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美尼亚的中老年

图片来自网络

五天时间,有三天半是变着花样地玩,山高水低地玩,吃喝玩乐地玩,只给我区区半天时间讲“基础汉语”。

02 亚美尼亚的中老年

文 | 酉酉

面试结束后,我打算出去浪一圈。找找老同学,吃吃喝喝,玩玩乐乐。

说不定,这是近期最后一次放开浪了。如果工作确定,以后就没这么多闲暇。如果工作没确定,那更是没心情玩。

目标地点选择大连。一方面可以避暑,另一方面,大连那头有个关系不错的姐们,吃住不要钱。对我这种心比钱包肥的人来说,显然很划算。

姐们工作忙得很。对我的到来她表示极大欢迎,对到站迎接她表示力有不逮。没办法,上了班就身不由己。她给了我地址,让我直接打车去她单位,下班后为我接风洗尘。

背着包走出火车站,正要打开滴滴,电话铃忽然响了。

莫非姐们已经准备好迎接,故意不告诉我,要给个惊喜?

真是的,多少年的交情了,何必整这套。当然,心里还是美滋滋的。

仔细一看,不对劲。不是姐们的号码,是个陌生的济南号码。

卖房子的?卖保险的?相亲的?诈骗的?

“您好,是冯雪野老师吗?”说话口音有点耳熟。

“呃——是的。您是哪位?”

“童一峰。那天和你一起面试的。”

和我一起面试——哦,那个心机男。等等,他怎么会有我的电话号码?

“你的简历里写着呢。”

那他又怎么能看到我的简历呢?

眼珠一转,莫非他已经——完了,最担心的成了现实。

“明天你来一趟学院吧。”

“童院长,方便的话,您能不能直接告诉我录用结果?”

“上回不就说了么,你肯定能录取的。明天早上就来学院,有个短期班来得比较急,老师人手腾不开,你来接班。”

晕死,这还没入职,就开始上课了?

“我也没办手续,不也开始干活了。现在是我院发展的黄金时期,人手不足,特殊情况。”

可是,就算我想去,我也去不了。我这才刚到大连呢!

“你跑大连去干什么?”

这句话就让人有点小情绪了。我的私人时间,我爱去哪儿去哪儿,关你啥事?莫非我要干什么,还得先跟你汇报,得到批准才能行动?

“不是那个意思......面试完不是让你等通知吗?”

童一峰的口气软了点,想来他也是没办法,才给我打电话。暑假的课,少有老师愿意接手。他又是新官上任,人生地不熟,估计使唤不动人。

让我等通知是不错,可你们这些学校,政府,一个通知要多久才能下来?十天半个月就算是高效率了。我上周面试完,今天出来玩,谁料到你们手脚这么麻利。

“冯老师,我想提醒一句,虽然学院的录用决议已经交到了学校,不过在正式公示之前,学院还是有可能进行调整的......”

果真是腹黑啊!拿录用与否来压我了。

行,我就跟你摊牌吧。现在情况就是这样,人已经在大连了。就算我想回去,我也回不去。夏季的大连,游客格外多,当天的高铁票早就卖完了,甚至明后天的也没有。我预定的是一周后的车票。

“你可以坐飞机呀。”

飞机?我长这么大还没坐过,连怎么去机场买票登机都不清楚。最要紧的是,飞机票多贵啊,谁给报销?

通话突然断了。

心头一凛,童院长是不是生气了?虽说我确实赶不回去,虽说他不可能真的拒绝录用,但我这样没上没下,的确有点不上道。

要不,打个电话回去道歉?

但是,道歉要说什么好呢?我一时半会也长不出翅膀来。

正当我思前想后,犹豫不决的当儿,手机又响了,还是刚才的号码。

立刻接了起来。

“晚上九点之前能赶到机场吗?”

“应该没问题。”现在才下午四点多。

“我给你定了十点的机票——不要问我怎么有你的个人信息。明天早上八点来学院找我。”

为了感谢童院长自掏腰包让我坐红眼航班,我提前半个小时到了学院。四下转了几圈,走廊里很冷清,老师学生都还没来。

站在“院长办公室”的门前,下意识地打了个哈欠。里头传来招呼:“进来吧。”

院长大人竟然已经到了。这个工作狂。

“辛苦了,昨晚没休息好吧。我也是没办法,你看我刚来,唯一一个认识的老师就是你。”

“院长客气了,应该的。谢谢您对我的肯定和重视。”

“这个团人不多,时间也不长。”

“不管时间长短,不管人数多少,我都会努力做到最好。”

看我场面话说得多顺溜,像昨天那样的低级错误绝不再犯。

童院长递过来一张名单,数了数,一共十三个人,确实不算多。想来不算啥困难任务,坚持几天就行了。

接待室窗明几净,主席台上摆着鲜花。投影仪打出喜洋洋的欢迎词,中英双语的。

然而,当全体团员踏着幸福的脚步陆续走进来,我才突然意识到,事情似乎并不简单。

人数不假,只有十三个,可是,可是,有这样的访学团吗?十三个人里,十二个银发飘飘。最年轻的,目测将近六十。年纪最大的,估计花甲以上。领队的是位气质优雅的老奶奶,身边站着一位十岁左右的小帅哥。这该不是退休后,领着孙子出来见世面?

再一看行程表,这个“访学团”的实质更昭然若揭。说是一周时间,其实只有五天。每天活动安排如下:

亚美尼亚访学团日程安排


所以,五天时间,有三天半是变着花样地玩,山高水低地玩,吃喝玩乐地玩,只给我区区半天时间讲“基础汉语”。

亲爱的院长,请问我该讲什么?不是成天宣传中国语言文化博大精深吗?我就算有天大的本事,半天时间够讲啥?讲得出来啥?基础汉语到底得多基础才算基础?ɑoeiuü能讲完不?横折撇捺能讲清楚不?

童院长已经换上职业笑容,声情并茂地开始了。

“......谨代表我院全体教职工,对亚美尼亚契诃夫中学访学团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拜托,这样的行程安排,确定是来学习,不是来旅游?要不干脆联系一家旅行社,外包出去怎么样?有句话怎么说的来着,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论游山玩水,旅行社比咱学校专业多了不是?

就不说把我硬生生从大连拽回来,你对得起你掏的机票钱吗。

“......访学团由我院的冯老师负责,冯老师教学经验丰富,各位同学在中国期间,有任何问题,都可以跟她联系。”童院长一边说一边用眼睛瞟我。我听话地欠了欠上半身,朝大家点点头。

院长这一堆中文发言,对方肯定是听不懂的,尽管脸上都保持着礼貌而不失尴尬的微笑。看到我站出来,倒是猜出了大概。银发奶奶拉拉身边小孙子的手,小帅哥迈着小碎步,颠颠地跑到我跟前,羞涩地微笑着,手里举着一个包装精美的小盒子:“泥耗!”

一听之下,十分惊喜,原来是学过汉语的。“你好!谢谢你的礼物!”

小帅哥立刻懵了,呆站着瞪大惊恐的双眼,好像我说的不是中国话,而是念了句什么咒语,收了他的魂。后面的老奶奶冲他叽里咕噜不知道说了什么,小帅哥羞涩地点点头,跑回队伍。

看来他的汉语也就是一句话的水平。

不过呢,一上来就送礼物,小帅哥还是很懂女人心的。汉语不好没关系,瞧你这红嘴唇,这大眼睛,这上下睫毛又浓又密,扑闪得跟刷子似的,真挠人心。我要是能生个这么好看的儿子就好了。

我把礼物举起来,大声用英语说:“谢谢!”

老头子老太太们热烈鼓掌。

我这个人吧,耳朵根子软,就怕被人捧。即便心里不高兴,人家夸两句,马上就乐不可支了。虽说为你们,牺牲了我的旅行,但看在你们对中国如此向往,又如此亲切友好的份上,原谅你们了。

下一章:到处都是行为艺术

您都看到这儿了,点个“喜欢”再走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