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花的寓意及花语

杏花,有什么象征什么意义和内涵呢?

在中国,一直以杏象征幸福。因为杏与“幸”谐音,表示“有幸”,古代以杏花为贵,杏谐音“幸”,合在一起是夸奖男的志趣高洁合乎乾道,女的贞静端方合乎坤道,易经里说“乾道成男,坤道成女”阴阳两仪结合繁衍其昌,然而还暗示了有幸(杏)成梅(媒)的意思。

杏花作为春天的使者,开花是最早的。其实杏花也是酒的使者,阳春三月,风和日丽,桃红李白,撩人心魂。杜牧的《清明》中写到“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杏花村究竟在何处,众说纷纭,一说在山西汾阳,又说在金陵凤凰台,安徽贵池杏花村方圆十里杏林一片,当丽春三月"杏花枝上着春风,十里烟村一色红"是贵池十大名景之一。

“出墙”之美。在“桃花逐水”;被广泛贬斥的同时,人们却在欣赏“红杏出墙”之美。唐代吴融有《杏花》:“独照影时临水畔,最含情处出墙头”。对羞怯“出墙”的杏花充满着内心的激动。宋代陆游有《马上作》:“杨柳不遮春色断,一枝红杏出墙头”。“出墙”红杏,俏然独立,阿娜多姿。元代元好问也有“杏花墙外一枝横,半面宫装出晓晴”(《杏花杂诗》)的句子。但万口传诵的却是宋人叶绍翁的《游园不值》:“应怜屐齿印苍苔,小扣柴扉久不开。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其原因就在于诗人设置了一个特意寻春的情景,含蓄有致,让人感受到春天到来时杏花盛开的浓烈的生命活力,诗句蕴含着一种冲破压抑脱颖而出的意味,意境深远,韵味深长。

为什么诗人们喜欢歌颂“出墙”的红杏呢?杏花是二月的当令之花,故二月也叫杏月。二月的杏花,唤起人们对春天的渴望。作为报春的使者,“一枝红杏”越出粉墙黛瓦的垣墙或苍藤攀援的藩篱之外,首先透露了春的消息,预示着一切美好的、向上的事物,都具有顽强的生命力,是“关”不住的。

杏花是农耕的象征。“一月正月,二月杏月,三月桃月,四月槐月,五月榴月,六月莲月”,农业文明发达的中国,把阴历的二月称为“杏月”,因为当二月杏花开的时候,人们知道年节已过,该是拿起农具耕作田地的时候了。

杏花是中国教育的象征。教育界有“杏坛”之称,因为孔子讲学的地方遍植杏树,所以后来凡是讲学的地方,都叫杏坛。

杏还是美丽的代名词,我国常用杏脸桃腮形容女子容貌美丽。而在传统的相学中,丹凤眼、杏眼、桃花眼被认为是最有特色的三种眼睛,与桃花眼和丹凤眼给人的媚态不同,杏眼往往给人以明眸善睐、温润有神之感。所以自古就有葱指、藕臂、粉面、杏眼、柳叶眉的说法。

杏林还是医学的象征。我们常用“杏林”来代指医生。其缘由与三国时期上午一个传说有关。那时有位名医叫董奉,隐居江西庐山,他给人治病从不收钱,只让被他治好病的人在他房前栽上几棵杏树作为纪念。数年后,杏树蔚然成林,杏子成熟了,董奉就用杏子换来稻谷,救济贫苦百姓。人们非常感激他,就把那一大片郁郁葱葱的杏林称为“董仙杏林”。所以后来,“杏林”便成了中医的代名词,而杏花则被人们誉为“中医之花”。

杏花的花语:娇羞、疑惑、少女的慕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杏枝头春意闹 ——咏杏花古诗词赏析 王传学 杏花是春天显著的标志之一。说到春天,首先就要提到杏花。杏花盛...
    王传学阅读 13,693评论 6 11
  • 每到春天,看到花瓣随风片片飘落时,总是会想起一句诗:“春日游,杏花吹满头”。 杏花春雨江南,是最具中国特色的春天景...
    对花情味阅读 2,278评论 2 4
  • 每一个新年的到来都孕育着新的希望; 每一场花季的轮回都是诗,是故事,是画⋯⋯ 立春了,陌上花发,杏花疏影里,回家过...
    木月生阅读 973评论 0 3
  • 有人说爱是没有秘密的。 十二月学习笔记: 有人说爱是没有秘密的。 说这话的人,第一不懂什么是爱,第二不懂什么是秘密...
    马唐阅读 423评论 0 0
  • 文:盼盼 斜斜的细雨从屋角倾泄而来 我坐在古老的藤椅上 安静地遐想 闭上眼睛 ...
    盼盼00128阅读 495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