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百万的绝地大反击

10月,北方的秋天昭然若揭,携带着冬天的气息,有些猖狂。如果不是出生南方,小d早已穿上秋裤进行生理防御。

小d6月大学毕业,去北京漂了3个月,刚辗转到天津。确切说是流落到。

小d回天津没有钱交房租,凭着和学弟混脸熟,直接住进了学校的寝室。对了,小d大学在天津一个排名第五左右的学校念的,不是985,也没申报上911,学校排名全国一百多位。

小d在北京混得其实还不错,在一个社区做内刊编辑。主编把他招进去进跟他说,你好好干,我的位置就是你了,而且你是男生,潜力很大。

但是小d只做了3个月就主动离职了,原因是因为小d去北京纯粹是为了喜欢的姑娘而去,结果姑娘对小d并不是很热情,可以说是相当冷漠了,一度连小d的qq消息都不回的。小d被同在一座城市却连面都见不了的尴尬以及思而不敢见的清苦所困扰,终日靠着工作给自己不断打鸡血生活着。

小d每个月工资都不到3000块,但是小d感觉自己活得还很充实,除了发消息给喜欢的姑娘,姑娘不回复,其他都还好。

终于,国庆回来,小d鼓起勇气去找了姑娘。姑娘一如既往的冷漠,小d再也忍受不了,决定离开北京。正好有个哥们召唤小d,小d回到了天津。

到此,关于题目200万的反击已经铺垫好了,哦,不对,还差一个背景。

被反击的是r姐,小d在大学社团里认识的女生,有段时间小d对r姐产生了好感,但被r姐及时制止。r姐是那种非常理智,很务实,邻家大姐姐的形象,她一直把小d当做不懂事的弟弟看待。

小d回到天津后,在新岗位的第一个星期的周五约到了r姐,本来是庆祝小d拿到学位证和毕业证,但是r姐知道小d没钱,主动提出请客。

正好是10月下旬,一层秋雨一层凉。

淅淅沥沥的小雨让没有穿秋裤的小d显得格外的喽嗖。小d身穿一件蓝色卫衣,里面一件短袖T恤打底,灰黑色的牛仔裤配上已经有些发黄的白色鸿星尔克休闲板鞋,小d没有带伞,双手环抱着走进餐馆。r姐已经在参观等候多时,饭已经给小d点好并上好。

“吃饭吧,都给你点好了。有辣椒有肉。”r姐语气平静,脸色波澜不惊甚至有些苍白。

“哦,确实有辣椒有肉。”小d吊儿郎当的开始说话。

“为啥又回天津来了?”

“用力过猛了,去北京的这三个月。”小d用一贯的装逼文艺腔调说。

“记者不是干得好好的么,为啥就不干了?”r姐看了小d一眼,又继续吃饭。

“我给你讲个故事,今天我们编辑部的群里有一主编发现了一个很好的选题,说一个老人穷游美国一个月,问这个选题做什么系列好一些?我回,第一个系列,老人眼中的中国和美国,做个对比。第二,做旅游攻略系列,第三,做人物经历系列,第四,还原真实场景,笑点泪点系列。主编回复说,比较偏向游记系列。我回,中美对比领导肯定不乐意看,主编回,你懂的。我无奈的叹口气,唉。”小d试图把离职原因说得生动有趣。

小d才讲了开头,“得啦得啦,我不听故事,讲重点。”r姐语气透着不耐烦。

但小d还是把故事讲完,其实故事是真实的。小d解释,小d脑海里第一个条件反射出来的东西偏偏就是领导不喜欢看得东西。所以小d就辞职了。

“领导肯定不乐意看这种东西,这是你的原因。”

小d心想,我也没有错啊,领导不乐意看,老百姓喜欢啊。社区报的宗旨不就是贴近民众么?可小d没有反驳出来,小d知道这没有用,小d也不想说。“我今天见你的目的很明显,就是向你请教怎么追一个女生?”小d发现他说的每一句话都带着轻浮的语气,小d没法严肃下来。

“现在有一个女生,她又矮又黑又丑,她说她喜欢你,你会和她在一起么?别给我说你愿意。你喜欢一个女生不就是因为她漂亮么?”r姐先给小d设个套。

“姑娘不漂亮。小d要问的不是这些,一个星期前的这个时间,小d径直走向人民大学地铁站,不敢回头。小d微微蜷缩着身子,天入凉秋。女孩快步走着,在大门前定住,“就送你到这。”小d与女孩始终保持着一米左右的距离,跟在她身后……”小d给r姐说他离开北京之前的一天的场景,那天正好也是星期五。

“这不很明显么,她不喜欢你,你强求有什么用?”

“不是,有些东西必须要坚持啊,不能因为看不到希望就放弃啊。”

“好。假如你现在有两百万,我不信她不答应你。 ”

“真不会答应。”不过,小d在心中迟疑了一下,”或许她会答应。“

”你现在吊儿郎当的,工作不努力,一天净瞎想些没用的。你看看,你和刘飞在一家公司,我看他就很好,对工作很认真,也把自己融入到了公司里,而你呢,一副吊儿郎当的样子,现在你不努力,十年后你再努力就迟了。“ r姐语速加快,像是教导主任。

小d听着,这些声音和他心中那个世俗的自己交相辉映。”我知道你说的都是对的,可有些东西,那个……反正我也说不清。“

”你现在应该做的就是好好工作,你本来已经比别人落后了,自己还不上点心,你想想你要是在天津成家立业,得准备多少钱,房子首付得有二十万了,有了房子,孩子怎么办?“r姐越说越给劲。

小d心想,我养孩子不花钱,别人家送幼儿园,我不送。别人家喝奶粉,我家母乳喂养。孩子他妈要是没有奶,就喝米汤。别人家孩子要学才艺,我家不用,我自己培养他。

可小d没说出来,因为小d记得他和r姐说过他打算怎么养活自己的孩子。

在r姐强势的语气和措辞中小d没有还口之力。

”你说的我都知道,可是有些东西……“小d总是说不清楚这些东西到底是个啥玩意,小d想到了王小波的伟大友谊,可小d必须想一个符合自己情况的无比崇高的词语,小d一时半会想不出来。

”你就是在逃避。逃避家庭的责任,知道责任是什么吗?你现在这个样子,就是三个字,不靠谱!“

”不是,我没有对工作不上心,我只是不喜欢那些千篇一律的工作方式,但我知道有些东西就有一个社会标准,可我老觉得拧巴,变扭。“

“那你现在这个样,上班闲得慌,本来就是逃避。”r姐拿纸擦汗。

“你现在不努力,三个月跳一次槽,两年后,你再去找工作,老板还要你么?你现在年轻,二十岁,等你三十岁了,你还没稳定下来,那个时候再努力,来得及么?“r姐擦完汗继续说。

小d装作听进心里的样子,表情镇静下来,竟然有些狰狞,小d感觉自己脸上的肉很并没有配合他的大脑,小d的眼睛微微眯着,不断的眨着。

“我知道你听不进去,但我还是要说,这就是现在你最大的问题,幻想美梦,逃避责任。”r姐盖棺定论。

“可乐冰么,”“你多穿点衣服”“南方人抗冻是么”这伞是别人的,要不今天就给你了,“r姐穿插着嘘寒问暖,外边飘着小雨。10月的北方,在r姐的那一番训斥后增添了一丝悲凉。

可小d始终对二百万的假设耿耿于怀。

后来,小d想到了一个绝地大反击,为啥当初不当面问r姐,“我有二百万,你愿意跟我走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