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浪到大海:西电帆船队与你同在

本周六,由我们12名西电人组成的帆船队,将奔赴太平洋畔的滴水湖,参加第二届“高校校友帆船联谊赛”。

此次帆船赛由哈尔滨工程大学主办,清华、南开、吉大等十几所名校在沪校友会均将派出代表队参赛。作为西北地区唯一一支参赛的队伍,西电上海校友会帆船队将借此机会,与上述校友会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年轻的朋友们,今天来相会,荡起小船儿,暖风轻轻吹”。

这,还远不够。

帆船是利用风力前进的船,是继舟、筏之后的一种古老的水上交通工具。我们知道,驾驶帆船需要智慧,要能够判断天气情况、水流、风速;需要力量,航行中的调帆、压舷、调整帆船的航行状态都会消耗人大量的体力;需要抗打击能力,航行中风速的突变、海流的不可预测都给航行带来重重困难。但是最主要的,驾驶帆船需要勇敢无畏,开拓进取的精神。

而这,也是我们西电人的精神。

正如校歌的名字,我们西电“与共和国共成长”,在战争年代,有革命浪漫主义精神的老校友们经历了长征的艰苦岁月、经历了延安的军队建设时期;在国家由乱到治的过渡年代,我们一代代的校友们继往开来,根据国家建设的需要,经历了从河北到西安的数次迁校;在西安建校50年以来,国家发展逐步走上正轨,西电也为中国的建设培养了一批批的人才,完成学业的校友们也奔赴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奔向各自的岗位。西电的成长,本身也是不断进取,努力拼搏的故事。

我们时常会想起老一代校友们的辉煌经历,他们的每一段艰苦历程,披荆斩棘,在陌生的地方开疆拓土,所凭借的,是通信电子大放异彩的时代趋势,是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更是心中建设国家的伟大梦想。

正如航行的船,只要具备把握风向的专业本领,只要具备征服未知领域的伟大勇气,只要坚持到底的必胜信念,就一定能到达心中理想的灯塔。

而这其中蕴含的精神,是如此的令人陶醉。

正是这种精神,促使着人类的几百万年前的先祖们从非洲草原上开始了漫长的遍布世界的迁徙;正是这种精神,使得15世纪开始,那些仅有着简陋的帆船的先驱们,开辟了伟大的大航海时代。

我们会记得,1519年9月10日,麦哲伦带着仅有5艘帆船组成的远征队,开始了他们史诗般的征程,“我们所吃的饼干不再能称为食物,它散发着叫人无法忍受的臭气……我们不得不喝的水是同样恶臭,令人作呕……我们遭受坏血病的侵袭,胳膊、腿和身体其他部位都遭受着可怕的痛苦…”,甚至麦哲伦本人也在途中殒命,但是历史永远地记住了他。他的名字,永远地刻在了那个海峡上,连同一起的,还有第一艘完成环球旅行的帆船——“维多利亚”号。

我们也会记得,赛勒斯·韦斯特·菲尔德自1854年开始,经过了12年的时间,在耗尽了所有的钱财,在经历了数次失败,承受了巨大的嘲讽和谩骂之后,终于在1866年7月13日,驾驶着他的“伟大的东方人”号海船铺设了人类历史上首条跨越大洋的海底通信电缆,使得生活在地球这一边的人类能够在瞬间了解到地球的另一边,大大加速了全球化的进程。

我们欣喜地看到,这些开拓进取的精神,在人类探索宇宙的过程中,在当今的人们,尤其是西电人身上仍然表现得淋漓尽致:杨宏校友担任“神舟”号系列飞船、“天宫”号空间站系统的总设计师,完成数次飞天任务;前校长段宝岩院士主持了世界上最大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的建设工作。

薪火相传,电波永存。正是怀着这种开拓探索的精神,当得到帆船赛的消息之后,我们西电人立刻组建了这只帆船队。

我们将在船上扬起我们西电人旗帜,我们将穿上印有西电的上衣。时值母校85周年校庆月,我们也用这种方式向各位校友们致敬。我们将在帆的簌簌声中,在太平洋的西海岸,眺望这片静静的大海。穿过时空,我们将看到,1513年9月25日,在太平洋东海岸的巴拿马地峡的高山上,伟大的航海家巴尔沃亚正怀着同样激动万分的心情踏在路上,他即将成为第一个看到太平洋的西方人。

“他被这伟大的时刻深深激动,心怦怦地跳着,左手擎着旗,右手举着剑,缓慢地向上攀登,偌大的四周是寂静的群山黑影。他终于站在山顶上,眼前真是一片非凡的景色。在倾斜的山后面,紧挨着郁郁葱葱的山坡的是一大片望不到尽头、波光粼粼的耀眼大海。这就是那个新的,尚未为人所知的海洋。”

接下来的这几天,我们也将向这山巅冲锋。

只是我们的目标,绝不只是看到这太平洋。我们将看到的西电的旗子飘扬在好望角、麦哲伦海峡,飘扬在月球的环形山、土二卫。

我们西电人的征程,是宇宙的浩淼与未来的无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