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核心功能角度说说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的体验

引文

一直以来,我都是百度地图的忠实+深度用户,相信百度地图是市面上最好用的地图类软件。
很多年以前也用过高德(大约五六年前),但当时的高德真的是一个既不智能也不人性化的傻瓜地图,打那之后我就只用百度了。

但前一段日子听说高德地图的市场占有率为35%,而百度地图是30%,高德已经超过了百度,遂引发了我的好奇心——高德地图到底好用在哪里?
于是我重新下回了高德地图,并把它和百度地图在常用功能上做了一番比较。

相信大家都清楚8020原则,虽然他们的功能都非常丰富多彩,但百分之八十的用户还是只会去用到其中百分之二十的功能,也就是它们的核心功能。通过比较这些核心功能,我们就可以看到两款软件给大部分用户留下的体验究竟如何了。
下面进入正题

模块

地图产品主要模块

市面上的地图产品,基本都是基于搜索、周边、路线规划、地图展示、我的五个大模块来做的。
这两家从整理上来看,在这五个模块上的完成度都很高。

现在O2O+LBS的概念越来越火,这是个非常好的趋势。LBS本身是地图行业与互联网行业的跨界,像是一个拥有双重血统的人,下半身是定位、导航、交通信息、地图数据,上半身是云计算、大数据、UGC,让用户随时随地享受最适合现状的服务;再加上O2O,完成精准推荐->线上预约支付->线下到店享受->线上确认反馈->推荐更精准的闭环。

首页

百度地图

高德地图

蓝色色块代表自己有,但对方没有的部分。

首页这块地方寸土寸金,既要给用户最好的沉浸式体验,又要巧妙地把想要推广的功能放上去,在注重实用性的同时兼顾商业性。

经过比对发现,高德在首页的设计上是完胜百度的。

  1. 在顶栏右侧,百度地图只有一个语音输入的“度秘”入口,而高德地图还添加了扫码功能。点开即是共享单车的扫码页面,让骑车出行的用户完成了一个打开地图->搜索路线-> 扫码骑行的丝滑操作。

    虽然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都介入了摩拜和ofo的共享单车,但是只有高德把它的扫码入口直接做在了首页。结合地图用户对于共享单车的使用频率高这一点,这个设计可以说是贴心而明智的。

  2. 高德地图的左侧有一个“消息中心”,可以在里面看到高德推送的通知。

  3. 消息中心下方的“实时活动”不是时时都有的,会随着时间、节气等变化而出现或者消失。在我截图的这段时间内,正是赏油菜花的好时候,这边呈现出来的活动入口就是一束金灿灿的油菜花,让人看起来心情很好。点进去看到的活动详情页,是小视频形式的油菜花海和排版精美的赏花介绍、路线推荐,着实令人心生愉快,赏心悦目。

  4. 虽然高德和百度都接入了滴滴打车,但高德把入口放在了首页,百度只有在搜索时才出现。
    当用户有打车需求时,使用高德是更方便的

  5. 高德右侧的工具栏可以自定义排序,而百度不行。这就方便了对功能有不同偏好的用户可以自己定义界面。

  6. 高德地图的常用地点触手可达(在界面右下方),但百度也是只有在搜索时才出现。百度总是多出来这一步,会让用户觉得使用感受比高德麻烦很多。

以上分析说明,高德在首页设计上更细心考究,对于用户需求的掌握和理解胜过百度。
不过百度也不是没有亮点,它的全景地图就让我非常喜欢。可以让我在异地去熟悉一个全新的未知的地点,防止我在到达目的地附近之后,却找不到目的地的情况发生。

小插曲——讲讲场景的重要性

另外在分析的时候,有一个小插曲让我体会很深。
百度的右侧有放大/缩小地图的缩放键,我一度以为这两个按钮很多余,甚至因此觉得百度不够与时俱进,这看起来就像是若干年前用户还不熟悉触摸屏的使用方式时候的遗留产物。

因为我认为,普遍情况下用户使用地图时,可以通过双击放大地图,两指捏起缩小地图,没有必要加这两个快捷键。

直到我在搜集高德地图用户评价的时候,在新浪微博上看到了这样的吐槽:


高德-用户吐槽.png

当时恍然大悟,顿时明白了使用场景对一款产品的设计来说有多重要。

产品经理在决定一个功能的去留、优先级时,一定要梳理出自己产品的所有使用场景,越全越好。因为对于地图产品如此庞大的用户基数来说,任何一个小的功能点,都会有成千上万的人使用到,他们的体验和感受都是不可忽视的。

我以为两个缩放键没用,是因为我通常在走路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时候使用,完全能够用两只手来操纵屏幕。但对司机开车的场景来说,这两个按键却能帮助司机一只手握方向盘,一只手方便地缩放查看地图。

所以,在分析任何一个功能点是否有必要、有多重要的时候,一定要结合使用场景来讨论。

(后来我发现,高德并不是把这个功能给直接砍掉,而是隐藏起来了,在地图设置里依然可以开启缩放键。)

公交出行路线对比

场景

我按照用户使用公交方式出行的时间线,划分出了几个场景。对于每个不同的细分场景,用户的需求是不一样的,需要分别去满足。


公交出行场景

下面我们看看跟随用户的使用路径,百度和高德分别是怎么做的。

产品对比

前置条件:用户希望使用公交的方式出行,并且没有具体的抵达目的地时间限制。

用户心理预期

  • 路线规划越清晰易懂,越信赖该产品
  • 总用时越少、步行距离越短、经过的站数越少(包括换乘少)、总价越低 的路线越好
  • 怕坐过站、怕等车时间太久、怕堵车
百度地图公交路线规划
高德地图公交路线规划

对比结论

功能 高德 百度 备注
默认方式 叫车 驾车 在下次使用时会默认使用上次选择的出行方式
路线规划 清晰、准确、排序合理 清晰、准确、排序混乱 百度地图的公交列表,并未按用时、步行短等规则排序,而是一股脑罗列出来,需要用户自己去对比
到站提醒 (实际使用效果未测试)
导航方式 单车、步行 单车、步行 势均力敌
等车时间 未标出 未标出 建议标出还有多久车来,可以当做未来优化方向

可以看出,就目前的公交路线规划来说,百度和高德是比较相似的,但在细节的体验上高德会略胜一筹,

比如高德在输入目的地后就自动展示出计算好的路线,
但百度需要在输入目的地后,点击“搜索”按钮,才展示路线。
虽然只是这一个小小的点击动作的差别,却会让用户无形中感觉到高德比百度智能很多。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其他的使用场景,两家都未对其进行发掘。(猜测可能是由于团队精力有限的问题)。
但使用公交出行的人数非常多,在出行过程中也有很多痛点迟迟没有被很好地解决,如果能解决这些问题,对于产品的体验度、用户好感度,还有商业化方面,都能有很大贡献。

下面我试着给出一些自己的解决方案:

1

  • 场景: 在路上 -> 在路哪边坐公交车
  • 痛点:马路中间常常有护栏,一旦一开始选错位置可能会绕1KM以上才能到马路另一边
  • 方案:在详细路线上标注出,应到马路哪一侧(如:西侧/五道口购物中心一侧)坐车
  • 理由:提升用户体验

2

  • 场景: 等车 -> 车还有多久才来
  • 痛点:等车时间将很大程度上决定用户做哪一班车。用户可能一开始选择的是经过站较少的车,但该车迟迟不来,这时经过站较多的车来了,用户也会选择后者上车。在这一阶段用户会对公交车有强烈的不可控感。
  • 方案:(一)实时给出某一班车还有几站到达,约几分钟。
    (二)在等车间隙给用户推荐有趣的广告,看广告可以赚金币。
  • 理由:提升用户体验 + 商业变现策略

3

  • 场景: 公交太慢 -> 用户赶时间
  • 痛点:用户一开始选择公交出行,规划的时间也够用,但公交太慢,导致用户无法准时抵达目的地,用户会抱怨产品规划错误
  • 方案:引导用户预设到达时间,如果检测到公交车无法按规定时间到达,弹窗提醒用户“检测到您可能迟到,已为您安排出租车/快车司机在下一站公交车站等候,是否确认乘坐?”
  • 理由:提升用户体验+为打车业务引流

4

  • 场景: 乘坐公交-> 手机即将没电
  • 痛点:使用地图导航需要开启数据网络和GPS,非常耗电,用户手机的电量可能撑不到车辆到站,但又必须时时刷新查看下车地点、换乘方案和步行路线。如果中途没电可能会迷路。
  • 方案:检测到用户电量低于10%,弹窗提醒“是否开启省电模式,将出行路线生成长图,保存到相册中离线查看。”
  • 理由:提升用户体验

其中的等车推荐广告的方案,和预计迟到推荐打车的方案,从体验和商业化的角度来说,都是非常值得一做的。

版本记录

公交路线的对比到这里告一段落,我们已经能从中看出两家的优劣之处和上升空间。
同样的拆解思路还可以用来分析导航路线、叫车路线的规划等,就不一一展开了。

下面从具体的功能点分析中跳出来,站在宏观的角度看一看APP的整个迭代历程,是不是有什么新发现。

高德

版本 时间 改动
8.35.0 1周前 单车扫码、营业时间显示、充电桩地图
8.3.0 1月前 恶劣天气提醒、黄晓明语音、易行
8.2.3 3月前 货车导航专属路线、一键全平台约车
8.1.1 8月前 驾车导航小地图

趋势:增加多种导航场景,布局单车、打车、顺风车等各种出行方式

百度

版本 时间 改动
10.6.5 2天前 小度助手,提供出行建议
10.6.0 1周前 上线室内搜索
10.5.1 1月前 事故、拥堵点评+拍照上传,充电桩地图
10.4.1 2月前 限行信息图形化、智行

趋势:AI化,提高高航准确度和易用度

综合点评

最近两家都针对新能源汽车上线了新功能,顺应了新能源汽车和环保的发展趋势。
也增加了AI化的比重,尤其体现在语音搜索和路线的规划、推荐上面,以提高导航的易用性和规划合理性
但是高德地图明显是更用心的。

高德地图新增的驾车导航小地图、无障碍地图、货车导航等这些功能,都能帮助用户解决日常地图使用中真正会遇到的麻烦,而且考虑到了不同的人群:长途自驾者、残疾人、货车司机等。不得不让人心里一暖。
而且在其他出行方式的优化,比如增加单车、叫车功能,且增大其入口上,可以看出高德在布一盘很大的局,它希望能全方位包揽用户的各种出行场景,无论对谁、选择哪种交通工具、到任何地方,都可以在不跳出高德地图APP的前提下轻松完成。

百度则始终在向度秘进行资源偏移,一步步增大度秘在帮助用户搜索、决策时的比重,以期训练出更智能的AI机器人,大踏步拥抱人工智能。

高德用户反馈搜集及改进建议

由于此次主要是体验高德的产品,与百度的对比是希望看到为什么它的市场占有率已经反超百度。
所以在最后,我搜集了一些近期高德地图的用户反馈,从中找到高德地图在用户增长上的瓶颈,和下一阶段在用户体验上应该优化的方向。

反馈列表
高德路况更新不及时

综上,整理出亟待改进的四点,并列出改进建议:

需要改进的点 改进方式
路线规划 改进规划算法
实时路况更新 网友上报有奖;和出租车公司合作
收藏地点分类 区分不同类别的图标/颜色/显示状态
原路返回 加按钮,收藏路线,反向行驶。(其实也跟路线规划不够智能有关)

亮点点评

高德虽在路况更新和规划上面被吐槽不少,但依然不能掩盖它的亮点

亮点 举例说明
操作简单,可个性化 一个小地方,高德输入终点后直接规划,百度点击“搜索”才给规划
覆盖各种可能的使用场景 叫车、单车、营业时间、小区信息、室内导航、无障碍等
室内导航 覆盖的商场多,且能看出把室内的地图重新做了一遍,布置合理,边界清晰

结语

经过上面一番对比分析,我也开始认同高德的进步确实是突飞猛进了。自高德被阿里收购之后,它的资源越来越多,发展也越来越好,还是祝福高德在地图的路上脚踏实地,越走越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