰中,渐渐的产生了感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电影看到了这里,还并没有什么值得神奇与称赞之处,毕竟在太子妃火过之后,这种故事题材也已变得不再新鲜。后来彗星过去之后,泷与三叶再也没有交换过身体了。他一度以为那是个梦,这个梦让泷久久无法平静,于是泷决定去寻找三叶。几经周折,他终于找到了他梦中去的地方,却惊呆的得知,那个地方早在三年前的一场彗星撞地的灾难中被毁灭了,而三叶也已在那场灾难中丧生。故事到此才算进入了高潮,果然,那颗彗星并没有让我失望,它竟然还打穿了时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的故事又有些类似电影《不能说的秘密》了。不仅交换身体,又跨越时空的爱情故事也让剧情发展的愈加有趣起来。原来在三年前,彗星到来的那段时间,彗星扰乱了时空,让三叶与三年后的泷相遇,三叶早在三年前就去东京找过他,而那时的泷并不认识三叶。意识到这一点的泷想起了曾与三叶奶奶祭拜过的灵神,那是三叶家传的神社。三年后的泷找到了那个祭祀的神坛,喝下了三叶做的“口嚼酒”。终于,泷与三叶再次交换了身体。三叶家祖传的灵神又为电影增添了一层宗教的神奇色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交换身体后的泷拼尽全力的去拯救那个镇子上的人免于灾难。最后两人都跑去了神坛,黄昏时刻,阴阳交汇的短暂之时,终于两个不同时空的人在彗星扰乱的时空结点相遇。相遇却是短暂的,很快,黄昏过后,三叶就消失了。而此时的彗星也开始分裂了,而其中的一颗即将毁灭全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的故事情节已经称得上很精彩了,但我觉得这部电影中最最点睛之笔的就是失忆的设定了,故事切换到了泷的时空,他在神坛一觉醒来,“你的名字是三叶,三叶,三叶,你的名字是。。。”彗星过后,时空恢复正常,这段不正常的错乱也要被宇宙的规则抹去——泷想不起来自己为什么要来到这里,也忘记了三叶的名字。但在他的心里,却一直觉得自己是在寻找着某个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下子,一个本来虚无缥缈的看似扯淡的玄幻故事变的如此的“真实”,那些对美好爱情有着向往之人的内心被深深地戳中了,这么多年,我们漂泊着,孤单着,我们好像都在苦苦的寻找着某一个人,我们不知道他(她)的名字,但我们依旧在寻找着。冥冥之中,好像电影中的故事或许也发生过在我们的身上一样,只不过或许我们也忘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发展到这里,按照新海诚以往的风格,带着这种淡淡的忧伤,我以为电影该结束了。没有想到的是,故事的结局是一个happyending。原来那一晚,三叶成功的拯救了全村的人,五年后,在茫茫人海中,泷与三叶终于相遇了。我觉得结局一刻的台词,将整个故事的主题得到了更高的升华。

——“我好像在哪见过你?”

——“我也是”

原来,那句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如此常见的搭讪“我好像在哪见过你?”,那些一见钟情,或许都是一种冥冥中的注定。可能是在前生,也可能是在某个彗星来临的夜晚。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你的名字》,恰到好处的融合了《彗星来的那一夜》的背景(虽然影片貌似更倾向于神社的作用,但我更喜欢这样去理解。一方面为影片增加了时空悖论的天文物理学色彩,另一方面也方便解释男女主角在时空结点的相遇)、《太子妃升职记》的情节、《你眼中的世界》的情感发展线、《不能说的秘密》的穿越时空的爱恋等元素,依旧是那个配料,却是不同的做法,呈现给我们一个看似熟悉却又新鲜的作品。这就是在别人创新之上的再创新吧。

“我好像在哪见过你?”观影过后,结局的这句台词久久的在我的脑海中回想,我想起了薛之谦的这首歌。茫茫人海之中,我们在寻找谁?他(她)会叫什么名字?相见的那一刻,又会不会似曾相识?带着这些疑问,我继续前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