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知识管理训练营第一课

【选择自己 知识管理训练营】

第一课 快速阅读 笔记心得&作业

2017-01-02

一.阅读的重要性和必须性

阅读始终是我年度计划里的重要一部分。

作为一个终身学习者,阅读是输入信息方法中的最重要的一部分。阅读可以减少自己的信息不对称。

罗胖在跨年演讲中说:我们使用时间的方式就是我们塑造自己的方式。

我愿意把自己的时间投入在不断地升级自己扩展自己上。

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可以后天习得的,因此个人能力的提升是自我提升的核心内容。

我的学习目的:提升阅读速度和阅读数量,开拓视野,改变心智。

我现在的阅读状态:

大多数阅读都是基础阅读,特别慢,要一字一句地读,完美主义,总觉得要从头到尾每一句话都不拉下才算把书读完,平常又要上课和打工,因此大部分书买来总是读不完,花了很长时间读完了也只是零星几点记着,能在实践中用得上的就更少了。

学习目标设定:

我希望在这段时间的训练中,初步掌握快速阅读的能力。凡是属于适合快速阅读的书籍,都能够在一定时间内读完。

基础计划:2017年读完100本书。(中文+英文)约为每三天一本书。

进阶计划:2017年读完200本书。约为每1.5天一本书。

能力方面:将书中的数据经过大脑处理成信息,内化成知识,并在不断的实践中转化成自己的技能,并且最终能够结合人脉和思维方式解决问题。

二.如何训练大脑来学习?

主要是两方面,第一,要把新知识和现有知识联系起来,将新知识放入自己已有的知识框架中;第二,刻意练习。勤能补拙。

三.快速阅读适合的书籍:

实用类技能类生存类。

根据我目前的具体情况,

通用类:时间管理,精力管理,演讲技能,写作技能等。

专业类:各种不同针法的熟悉和学习实践。

四.快速阅读的步骤:

略。

五.作业情况:

海外党表示手头只有一本采铜大大的《精进》。

辗转买回来之后字斟句酌地看了两章,再往下就看不下去了,这次作业是个好机会可以读完它。

开始前的问题:

1.除了我目前认为的,人应该在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坚定精神等方面,书中还提到在哪些方面需要精进?

2.在知识管理和学习管理方面,书中有哪些新概念?

3.这些新概念中,有哪些是对我目前有帮助的?我应该如何运用?

4.有哪些知识和内容是和我目前的认知重叠或再次证明了我自己的认知的?

设立我的目的:

在接下来的两个小时之内读完这本书,让我得到想要的答案。

速读结果:

预习时间:2分钟

扫读时间:30分钟

跳读时间:30分钟

复习时间:20分钟

笔记时间:40分钟

总计:122分钟

读书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受:

用速读法读完之后,感觉整本书的精华被我抽干变成笔记了,初步达到了我读书的目的:了解很多新概念,并且梳理了厉害的多层含义,以及如何达到厉害的一些可参考技能。

书中七方面与我已有的厉害概念相印证的:

时间:善用时间,管理自己,管理精力。

成功:竞争并不存在。创造独一无二的成功。

行动:即刻行动。Just do it。

学习:技能是学习的终点。专业方面我都可以马上把学到的东西经过思考之后在实习中应用在病人身上。

选择:扩大格局:看自己,看天地,看众生。

努力:专注努力自己的热爱。像练肌肉一样练大脑。把练肌肉的成功经验转移到练大脑上来。

成功:理想与现实的结合。专业方面来说,我的分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需要注意的方面:

选择:有时候做事没能把主要精力放在重要的事情上,有逃避心理。

行动:图层工作法,以前写文章排版都是边写边排,不仅浪费了大量时间,还打断了流畅的写作速度。以后要一口气写完,再一口气排版。

思维:运用潜意识。养成每天冥想的习惯,让潜意识为我服务。

思维:图解思考。学习手绘,将自己的思考转化为文字和图形相结合的样子。书中可参考的图解思考模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习:一直都比较被动地接受书中信息,很少在看书前主动提问题。

努力:不苟且。细节还不够细致。

成功:通过不同的输出形式,打造独一无二的自己,形成对公众的影响力。对小事物的狂热,带来喜悦和心流。比如,做饭,手绘,写作,朗读,跑步,演讲。

书中没有提到而我仍然认为很重要的方面:

身体健康

情绪控制

阅读中我还可以改进的地方:

扫读读的还是太细致。

跳读的时候,因为对整本书都好奇,每一章都有自己好奇的新概念,没能很好的区分出重要的20%,读的太宽泛。

下本书改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