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带孩子看《银河补习班》,看邓超让差生儿子逆袭成学霸

这个周未带儿子看了邓超和俞白眉导演的《银河补习班》,之前看了很多这部讲述父子情的电影预告片,看到很多人在电影院里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就想一定带着儿子去看看这部电影。

 《银河补习班》,真的是一部良心之作,演员阵容强大,邓超亲自实力出演爸爸马皓文,流量明星白宇出演马飞,去年在《无名之辈》里扮演者任素汐出演马皓文前妻,特别百亿票房吴京全程客串,这部电影想不火都难。

 《银河补习班》反映内容深刻,具有现实主义,引起我们对教育制度的思考,被称为又一部《我不是药神》。


教导主任说马飞是差生,怎么洗也洗不成钻石的煤球,要求开除学籍退学,马飞妈妈说孩子是废物长大了只能去楼下卖煎饼,马飞继父说:“没事,你别的没有就是爸爸多,这个学校不要你,我给你找更好的学校。”而马皓文说“我相信你将来是这个学校最棒的!”

孔子说过“温故而知新”,马皓文对来家访的马飞班主任小高老师说:“不断地复习学过知识,你觉得反复、反复再反复给馒头加热,会比新蒸出来的馒头好吃吗?”


原谅我,我也是第一次学习做爸爸:

日本作家伊坂幸太郎的话“一想到为人父母居然不用经过考试,就觉得真是太可怕了!”

我以前也曾说过:“原谅我没征求你的同意,就把你带到这个世界上做我的孩子。”

其实,我们何尝不是自私的,我们有选择孩子的权利,而孩子却没有选择是否愿意做我们的孩子的权利,他出生后,我们按照自己的喜欢给他我们认为最好的东西,我们觉得我们做的一切都是为他好,但是孩子只能被迫地接受。

我们高兴时,对孩子和颜悦色;我们遇到烦心事时,对孩子非打即骂;从小我们让他读书识字,报各种课外班。

生怕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我们把孩子的时间排得满满的,但是我们却忽略了,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不是用来学习的,他应该有自己的童年和快乐。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言传不如身教。

马皓文带马飞感受大自然,让他闻草香,让他用眼睛感受“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告诉他,好的作文就是写自己看到的东西,心里想的东西,真实的感受最重要。

马皓文带马飞去旅游,他们跨越大半个中国,他带他去看故宫,感受中国历史建筑的辉煌,赶上了中国航天展最后一天,找到山顶最好的位置看飞机起飞的气势磅礴。

马皓文让儿子亲眼见证自己工作,用实际行动告诉孩子物理知识“连通器原理”。

夜深人静时,马皓文还在熬夜画图纸工作,身体力行影响孩子也拿起了课本学习。


授人与鱼,不如授人于渔。

老师每天不厌其烦地讲解习题,家长每天絮絮叨叨地叮嘱孩子各种注意事项。

马飞在旅途中,看到爸爸累得在车上睡着了,在给爸爸接热水泡面回来时上错了车,和爸爸走散了,而赶上了最大的暴雨, 他被冲进了旋涡里。

爸爸醒来疯狂地找马飞,他对着有可能儿子的失事地点大喊马飞的名字,他告诉他:看看周围有什么东西可以利用,你一定可以的!

在爸爸的鼓励下,马飞奋力游向一个被淹没的人家 ,他利用床板和床单做了一个简单木伐,利用手电照明,终于得救。 

让孩子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也要让孩子有动手的能力。

给孩子多加鼓励,告诉他“你可以的!”


尊重孩子,把他当成一个独立的个体。

教导主任说,中考是孩子人生重要时刻,而马皓文却说,孩子的每一天每一刻都是他人生重要时刻,都应该享受快乐!

我们为什么要生一个孩子,不是为了传宗接代,也不是为了让他继续完成自己未完成的梦想。

有的父母说:“我这辈子就这样了,咱家将来可都指望你了!”

有的父母说:“我当初就想当个公务员,但是没考上。你看你大姨家的表哥现在工作都好,又轻松又不累。你也考个公务员吧,这可是铁饭碗。”

马皓文说孩子做的选择题只有A、B、C、D四个选项,但是在他的人生选择题里为什么不能有E、F、G、H、I、G、K选项?


今天看到一个故事,到一个景区,妈妈问13岁的儿子去不去卫生间,孩子说了一遍不去,但是妈妈不停地说,你还是去一趟吧,离下一个景区的卫生间会很远的,孩子反问妈妈,“你会这么反复问你朋友这个问题吗?”

妈妈说不会。

孩子说:“所以,你也不应该反复问我。你觉得我还是那个穿纸尿裤的孩子吗?”


陪伴是最深情的告白!

马飞心中“最了不起的爸爸”马皓文,曾是风光的亚运会火炬手,马皓文原本是一个前途光明的工程设计师,因为替单位“背锅”入狱,而缺失了儿子马飞7年成长的时光。

马皓文的前妻馨予,马飞的妈妈。她性格表面火爆而内心坚忍。

马皓文入狱,馨予为了给孩子最好的生活,她和后来的老公老孟 下海经商,虽然老孟对马飞视如已出疼爱有加,但是因为生意繁忙,他们把马飞送进了最好的寄宿学校。


马皓文出狱后,把马飞由寄宿改为了走读,他每天给孩子做饭,陪孩子学习。

正是因为,马皓文对马飞的信任、鼓励和陪伴,马飞由一个差生成长为一个全校最优秀的学生,最后教导主任都说马飞会成为第一名的状元,为学校争光。

马飞最后选择做了一名宇航员,遵从内心,做自己喜欢的事,孩子不是我们的复制他,他本来就应该只成为他自己,而不是为父母的面子买单。

马皓文说:清华北大只是过程,不是目的,人生就像射箭,梦想就像靶子,连剑靶子都找不到的话,你每天拉弓有什么意义呢?

我们为什么要生一个孩子?

为了参与一个生命的成长,不用替我争门面,不用为我传宗接代,更不用帮我养老。

我只要这个生命存在,在这个美丽的世界走一遭,让我有机会和她(他)同行一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文件头加: Mozilla/5.0 (compatible; Baiduspider/2.0; +http:/...
    昨天今天下雨天1阅读 5,333评论 0 0
  • 这是我的第三份工作,也是我收入最高的一份工作,有多高,最高的那一个月有8千,对于刚毕业三年的我来说,对这个工资我很...
    被感动的猪阅读 198评论 0 1
  • 心里面很乱,其实就是看透了那些虚伪的人而以。今天mzsh会,我就像看了一场穿着华丽外衣、戴着人脸面具的人在表演,那...
    桂亘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