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是林真心,也没有遇到徐太宇,但我们也有自己的少女时代

与年岁有关的字眼总是轻易勾起内心深处的记忆,那些已经消失太久的岁月,仿佛已经没了温度,却又在一些场合,温暖涌上心头。青春的时光是最美的,当你置身于青春时,虽然也会有无限的苦恼,但现在,关于青春的所有回忆都成了美好的那些年。 《我的少女时代》不经意间出现在播放器上,影片初始,长大后的林真心勤奋工作着,面对上司的压迫和属下的吐糟,她陷入了对少女时代的怀念。她没有过上小时候期待的生活,然后旁白娓娓道来。“我常常幻想,长大后的我会是怎样的,从理想的学校毕业,发挥才华,实现梦想。然后遇到一份完美的爱情,我的人生会像钻石一样,闪闪发亮。从来没有人告诉我,原来长大以后,你可能只会做一份不怎样的工作,谈一场不怎样的感情,将就着过一段不怎样的生活。”“你喜欢现在的自己吗?长大之后的我们,为了生存,会变得世故,容易妥协,甚至变得不认识自己是谁,偶尔你是不是会怀念当时那个单纯勇敢做梦的自己呢?那个你,现在还在身体里吗?而那些生命中很重要的人,你都还记得吗?”一首《忘情水》让高中时代徐徐归来,少女林真心的平凡人生缓缓走来。吃什么早餐是她每天最重要的抉择,扯过最大的谎时今天要考试,但我昨天没有念书;最大的梦想是与偶像碰面;直到收到那封幸运信,林真心的平凡人生开始改变。少女时代的林真心暗恋校草欧阳非凡,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与校霸徐太宇组成失恋阵线联盟,两人用了各种方法,终于实现最初的愿望,一路走来,他们跌跌撞撞,却了擦出了火花。徐太宇没有读完高中就出国了,几年后他们相遇在一场演唱会,整个青春落幕了。 在我们的少女时代,不知道谁是全校女生都暗恋的校草,也没有向任何人告白过。青春不是一张白纸,上面有过划痕,只是浅显,浅到鲜有人知。那些时代,我们也对长大后的世界无限憧憬,期待与喜欢的人从事喜欢的职业。那时候,总以为好好学习就能实现梦想。那时真的对学习有无限的动力,仿佛你成绩好了,所有的梦想都能实现。看一些学生时代的影视作品,心里会有遗憾,如果当初可以谈一场美好的初恋,那我们的青春会不会有所不同?那些时代,我们被各种因素捆绑,政治课本和语文课本上写的都是把握青春,奋斗人生。我们知道“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我们知道此情可待,但却没料到最后只能追忆。那时最喜欢看《绿光森林》,在心里默念某个男生的名字,然后相信可以看到幸福的绿光。去草坪寻找四叶草,希望许下的愿望可以实现。做无数的标本,小心翼翼贴在本子上,折幸运星装在许愿瓶,远远的搜索某个背影,在成绩单上丈量彼此的距离,在喜欢的本子上写满自己的心事。但一切最后成了镜中花,尘埃慢慢的就将青春蒙了灰。 我们的青春时代,很多人都没有足够的勇气让喜欢的人知晓。我们喜欢过的人,也许是隔壁班级的,也许是同班的,而彼此之间的距离类似于咫尺天涯。我们不能做到像居然那样当着全校师生的面向暗恋的人表白;我们也没有类似沈佳宜和柯景腾那样的经历;我们也许喜欢过同桌的你,隔壁班级的他,然而,自始至终,我们只是独立的个体。 我们也有过手拉手去卫生间的朋友,一起分享自己的小秘密。在宿舍熄灯后,就着手电筒或者烛光,相互耳语。你喜欢他?嗯,是有点喜欢。但这些都是藏在心里的秘密,即使告诉了好朋友,依然会被安静的存放。那时候,关于青春的电视剧都很唯美,很轻易的就以童话般的美好结束了。我们知道一光年的距离有多远,我们明白自己只是一颗不起眼的小星星,却总希望有一天可以被大星星注意。 年少的我们是卑微的,根本不会勇敢的去向某个人告白,但对与他有关的一切,都有无比的兴致。那些用小刀将名字刻在上面的笔套,那些用各种符号代表姓名的日记,那些彼此交换过的课本及课本里夹着的标本,那些一闪而过的眼神,那些站在同一操场上的美好,那些来不及的擦肩而过,都随着六月的一场大雨收场了。很多人就是这样,没有告别,没有约定,曾经短暂青春里最闪亮的星星,也开始在别的星座发光了。我们没有说过再见,但真的没有再见过了。那些青春里收藏过的东西,依旧沉睡箱底,许久,也没鼓起勇气翻看。 曾经在心底默许无数次的地久天长,岁月还没有完全侵蚀初心,但一切都结束了。它们被封存在陈旧的课本里,在虫蛀过的痕迹间,那些年的我们,成了最温暖的回忆。是心口的朱砂痣,是床前明月光,却始终没能成墙上的蚊子血,衣服上的饭粘子。 想起会有遗憾,但也只能云淡风轻。我们不是林真心,也没能遇到徐太宇,但我们都有刻骨铭心的少女时代。那些女孩,那些男孩,好久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情景再现: 昨天幼儿园放学回来。 妞耷拉着脑袋对我说: 妈妈,我和你说件事。 我:嗯? 妞:今天在幼儿园徐(幼儿园...
    弥小木阅读 360评论 0 0
  • 她,21世纪的首席翻译官,精通各国语言。一场机缘巧合,使她到了她一直鄙夷不屑的叶萝莉里。 他,一位花心王子。交过许...
    凝霜儿阅读 3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