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娃画画其实没有那么难,审美才是一辈子要学的功课

开篇简单自我介绍一下,我(英文名eva,一看就是在外企混的),职场妈妈,魔都一个三岁女娃的妈,光这几个词是不是就足以在各位眼里构成一副鸡飞狗跳的画面。没错,事实也的确如此……

第一篇文章的素材兜兜转转想了很久,直到有天和在加拿大的三娃妈Jessie聊天时提到娃的英文启蒙教育问题,又扯到了绘画学习,她鼓励我开个班教小朋友画画,才引发我,这个曾经有过几年绘画学习且大学主修工业设计但最后却没做设计师的伪文艺女青年这个定语也是有点长了),想写写关于幼儿绘画启蒙和美学教育的问题。

首先让我们来聊聊审美和绘画启蒙的重要性。爱美是人之天性,但是审美的水平却各有不同,可以说审美的能力大部分受到后天所处的环境和接收到的信息的影响。而且一个人的审美情趣一旦形成了,是很难改变的!!

一个艺术世家出来的孩子,不能说一定也可以成为艺术大师,但耳闻目染,眼光和品味一般也不会太差。

反之很多各方面能力都很强也不差钱的人,就因为审美方面太差,往往容易被吐槽。吴冠中先生曾经说过:“今天中国的文盲不多了,但美盲很多。” 而绘画就是一个很好的培养审美和增加艺术修养的方式,其中的好处不用一一列举想必各位重视家庭教育的爸妈都了如指掌。

但是教娃画画可能就不是每个爸妈都觉得能胜任的活,下面是一些大家通常会有的困惑或者遇到的问题:

1. 自己本身就是个画渣,根本不会画画怎么教娃呢?

2. 不知道什么样的绘画工具适合自家年龄段的娃

3. 买了各种绘画工具,可娃玩两次就不感兴趣了……

4. 选一个合适的绘画培训机构很难,不仅贵还得耗费很多人力和时间成本接送陪读

那没什么绘画基础的爸妈教娃画画真的这么难么,或者说非得要送去培训机构才行么?

在魔都,这几年来各种培训机构如火如荼,鸡血爸妈们辗转于各大机构让娃学英文、奥数、思维、绘画、乐高、舞蹈、编程等等,花钱的时候连眼皮子也不眨一下,个个挥金如土。身边的朋友大多也都进入了当妈的行列,尤其是快要幼升小的娃,几乎各个都在外热火朝天地学习。

每每听到她们讲起各种课程教材和机构我都有点跟不上节奏,然后自我安慰说我娃还小,她们往往也会给你一句“以后你就懂了”的暗示告诉你苍天不会饶过谁!

于是我开始琢磨我能在家教娃些什么呢🤔,思来想去还是先从自己还比较有自信的画画开始吧,而且绘画需要的工具材料我们家还是一应俱全的。

与其说是教,不如说是和娃一起创作。和娃画画的时候,会有种很放松很自在的感觉,和陪读陪到血压升高要装支架的老母亲老父亲完全是两种不同的状态,强烈建议各位家长尝试一下,也有助于修复亲子关系。

说到这里很多爸妈还是会说我不会画啊,我连一根直线都画不直还怎么教娃画画,外面机构这么多选一家把ta送去不就好了,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做嘛。

我个人的想法是,外面的机构一周能去个一两次就已经很好了,每次一小时左右,主要的作用还是在于培养兴趣。

但是画画是几乎每个小朋友都喜欢的事情,如果在生活中能够经常陪伴他们一起找寻灵感和创作,提升审美岂不是更好?而且教娃画画其实也没这么难,不需要太多专业的技巧和知识,主要还是在玩中找寻乐趣

那接下来我们就来说说在家适合进行哪些绘画创作,需要什么工具以及怎么玩会让娃觉得有意思。我们分成初阶中阶和高阶版,对应不同年龄段的娃,大家可以对号入座。

初阶版(1-3岁)

所需工具:绘画板/蜡笔/油画棒/水彩笔/粉笔/白纸

我们小时候都玩过磁性绘画板,以前只有黑白的,现在还有了彩色的。这种画板最大的好处就是不会弄脏衣服而且可以无限次重复使用。小时候觉得最神奇的点就是那个滑纽轻轻一扫,画面就完全消失了,对小朋友来说就像变魔术一样神奇。

蜡笔,水彩笔和油画棒也是这个年龄段小朋友使用比较安全的工具,而且色泽鲜艳受孩子喜欢,除了要担心熊孩子涂的到处都是之外没有其他缺点。粉笔也是不错的工具而且方便清理,最好选无尘粉笔,还需要准备一块小黑板或者索性有一面黑板墙。

陪玩方式:

a. 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和娃一起随便涂鸦,画圈圈画线都可以,不用考虑画的是什么,单纯体验涂鸦的乐趣。如果是磁性画板,画满之后让娃自己把画面擦掉,ta会对此乐此不疲。

对于稍大一点的孩子,不管ta画的是什么都不要用像不像来评价,而是鼓励ta能随心所欲地创作。

b. 可以在画板或纸上画出一些格子或者其他形状和娃一起涂色,一开始可能娃会涂到界线外面,也没有关系,慢慢ta就会掌握涂色的乐趣。等娃能够熟练控制手中的画笔了,还可以给ta一些尺子之类的工具沿着边缘划线或者画出其他图形,亲测娃也会感觉很有意思,同时也加深ta对图形的理解。

中阶版(2-5岁)

所需工具:水彩颜料+水彩笔/水粉颜料+粉刷笔/丙烯颜料/彩铅/白纸/水彩纸

反穿衣是娃画画必备的神器,一招治愈老母亲头疼的“犯罪现场”。(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水彩颜料色泽鲜艳,融于水的特性又能变幻出不同深浅的色泽,光调颜料本身对娃来说就是一件非常好玩的事情。

彩铅大家也都很熟悉不用过多的介绍,唯一要注意就是笔尖不要削的太尖锐以免扎伤孩子。

接下去我们就来看看可以怎么玩出点花样吧。

陪玩方式:

a. 水彩和水粉颜料当然可以用笔刷来调色作画,我们也可以发挥想象用点其他工具,比如把蔬菜水果切成不同的形状作为印章,蘸取调好的颜料在纸上盖章。又或者干脆直接上手,用手指作画。

孩子探索世界除了听和看,很关键的一点还有触觉。用手直接接触可以感受到颜料的质感,在画纸上用手指按出各种纹纹,创造不同肌理,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

水彩颜料还可以滴在纸上,用吸管吹画的形式来作画,靠吹气使水滴型的颜料在纸面上流淌,娃也会很喜欢。

相信我,给娃一个调色盘和一盒颜料,ta可以饶有兴趣的探索上半天!

(娃一个人静静地调颜料玩了二十分钟,给了老母亲喘气的时间)

b. 丙烯颜料相对较厚,没有水彩那么透明,可以在除了纸以外的其他物品表面着色。比如在鸡蛋壳上作画,给白色石膏模型上色等,各种你能想到的物体表面几乎都可以,特别是立体的形状和在平面作画感觉还不一样,对培养娃的空间感也是不错的锻炼。

爸妈还可以和娃一起在白色tshirt上发挥创作,完成的作品一定是独一无二只此一件的“高定”。

c. 彩铅分为水溶性和油性两种,水溶性彩铅可以用笔刷蘸水把颜色晕染开,像水彩画一样,对娃来说非常新奇有趣。

油性彩铅不溶于水,色泽有点类似蜡笔,玩法也可以比较有新意,比如除了在常规的白纸上作画,也可以尝试拓印,在白纸下面垫上一块硬币或者其他有凹凸形状的印章,然后用彩铅在表面轻轻的均匀涂抹,图案就会显现出来。

高阶版(5岁以上)

所需工具:国画颜料+墨汁+毛笔+宣纸/油画颜料+油画笔+画布

因为宣纸薄如蝉翼也易皱易破的特性,不太适合太小的娃使用。(说到这忍不住要讲几句题外话,想到小时候我刚开始学国画往往几笔下去就浪费了一张宣纸,虽然家里没矿,爸妈也还是坚持带我学画给我买各种笔墨纸砚,烧掉了不少钱。真是感谢爸妈从小对我的培养,虽然没成什么大师但也使我爱上了绘画并且对美的东西有着浓厚的兴趣,审美的眼光也是从小培养起来的。

油画的成本相对也较高一些,同样适合稍大一点的孩子来玩。

陪玩方式:

a. 国画的奇妙在于用写意的手法寥寥几笔就能勾勒出物体的形态神韵,往往通过留白让画面有无限的遐想,需要发挥想象力和观察力才能创作出佳作。毛笔能画出不同的笔触,变化多端,下笔的轻重缓急都会对画面产生影响,光这一点也够娃琢磨好一阵子了。而且各种颜料之间的调和会变换出新的颜色,就算一笔之间也可以有浓淡的变化,我想这就是国画的魅力所在吧!

国画的手法和个人风格非常鲜明,给娃一支毛笔,让ta去泼墨挥毫,点勾皴染,体会颜料和墨汁在纸面上晕染出各种浓淡相宜的画面就足够了。

b. 油画颜料的表现形式和手法十分丰富,可以不断叠加制造肌理感,也可以画出很透明细腻的画面。玩法其实也很多,比如可以用各种工具盖印,用木片或塑料板把颜料刮开创作,甚至土豪一点的直接挤颜料堆叠出有立体感的画面。

说了这么多,总结一下——其实用什么工具画什么内容并不重要,技巧什么的也是其次的,重要的是父母陪伴在孩子身边,和孩子一起探索尝试用各种方式来表达,表达对美的感受和认知,对周围事物的理解。

不要用太多的条条框框去限制孩子的想象力,也许ta会想出很多你意想不到的玩法和艺术创想,会给你带来惊喜。而且审美是一辈子要学的功课,真心希望我们的孩子以后都能细心体验生活,发现和欣赏美的存在,让中国式审美不再被吐槽!

此文也发布在个人微信公众号:伊言吾(eva-talk)

欢迎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报画画群】1、茜茜说:今天是拿起画笔的第20天, 每天的进步都让自己惊讶,有时候画完一张画觉得自己是全世界最牛...
    天野丢阅读 8,838评论 8 27
  • 以前讲过,画画的目的不一有很多,有的是天赋,有的是无聊,有的是喜欢,有的是功利,但是到最后很多都不了了之。 现在越...
    追逐晨曦的男人阅读 4,690评论 3 58
  • 今天做的网站要上线了。部署的过程中遇到许多问题,在这里记录一下。 步骤 项目采用war包的形式发布。war包的生成...
    第四单元阅读 16,054评论 2 14
  • 晚上领导请大餐,吃饱回来就睡着了… 午夜梦回,想起今日作业未交,猛然惊醒… 紧赶慢赶,也出来几页不像样的东西…想起...
    我是小肥你是誰阅读 178评论 0 3
  • 正被不相关的人和事烦恼的时候,看到了一篇文章《无法重来的一生》,里面有一段话说的很好:最尴尬的莫过于高估自己在别人...
    童心琢墨阅读 1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