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过得比昨日快乐》 | 快乐其实很简单

今天看到了这样的一句话:“你觉得只有自己做好了哪些事情,才让人生拥有了意义?”

看到这句话,我不能脱口而出,并且有些迷茫,如果让我想一想,我想我可能要求会很多,很难答出拥有人生的意义。

你呢?你看到这句话想到了什么?

蔡澜老先生说:“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呢?把生活的素质提高,今天活得比昨天高兴、快乐,明天又要比今天高兴、快乐,就此而已。这就是人生的意义,活下去的真谛。”

很简单吧?我们也经常这样想不是吗?我们也总爱说:“我要求的不高,快乐就好。”可是,似乎越是看似简单的事情,我们往往却总是抓不住。

蔡澜老先生说:“人生很简单,是人心太复杂。”

在他的新书《今天过得比昨日快乐》里老先生用他的智慧来告诉你,生活中有不同的乐趣,你要会观察,会发现。

蔡澜老先生1941年8月18日出生于新加坡,祖籍广东潮州,电影监制、美食家、专栏作家、电影节目主持人、商人。

现任世界华人健康饮食协会荣誉主席。中国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曾特邀蔡澜作为节目总顾问。与金庸、黄沾、倪匡并称为“香港四大才子”,有“食神”美称。

金庸曾说:“论风流多艺我不如蔡澜,他是一个真正潇洒的人。”

他的写作,以小品文见长;书法、篆刻、绘画都很了得;更将喜爱美食的天性发扬至极,开餐厅,当料理评审,甚至在1994年自创“暴暴茶”,也就是暴饮暴食之后,喝了就可以不必担心的茶,风靡香港和日本。

《今天过得比昨日快乐》这本书是蔡澜老先生的全新随笔集,精选50多年创作精华,收录了《开讲啦》、《鲁豫有约》、公众号“蔡澜的花花世界”等很新热门文字,7个章节、100篇文章、若干金句,汲取蔡澜70余年的生活智慧,近距离观看蔡澜的生活情趣和人生之美,潇洒过生活。

蔡澜老先生喜欢背着和尚袋,走到哪里都背着,在《开讲啦》他依然背着上台,并介绍自己说:“我的名字叫蔡澜,为什么叫蔡澜呢?因为我是南洋出生的,我爸爸说:‘你就蔡南吧,南方的南’。但是我有一个长辈,这个名字也有个“南”字,所以说不好、忌讳,就改成这个波澜的“澜”字。古语也有云:“七十而不逾矩”,“不逾矩”就是不必遵守规矩,一下子就活了。”

蔡澜老先生每次讲话都是笑眯眯的,带着幽默,说的却是他对人生的态度。

一、你对待人生的态度就是你快乐的原由

“这个人生真的不错,真的好玩啊。有两种想法,你如果是认为很好玩就好玩,你认为不好玩就不好玩。就像你走过去一出门,满天乌鸦嘎嘎嘎地叫。这个很倒霉,但是你想,乌鸦是唯一在动物中间会把食物含着给爸爸妈妈吃的,这种动物很少,包括人类也少了。所以说在这么短短的几十年里面,把人生看成好的,不要看成坏的,不要太灰暗。”这是蔡澜老先生对待人生的态度。

事情有好多时候都是中性的,结果是需要我们如何去看待它,就像阴天,有的人不喜欢阴天,阴天的时候,他们的心情莫名的不好,没有缘由的,可是,在有一些人的眼里,阴天和晴天是同样的美丽。当阴天的时候你会发现世界的景色变成了黑白照片,多了一层复古感,你会发现世界突然一下子安静了,你会发现不知不觉中,眼前展开一幅幅流年的画面,唤起你很久不曾激动过的心。

如果下雨,没有关系,可以去雨中漫步,感受雨中的节奏和浪漫,感受苏东坡的那句:"一蓑烟雨任平生"的那种豁达的人生态度,不是很好吗?

如果下雪了,我们可以看到了满天雪花飞舞,直到把世界变成银装素裹,不是很美吗?

你如何看待事情的态度,就是你的人生态度,我们的想法可以一样,也可以不一样,就像摄影师,同一个镜头下,可以选择不同角度去拍出不同的画面,结果会各有各的美感,那么同样的快乐和不快乐,为什么不选快乐呢?

二、不是你拥有的少,是你想要的太多

有次蔡澜老先生去西班牙看外景,有一个老头在那边钓鱼,西班牙那个岛叫伊比沙岛,很多退休的嬉皮士在那边住。这个老嬉皮在那边钓鱼,蔡澜老先生一看前面那些鱼很小,转过头来,看见那边的鱼大的不得了。

于是蔡澜老先生对老嬉皮说:“老头,那边鱼大,为什么在这边钓?”老嬉皮看着蔡澜老先生说:“先生,我钓的是早餐。”

很有意思的小故事,一句话唤醒了人们对人生的贪婪,就这样的对话把很多的不解一时间都唤醒了。

蔡澜老先生喜欢旅游,他说旅游可以让人成长,让人长见识,书中有很多这样的小故事,都是由旅游中得来的,书里有日本的故事,还有香港,澳门,台湾的故事等等。这些故事真实,有趣,蔡澜老先生总爱在文中最后一句说出人生的意义,人生的思考,人生的真情趣。

在书中有一篇文章《无泪的日子》,最后一句话是:年轻时,欢笑止于欢笑,对笑的认识太浅。到现在才知道,真正悲哀时眼泪是流不出来的。眼泪,只有在笑的时候才淌下。

在《风筝博物馆》里最后一句写到:“虽然不知身落何处,但断线的那一刹那,自由奔放,不枉此生”。

这是不是人生的诗和远方呢?同样也是人生的成长。

三、年轻的好处,在玩乐中体验人生,在平常的烟火气中感受生活的美好,不断成长

在这本《今天过得比昨日快乐》的书里,有蔡澜老先生少年时代,青年时代,成年时代和现在的生活趣事,人生经历,遇到不同的人,不同的事,和表达着不同的情感,但是,反思的同时,会告诉你,人应该是快乐,即使成长时难免会带着痛。

书中有两篇文章是他和小朋友很有意思的聊天,关于如何写作文,提出了很问题,如写的字数不够,不知道文章如何起、成、转、合等等问题,他一一回答,最后小朋友说:“有了主题还是写不出来怎么办?”

他说:“那么你先坐下来,坐到你写出来为止。这也是一种基本功,最枯燥了。写呀写呀,神来之笔就会出现”。

小朋友不太相信,露出来像蔡澜老先生开始写作的时候的那种不太相信前辈所讲的表情,蔡澜老先生看着小朋友的表情笑了。读完这样的故事,你会感受到孩子的可爱,也会浮现出自己初学写作时那似曾相识的画面。

年轻人,总要有点理想,总要有点抱负,总要有点想做的事情,要做就尽量去做吧!人生很短,即使年轻也可以在玩乐中体验人生,在平常的烟火气中体验生活,不要怕自己不行,要敢于去做,才能不断成长,也是一种快乐。

快乐很简单,因为简单即是快乐。

生活其实没有那么多的错,没有那么多的不快乐,快乐是积极的,同时也是可以创造的,比如读书,旅行,载歌载舞,养鱼养花等等。

在蔡澜老先生的书中,看看人生智慧的快乐,简单的快乐,这些是来自心态的知足,来自有经历的人生。

如果你想在一个温暖的午后,喝着一杯下茶,再读一本温馨又有快乐且有味道的书时,那么你不妨试试,这本书是你不二的选择。

快乐很简单,就是今天过得比昨日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