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昏恋曲

晚饭后在小窗口落坐,忽然一股野炊的香气飘了进来,这浓浓的味香强烈地刺激着我的嗅觉,瞬间在我的眼前,一幅幅家乡黄昏时的久违镜头交替浮现。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先涌现的画面是一群家猪被赶放回来的情景,随着放猪人 “圈—猪—勒--,圈—猪—勒--……”的吆喊,不需要主人特意的接应,猪们就像认识家门一样找回各自的家,这时候的主人会摆放好猪槽,里面放些浠溜的泔水,对没吃饱的猪还放些糠和秕谷之类供充饥。现在想来,那应该是大帮哄生产队年代的事了,生产队雇两个放猪的,一般都是一老一小搭配,小孩子在前边引路,年岁大的老者在后面用大鞭子赶猪,早上八点半左右,家家打开圈门把猪放出去,这些猪被赶到山坡牧放,有的山坡下还带有水泡子,猪们在泡子边打腻,浑身脏兮兮。大约放了两个小时左右于中午前把猪赶回。下午一点半左右放二遍猪,天擦黑前猪被赶回,这种情景一直持续到分田到户。

图片来源于网络

放马归来也是黄昏时间发生的情景。分田到户后,种田的人家几乎户户都饲养马匹,放马的活计自然落到我们这些十几岁的半大小子身上,吃完早饭后出发,出来就是一小天儿,麻袋片子充当马鞍,手持小马鞭,到下甸子找个宽敞的青草茂密的地方把马松开,如果怕马走远,可以将马的缰绳盘系到马膝盖上。往回赶路时,一般都狂跑一段路,紧张得只有双腿夹紧马肚子,两手抓住马鬃,生怕被摔下来。如果连续放马多日,屁股没有不被铲的,以致几天都不敢落坐。

夏季里即使很炎热,庄户人也是不歇脚的,玉米需要趟上三遍地,马拉着爬犁载着犁杖一早出去,黄昏前就住工了,趟地者一般都是将马匹赶到井沿饮足了水后才回家卸套。到了农闲,庄户人也闲不着,白天夹着镰刀到大地里巡看庄稼长势,回来时割几捆青草或者苞米尖,赶在晚饭前拽上个人蹲在马棚里,一刀一刀地切草做马的饲料。

图片来源于网络

黄昏时家家都生火做饭,房顶冒起了炊烟,有的人家边往灶坑里添火,边烧着青苞米,当烧好的苞米从铁钳上拔下来,用苞米叶擦去表层灰烬然后裹着吃时,那才叫香呢,以至于晚饭都吃不下多少食物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吃晚饭时是一天里最放松的时刻,大锅里捞的小米饭弥漫着喷香,刚出锅的土豆茄子上泛着油花,插黄瓜拌干豆腐做的凉菜格外诱人,青辣椒、嫩葱叶、咸菜、大酱全都挤上饭桌,没有肉腥的饭菜也吃得津津有味。在吃饭时间里,汇聚着一天发生的信息,大事小情,家长里短,都赶在饭间人齐了时说,如果主人再喝点小酒,话捎子就长了,而作为小孩子,多是分享着大人的话题,或带着疑问穿插着问上几句。

图片来源于网络

吃罢晚饭,男人嘴巴一抹退回到炕墙边看电视,女人则拣桌子收拾碗筷,小孩子不愿呆在屋里在外面疯耍,渐渐的夜幕黑了下来,偶尔也有些人,嫌待在屋里闷热,大道两旁走走,或者干脆蹲在井沿旁边的墙根底下唠家常。

图片来源于网络

老家的黄昏,印刻着我很多不灭的记忆,如今离开家乡多年,我每次回去都不忘到曾经熟悉的地方走走,尽管昔日的情景再也寻觅不到,可我依然愿意在回味中徜徉,任思绪信马由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