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感悟    难产的一篇畸形儿

老话总是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嘿,现在出现了一本书:
《如何把事情做到最好》。
厉害了我的哥!啥叫最好?

IBM前董事长路易斯·郭士纳:
有1件事情你能做好,那叫合格;有10件事情你也能做好,那叫优秀;有50件事情你还能做好,那叫卓越;有100件事情你还能把它们都做好,那才叫把事情做到最好。

……抱歉,我的智商理解不能。
做到最好,难道不是说专精一件事情,在这件事情上做到别人无法企及的地步,才叫最好吗?
为什么这里说的是能做好很多很多很多件事情,叫做最好?

众所周知,虽然博闻广识,但是容易杂而不精;虽然啥都知道,但是容易流于形式;虽然侃侃而谈,但是容易缺乏深度。
这不都是和【最好】背道而驰的做法吗?为什么名人却说,做好100件事,才是最好?
看来,问题大概出现在对于这100件事情的定义上。
那么,做好的这100件事情,究竟是指什么事情?
由于没有看过这本书,晨读内容也没有准确的涉及到。所以,只能上了度娘榨出几篇《如何把事情做到最好》的读后感。
其中有一篇是这么写的:

尤其是第七章,这一章的题目是“做对事”。书中告诉我:不是把事情做完,而是要把事情做对。高层做正确的事,中层正确地做事,基层把事情做正确。

所以,大概,这里的100件事情,是指正确的事情吧。

那么,又如何去判断,当下做的事情,是正确的事情呢?尤其是前段时间各种文章中提到的【止损】效应,该如何去判断,当下的事情是否正确,是该坚持还是该止损?

晨读中提出书中涉及的三种人:

001 浅尝辄止者:喜欢从零开始,但一旦进入平台期或回落期,就会萌生退意,转战其他新鲜事物。
002 强求突破者:坚定奋勇,喜欢制定详尽规划,用尽办法跟平台期死磕,容易得不偿失。
003 安于现状者:甘愿停留在平台期,无所谓是否进步与成长,却抱怨自己得不到好机会。

仔细的思考了一下,三种人分别可概括为三种态度:
浅尝辄止者——及时止损;强求突破者——坚定不移;安于现状者——活在当下。

单论这三种态度,看起来好像都很不错。但是当仔细分析后发现,人生里,始终没有哪一种态度能够独占鳌头,否则必然失败。

当用浅尝辄止及时止损的心态,去各种试验何种事情是正确的事情,随后,在正确的事情的道路上,一步一步向前走,走到平台期的时候,还能够接受现在的自己,同时,坚定不移,强求突破。

道理知道这么多,依然过不好这一生。鬼知道哪件事情是正确的?

其实,或许永远没有什么正确的事情,那些看似正确的事情,只是在那些事情上出现了许多大师,而:

“所谓大师就是每天比别人多练五分钟的人。”

综合以上考虑,所谓【正确的100件事情】,大约就是,选择你做起来相对有天赋,至少不会比一般人差,还能够有一定热情的事情——随后,每天比别人多练5分钟——1年以后,这件事情就成长为正确的事情了。

写到这里,我也能发现自己的思路依然是僵化的:
一件事情做的比别人好,才算是最好。始终未能够融合【做好100件事情,是最好。】这个观念。
这是为什么呢?
大约是因为,潜意识里认为,一段时期内,专精于1件事情,才能够将它做好。而如果过多的专注于多件事情,容易贪多嚼不烂,导致什么都没有做好。

那么,为什么那样有能力的人,却说,做好【100】件事情,才是最好?能人应该也知道贪多嚼不烂的道理,对吧?为什么还会将数字逐级递增?
刚刚想了半天,也没想出个所以然来。又因为这是晨读感悟,所以准备放弃这个点,接着看晨读写晨读。
结果,来回看了几遍第二点的时候,稍微能够牵强的和这个问题联系上了:

较差的马则非要等到被打得皮开肉绽后才能明白骑手的指令,并做出正确的动作。
最好的马反而最差,较差的马却可以成为最好的,只要它每次吃了鞭子后都能牢记所学。

总觉得这里说的是,微习惯的养成。
当你什么都不会的时候,就打到你条件反射为止。那也就是说,当你做某件事情的时候,一直练习,直到养成肌肉反射,不再需要刻意动脑思考的时候,这件事情尚且算作勉强掌握。
每一次对基本功的重复,都是在体味细微的差别,并以此为收获。
随后,以此类推,掌握其他事情。
当将许多事情都能够养成肌肉反射后,就能够同时做好许多事情——比如100件事情。

而,最开始很轻易就能够做成某件事情的人,他觉得这个事情很简单,随便做做就能够达到,于是不需要刻苦去训练。反正只需要极少的时间,极少的精力,就能够做成这件事情,那么就没必要去浪费时间和精力去打磨这件事情。
然后,当他的确很聪明,于是的确每件事情都只需要花费很少的时间和精力就能够做成的时候,他就不会专注于这些事情。
所以,当这些事情同时出现的时候,他在每件事情上都需要花费一点时间和精力。而这个时候,1+1往往>2。于是,虽然单线操作是如此简单,但是多线操作会需要耗费好几倍的精力和力气,往往还会弄得手忙脚乱鸡飞狗跳。

于是综上,也就是说,虽然最开始看起来笨,但是能够打磨成肌肉反射,所以最后反而更有能力进行多线操作还有条有理?

……好吧,假设自己把自己说服了。毕竟看上去还是很有道理的。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做才能养成肌肉反射?
答:像孩子一样学习。

你小的时候,有没有问过长辈:人是从哪里来的?
有的时候,是不是发现,大家的回答五花八门:人是从猴子变来的;人是从肚子里掉下来的;人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人是从远古时代来的……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答案?因为,那个时候你什么都不知道,所以问出的问题很大很广,而大家都是根据自己的所知来回答,所以,造成了这么多的答案的出现。

上面也说,要想做到最好的100件事情,那就是要当一匹差马。当一匹差马,主要有两点:1,什么都不知道,必须要有人教导;2,即使有人教导,也会经常犯错,然后被打。

像孩子一样的去学习,也要符合上面两点:
1,哪怕自己知识丰富,也要假装自己什么都不知道,这样才能够接受新事物新知识新思想,才能够更加丰满自己的知识体系。
如果你始终坚定的认为自己知道的知识才是正确的,那你的知识体系永远无法得到丰满,也就总也修正不了自己的路。
最终,你也只会成为一个,很努力,但是学到的东西永远不成体系的偏执狂罢了。
2,虽然犯错会被打,打了会很疼,但是更不能因为怕疼怕被打,就什么也不动从而逃避性的避免犯错。
只有去做了,然后被打了,才知道自己有没有错。不做,永远无法知道什么是对。
那你怎么知道你做的事情是不是正确的100件事情?

PS:
哎哟我的天,今天的晨读虽然题目一看就能懂,看起来也好像应该很能说的一个话题,但其实里面的内容我真的都看不懂哎喂!
因为看不懂,肚子里也没货,所以只能上度娘身上看看别人的读后感,结果看到了这么句更难以理解的话——做好100件事情,才是最好。
娘咧!脑子死了多少啊!不是,我有脑子么?!

然后,理所当然的,只要上度娘就一定会跑神的我,看到了这么一条标题:
《女人们向往的一妻多夫制在这个国度就可以实现》
然后我就悄莫声息的点击去看了看,哦呦!女尊国?!
不过并不是完整意义上的女尊国……他只是兄弟共享一个媳妇罢了。
戚,欺骗我感情。
不过,不丹这个国家倒是第一次听说(虽然统共知道的也就那么几个),还是涨了点姿势的。


一篇明明是写晨读感悟却跑去上了一番度娘的毫无头绪的感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梦中人早已经退场 手中线仍系在心上 曾回转或放手的彷徨 在自由与牵绊中跌撞 终究是遍体鳞伤 已选择不同的方向 奴在...
    白白的墙阅读 65评论 2 2
  • 中午的时候周坤就已经买好了返程票,他要晚上就坐火车赶回泰城,他已迫不及待的要见到沈夏天了。此时的周坤不清楚沈夏天在...
    大房子613阅读 380评论 0 6
  • 生活真是个圈圈嘛?离开又相遇,然后呢? 最近总是会奇怪的被引回几年前,c今天说要从台湾来看我,我昨晚居然差...
    D061张琴阅读 65评论 0 0
  • 以前喜欢白色,觉得它纯白无暇,惹人喜爱 现在慢慢发现,其实黑色更有其独特的魅力 它能包容许多白色无法忍受的污渍 同...
    文是男孩子气的文阅读 115评论 0 0
  • 今天算了一下,我投身股海已经10个年头了,也算资深股民了,但感觉自己仍是个小白,今天给大家回顾一下自己的股...
    眯眯宝贝阅读 3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