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求求你给我五块钱!”你的回应,影响孩子一生

金钱教育是人生的必修课,是儿童教育的重心,就如同金钱是家庭的重心一样。


 

深夜十一点,手机微信突然弹出十几条信息。


闺蜜小静,说女儿临睡前依然闷闷不乐,对自己爱搭不理,言语间满是沮丧。


原来下午她和女儿经过校门口的商店,孩子看上了一个发条玩具。

小静觉得那是给小朋友玩的,小学生玩它太幼稚,于是拒绝了。


女儿问:“妈妈,那您能不能像我们班有些同学家长那样,每个月也给我一些零花钱好吗?我保证只要一点点就行,5块钱也行。”


小静认为女儿要有了零花钱,肯定会在校门口买那些“三无”产品,所以她再次拒绝了孩子。


父母们总认为零花钱是宠坏孩子的真凶,总是回避孩子零花钱的需求,但父母对零花钱自以为是的态度,不知道伤了多少孩子的心!


我仿佛看到了小时候那个孤零零的自己。

从来没有去过校门口的小卖部;

没有女孩们喜欢的洋娃娃;

没有参加过同学的生日聚会。

这一切,都是因为小时候没有零花钱。


生活中,不少父母会对孩子说:要什么零花钱啊?需要什么我给你买!


当孩子讲出自己的需求时,得到的往往是一句:这个东西有什么用啊?不买!


作家罗恩在《反溺爱》书中说到,零用钱可以让孩子学习消费与储蓄,这是一种在成长过程中无法用其它方式习得的技能。


回避孩子提出的零花钱需求,就无形中失去了教育孩子的最好时机。


缺乏零花钱的童年

是孩子一生的黑洞

罗伯特在《富爸爸穷爸爸》中总结,从小没有金钱意识的孩子,长大后最大的三个问题是:

没有节制消费意识;没有需求排序意识;没有危险意识。


小时候缺失零花钱的孩子,在成年后,会通过无节制的消费,去填补曾经的空缺。

这样的人生就像步入了迷宫,迷失方向后,很难走出来。


知乎上有个问题:从小到大都没有零花钱是什么体验?

有个匿名回答,看了让人心疼。


答主从小没有零花钱。

她的家庭虽不富裕,但也不困难。

小学时,别的同学会在课间去买零食和小玩具,她没有。

中学时,女生们成群结队地买各种漂亮的贴纸和本子,她依旧没有。


由于从小就生活在"别人有她没有,别人吃着她看着”的状态里,成年后,她对金钱的支配欲特别强烈。


经常控制不住地去买那些,以前曾买不起、不敢买和不能买的东西,不惜花掉所有积蓄。


那些长期缺钱,欲望得不到满足的孩子,长大后就形成了“报复性消费”的心理。


所谓“报复性消费”,是指通过过度消费来弥补某些不足或遗憾,以达到心理平衡的行为。


蒙台梭利说,一个人的幼儿时期,足以决定一辈子的生活形态。


大学舍友告诉我,自己小时候没有零花钱。

踌躇了好几天,她终于鼓足勇气开口向父母讨要,可他们一秒钟就拒绝了她。


那时候小孩子都很喜欢吃辣条,后来她通过帮班里几个同学写作业的方式,换取零食吃。


上了大学,有了生活费。可除了吃饭,她不懂该怎么消费。


购物对她而言,是一件无比痛苦的事情,她会反复比较物品的价格,消耗掉大把的时间。


从小没有零花钱的她,变成了一个对自己特别小气的人。


有网友说,童年没有零花钱这件事,带给自己的感受是难以言喻的。

它介于“羞于启齿”和“不想提及”之间。很多细节甚至不愿去回忆。


阿德勒说,幸运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


父母在童年满足了孩子哪些方面,孩子未来在哪些方面才会流动而不执着,有自由去体验更高级的需求层次。


适量的零花钱,

让孩子学会精打细算


犹太人认为,剥夺孩子支配钱的机会,反而容易养成他们一花钱就伸手,一有钱就赶快花光的习惯,缺乏对消费的规划意识。


所以犹太人把“理财教育”视为“道德教育”或“人性教育”,长远的意义是帮助孩子养成人生所需要的智慧和正确的价值观。


表姐说,儿子以前对钱没概念,很让她头疼。

去景区游玩,20元一杯的西瓜汁他要喝两杯;


看到喜欢的玩具他就迈不开步子,非买不可;


班里同学有了新颖的文具,回家他就嚷着要买。

后来表姐听从朋友建议,从儿子二年级开始,每个月给他20元零花钱。


一开始,表姐担心每月的零花钱会被儿子“挥霍一空”,后来发现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


自从有了零花钱,儿子买东西竟然知道看价钱了,逐渐开始精打细算。

问他缘由,孩子说,可供自己支配的钱就那么多,当然得计划着花了。

表姐前两天生日时,还收到了孩子用零花钱给自己准备的小礼物。


每个孩子对零花钱的使用就像自然成长一样,他们开始知道节约,懂得预算,逐渐形成理性消费的习惯。


从事青少年心理研究的李玫瑾教授,曾谈到关于零花钱的话题。


她分析:零花钱一定要给孩子,但是要注意定量,不能给太多。否则也不利于孩子成长。


给孩子零花钱,除了满足他们的合理要求,还可以间接培养他们对未来生活的规划和管理能力。


只有培养孩子用钱和花钱的双重智慧,他们才会明白如何精打细算,未雨绸缪。


如何给孩子零花钱,

是一门艺术


教育家默克尔说,金钱教育是人生的必修课,是儿童教育的重心,就如同金钱是家庭的重心一样。


家长在给孩子零花钱时,除了要定期定量外,我们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 发放零花钱要引导孩子记账


通过记账,家长可以了解孩子的消费习惯。

一旦发现不良的消费行为(如购买危险玩具和垃圾食品等),可及时纠正。


记账的另一个好处,可以让孩子有计划的消费,避免长大后在钱财上的挥霍无度。


现在不少成年人都是月光族,好不容易盼到工资到账,等还完各种信用卡,工资已所剩无几。


如果他们从小就有管理零花钱的经验,懂得规划资金,成年后就很容易控制自己的消费欲望。


2.发放零花钱要避免“谈条件”


网上曾有一个很火的帖子,用图文模式把中美孩子的家务清单进行了对比,建议家长通过让孩子做家务来换取零花钱。


殊不知,这恰恰触犯了零花钱的发放大忌。


长此以往的结果就是:想让孩子做家务,家长必须得出钱才有效果,因为孩子已经把家庭劳动视为了一种挣钱的手段。


也有的家长会将学习成绩与零花钱挂钩,进行考核式发放。

达到家长期望的成绩,零花钱就多,反之,就降低或没有。


用零花钱来刺激孩子的学习动力,最终会让孩子失去学习的兴趣和责任。

有的孩子甚至会偷改成绩的方法,来企图获取高额零花钱。所以,这种方法得不偿失。


尹建莉认为,孩子身上一切应该培养的好品格都不可以用钱去购买,凡能用钱买到的,都不叫教育,都是暂时的成果,无法内化为孩子自己的品格和习惯。


3.发放零花钱的最高境界是让孩子懂得开源节流


前不久,在同学群里,班长分享了她对儿子进行的开源节流教育。



寒假里,6岁的孩子,用零花钱批发了对联和福字,在小区里售卖。春节后又卖了蛋挞。

通过这些社会活动,孩子体验到付出和收获之间的必然联系。


带孩子去超市购物时,进一步教孩子如何对钱财进行合理规划,从而真正懂得开源节流。


经济学家薛兆丰说,财商不仅仅是关于财富的知识,更是人生幸福的学问。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


让我们从给孩子零花钱开始,培养他们理性的消费习惯。

孩子只有从小具备规划生活的能力,长大后才能从容不迫地迎接他们的未知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部分第30节:男孩一生,最重要的13个引导(1) 第三章 男孩一生,最重要的13个引导 父母最大的教育责任,就...
    吼少说阅读 3,707评论 0 52
  • 今天早晨起床,儿子跟我说:“爸爸,每天给我10块钱零花钱吧。”我跟儿子说,你要10元钱干什么用呢?儿子说:买好吃的...
    翟龙宝阅读 391评论 2 4
  • 运气很好,生日正好逢星期天。运气也不好,一个人的星期天,过生日更枯燥。特意地去忘记自己该做什么,将衣服被子收拾好准...
    姚源亮阅读 246评论 0 6
  • 人们常说:“人的命天注定”,我们每个人在世上的不同经历拼凑出了我们人生的不同乐章。 我是一个八零后的女子,从小就乖...
    你爱永不变阅读 179评论 2 1
  • (3)三皆具有逻辑思维 人体稳定存在的化合物都是三元制衡的,三元制衡的化合物才有共同的都具有的元素,它们可能是相对...
    道易无成2阅读 2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