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同志的同志电影

中国忙着甲午战争的那年,在美国,爱迪生正忙着发明电影,差不多和法国的卢米埃尔同时进行。爱迪生有个聪明的助手叫威廉•迪克森,他给爱迪生拍的试验片里,有两个男人跳舞的镜头,被认为是最早的同志镜头,比卢米埃尔兄弟的“火车进站”还早了2年。

在电影的无声年代,1919年,克里斯多夫•伊舍伍德(Christopher Isherwood)拍摄的《与众不同》和1930年让•谷克多(Jean Cocteau)所拍摄的极为前卫的艺术影片《诗人之血》,被认为是早期代表性的同志影片,不过时间都不长,前者20多分钟,后者55分钟。

1934年,好莱坞通过《海斯法典》,同志镜头被列入抵制的对象。

具体被《海斯法典》禁止的镜头主要有:

遵守禁酒令,不得宣扬烧酒;不可详细描述谋杀、盗窃、抢劫的方法;不得出现拷打场面;不得表现不道德的性关系;不得表现黑人与白人的两性关系;不准出现堕胎或分娩的镜头;不准出现裸体镜头;不准出现男女唇间接吻;不许对国旗不敬;不许出现粗暴对待动物的场面。等等

1966年《海斯法典》被取消。两年后,美国制定了电影分级制度。

1950年左右,是好莱坞同志电影的隐晦时期,因为《海斯法典》的影响,影片没法直接告诉观众主角的身份,所以一切都是靠猜,出现了完全没有同志镜头的同志电影!还有,甚至是“完全没有同志”的同志电影!!!

但无论如何,以下这2部是好莱坞顶级大导演希区柯克和伊利亚•卡赞在1950年左右所拍摄的电影,在同志电影史上的影响也是耐人寻味的。


1948 没有同志镜头的同志电影---

Rope

 夺魂索   导演: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

这是希区柯克自己最喜爱的电影之一,在这部80分钟的电影,他尝试了“一镜到底”的拍摄手法,事实上,也没有办法真的“一镜到底”去拍摄,要不然大家不眠不休不吃饭肯定都饿死了。他使用的是“隐性剪接”的手法,在影片中有8个小地方用灯光或背影巧妙的接起来,而观众看到的效果就是全片只有“一个镜头”!

这也是这位电影老顽童的第一部彩色片。不过,更为精彩的是故事,整部电影的情节全部发生在一个房间里。一上来2位好朋友用绳索勒死了他们的同学。然后把尸体放在柜子里。上面铺上桌布,桌布上放着食物、美酒。

接下来是一群人来Party,聊天听音乐,其中还有这个同学的父母!由詹姆斯•史都华扮演的校监在谈话中感觉到了一丝不对劲,于是就抽丝剥茧希望证明他们是凶手… …

其中凶手之一的勃兰顿,还非常嚣张的谈起了尼采的超人哲学。大段的精彩台词演绎就像是舞台剧表演,是影片的一大看点之一。

希区柯克在特吕弗采访他的时候,他没有谈到这部片的“基情”,而是热切的回忆起这部片所用到的独特技术尝试。这部片也没有出现明确的同志镜头,那为何我认为他是同志片呢?

理由有很多,比如说:

1、这个电影剧本根据真实的谋杀故事改编,真实故事里的两个凶手是同志。

2、电影编剧在访谈中称剧本的2位谋杀犯是同志。

3、饰演2个好朋友的两位演员约翰•道尔和法利•格兰杰都是同志,著名同志演员蒙哥马利•克里夫特拒绝参演,因为他害怕出柜。

4、影片中2位好朋友之一的菲利普弹奏的音乐,是同志钢琴作曲家弗朗西斯•普朗克的作品。

5本片当时放映的时候,美国有一些保守城市因其情节暗指同志题材而拒绝放映。

又是同志题材,又是“一镜到底”的独特尝试,又是极为惊悚大胆的题材,是哪家公司有如此魄力投拍的呢?答案是,这是希区柯克自己独立制作的影片,难怪这部电影是如此的“希区柯克”!



1951 没有同志的同志电影---

A Streetcar Named Desire

                                                                                                        欲望号街车 

导演:伊利亚•卡赞

本来我压根没认为它是同志影片。但是我在看一些关于同志影片历史的文章里,都提到了这部影片的重要性。我当时的第一反应是,就算编剧田纳西•威廉斯是著名的同志,可这部电影和同志完全一点关系都没有,它到底“同”在哪儿?

这部电影讲述从美国南方种植园来的姐姐布兰奇(费雯丽饰演),到新奥尔良投靠妹妹,结果被粗鲁的妹夫斯坦利(马龙•白兰度饰演)一直排斥。有一次喝醉的斯坦利强奸了布兰奇,布兰奇最后疯了进了疯人院。这故事不是讲的是男女吗,到底“同”在哪儿?


原来,这部电影改编自同名的戏剧,在拍成电影的时候,因为要通过审查等原因 ,删去了一个重要的背景段落,布兰奇在老家的丈夫是同志,某次被布兰奇发现并被其责骂后自杀了。其次,布兰奇的性格里的梦幻和分裂,正是编剧田纳西•威廉斯性格的真实写照,据说著名同志导演威斯康蒂和美国同志作家卡波蒂都对他说,这个布兰奇就是你。原来,在50、60年代的时候,有些同志文学作品改编成电影,也会都会进行修改,以便顺利上映,比如《天才雷普利》在1960年搬上银幕的时候,把主角的性倾向改成了异性恋。

《欲望号街车》从导演伊利亚•卡赞、编剧田纳西•威廉斯,到演员马龙•白兰度都是同志,拍出了只有同志才能看得出的隐喻和暗示,比如马龙•白兰度一直穿着性感的小背心。

无论如何,我记得布兰奇那句著名的台词,可能也道出了这位编剧同志的心声:

“他们告诉我搭乘一辆名为欲望号的街车,换车去一个叫做墓地的地方,再坐6条街区,到天堂乐土下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