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玻璃心”的爱哭娃,妈妈怎么办?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都说玻璃心是病,得治。可是如果是家有玻璃心的小朋友,天天上演爱哭鬼,打骂都不能用,到底该怎么治? 以下我用我家双宝在上学期的表现给大家支支招~

有一次放长假之后,幼儿园中班的Lilian开始不想上学。晚上睡觉前,躺在床上开始哭,一面哭一面哀怨地说“明天到底怎么办啊,我已经不适应学校了”。因为想到第二天要去上学,特别是要在学校睡午觉,就觉得忍不住伤心。  一直凄凄切切,怎么哄都哄不好。早上出门时,又是眼泪汪汪,对于上学这件事似乎充满了不情愿。妈妈用很多办法哄,说学校里有很多好朋友,有好玩的游戏,怎么还会不开心;说小朋友上学就像爸爸妈妈去上班一样,是每个人的任务;说如果不去学校,待在家里特别无聊;说了很多的理由,似乎道理都懂,可是并没有止住小朋友忧伤的眼泪。其实妈妈的内心也是崩溃的……

妈妈看道理讲不通,祭出了利诱这一招。说小朋友如果明天勇敢去学校,妈妈会有奖励,你可以挑选自己最喜欢的礼物,说着还把淘宝打开,翻看小朋友最爱的猫咪玩具。这一招果然奏效,小朋友开始惦记着礼物的事情。接着妈妈问下,最喜欢的女英雄是谁?小朋友说是穆桂英。(看过这个电视剧)。于是继续鼓励她,可以学着像穆桂英一样勇敢。或许因为小猫咪的吸引,Lilian真的开始给自己鼓劲,说我一定能做到的,我会勇敢的。第二天放学回来,果真没有哭。看到小猫咪无比的兴奋,妈妈也趁热打铁表扬了她。

可是,第三天的早上,又开始回到了情绪的低谷,因为不想上学一起床就开始哭……

面对这么脆弱的敏感娃,妈妈该怎么做?

1、转移注意力如果孩子一直沉浸在消极的情绪中,则无法通过自己的能力走出来。这个时候,妈妈寻找孩子喜欢的故事,或者给孩子喜欢的玩具,先调整好心情。等到整个人开心起来时,再慢慢通过讲道理、讲故事的方式引导孩子。

2、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孩子不想上学是不是在学校遇到了一些困难,或者一些不开心的事情,有的孩子比较内向,在学校不敢跟老师讲。如果老师也没有注意到孩子的情绪变化,可能这种负面的情绪就会慢慢积累下来,导致孩子想到学校就感觉不舒服。如果能够寻找到根源,则可以慢慢引导孩子向积极的角度去思考,把孩子的心结化解掉,再辅以心理安慰,从而让孩子重新接受学校。

3、日常关注孩子情绪孩子的心理健康不可忽视,日常需要紧密关注孩子的情绪问题。通过让孩子多出去开阔视野、多与大自然接触,让孩子心胸更开阔,也更加豁达和乐观。通过阅读让孩子体验故事里的悲欢离合,从而提升对挫折的耐受能力。甚至也可以有意的进行挫折教育,提升孩子心理承受力。

其实“玻璃心”是孩子脆弱的表现,如果想让孩子有根更加粗大的神经,父母的言传身教必不可少。我始终相信,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当父母的内心足够强大,能够处乱不惊,淡定面对这个世界上的纷纷扰扰,孩子也会慢慢学会跟世界相处,跟自己相处。 脆弱的孩子多半自尊心很强,这固然可以让孩子建立起自尊自爱的精神世界,但过度的自尊往往让孩子会害怕尝试新事物,害怕失败,又特别在意别人的评价,无法建立自我的价值判断。这往往是因为从小我们习惯将孩子进行比较,进行排名,甚至看似积极正面的表扬也会影响孩子的自我认知,他们会将家长、老师的表扬作为追逐的目标,获得了就会开心雀跃,失去了就变得消极难过。因此,对表扬尺度和频率的把握也需要父母们思考,过度的表扬只会带来更多副作用。

皮皮姐,双宝妈的平衡之道—职场、育儿两手抓,成长、思考两不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