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最终变成了从未料到的样子

还记得小时候第一节课叫我的理想,“我以后要做个工程师,要建大房子,”“我将来想当个科学家,能发明属于自己的机器人。”我不知道你曾经是否还在做着这样的梦,梦着小时候自己壮志凌云的样子,到现在已为人父母,把自己未完成的希望寄托给下一代,然后下一代再重复着你做的事,仿佛一切陷入了一种死循环;我们从来不知道自己将来会是什么样,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最初的梦想慢慢的变了,仿佛一切变得那么的顺其自然;有人曾说过:“孩子的理想,是最纯粹,最美妙的,因为他们不知道什么是趋利避害”。我们接受着最正统的教育,我们熟记故事300首,我们苦思奥数解题步骤,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分班再到大学;一切环节都没出过什么问题,但是我们最终却变成了小时候从没料到的样子,再回想自己儿时立下的理想,成了茶余饭后的调侃。


小龙哥哥,出生下来就讨一众人喜欢;人们说他长得随他爸,一脸福相,将来必成大器;作为家里的独子,自然受到了家人最多的关爱。我记得从小,他就很聪明,在学校里总是三好学生,更是发明达人,因为他和表哥关系比较好,小时候玩的溜溜球、遥控车坏了都是找他修,他还获得过市里小发明家比赛三等奖;一切看来,是上帝给他打开了一扇充满阳光的窗户,我一度认为,他是我努力想成为的人,也是我理想的方向,记得第一节课,老师问我,你的理想是什么,我说;“我希望成为XX龙哥哥一样的人,将来成为科学家,发明属于自己的机器人”。那段时间,我们都很开心。

时间就如同一部老式挂钟,虽然缓慢报时但是从不会倒退;毕业之后我们再也没了联系,我记得我最后一次去他家玩,他对我说,以后希望能科研机构,参加《走进科学》,把里面所有的未解之谜都一一破解,我还笑他想太多。之后再次听到小龙哥哥的消息是上个月,听说现在在医院里,成了植物人,后来得知,小龙哥哥中学成绩开始下降,父母都焦虑万分,但他却不以为然,因为那时电脑是个新鲜玩意,对他产生了无与伦比的吸引力;至此他们之间的矛盾越来越深,在临近高考的前一个月,小龙哥哥做出了决定离家出走,离开时父母冷冷的丢下一句:“你出了这个门,就别回来了。”

之后小龙哥哥辗转多地,从北京到广州,走过了他们父母一辈子也没走过的路,最后在广州的电子厂里做起了长工,他希望这里是自己梦开始的地方。工厂的工作很繁重,尤其是在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几年里,每天10点做工到凌晨,为了缓解压力,渐渐的他和几个工友养起了赌博的习惯,开始只是小玩小赌,之后额度越来越大,因为他能在其中体会到从未有过的刺激感和成就感,最后的一年里,他辞了职,只身前往澳门;这次上帝没有再为他打开窗户,他输的血本无归,而且因借高利贷被扣押,高利贷向他家打电话,要么100万放人,要么再也见不到人。毕竟是自己的儿子,家里人砸锅卖铁也要救,最后人是救回来了,但是小龙哥哥受到了严重的肉体和精神损伤,从今往后,只能静静的躺在医院,家也彻底毁了。


听完爸爸说的,我耳边仿佛又回想起小时候自己说的话:“我希望成为XX龙哥哥那样的人,将来成为科学家,发明属于自己的机器人。“可能会有人说,工友的错误带领,让他走向了末路,其实人生并非是由某个人的某句话所决定的,而是当他开始真正放弃了自己的梦想时,会变的越来越陌生,他会看不清自己的样子,最后变成可怕的适应,认为这就是原本的自己。我不敢责备一对失去孩子的父母,责备他们为什么不让小龙哥哥去追随自己的本心,走科研的道路,家庭教育从来没有什么对错之分,只是因人而异;家长和孩子本应是最好的沟通者,但是在小龙的孩子家庭里,沟通被争吵代替了;什么才是所谓的正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现代社会中的人有着不同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我一直认为,所谓的正道,即是在不影响别人、不触碰底线的情况下,做着自己喜欢的事;但是又有多少人变得将就了呢。我们也许在不经意间就开始变化了,变得无奈、变得陌生、变得从未料到。其实人本不应背负太多,生活有时暗淡有时光明,从来都是取决于自己用哪只眼睛来看待,我们最终变成了不同的样子,虽然是从未料到,但我更希望是从未料到的出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5-09-02晚上接到通知,我的腾讯媒体开放平台审核通过了,好是高兴,又将是一个不眠之夜,09-03 70...
    文化头条阅读 6,890评论 2 5
  • 这个世界会好吗?最后这一章依托的是王东岳先生写的《物演通论》,这是一本哲学著作,内容很难理解。作者还有一本书叫《知...
    Sarah与书阅读 156评论 0 0
  • 新的一年又开始了,一定要加倍努力,赚很多的小钱钱。今年几个项目都要展开,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做的很好!
    淡尽相思阅读 1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